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冬季养胃4大饮食原则5方调养 3款膳食助养胃

2014-01-04 08:06:10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现代人忙碌的生活,越来越多人三餐不定时,喜欢暴饮暴食,喜爱食用辛辣食物等,最后的问题都会引发胃病问题,胃不好不仅吃进去的食物没有办法好好的吸收,而且还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胃病,那么日常生活中该如何好好养护我们的胃呢?下面为大家介绍一些养胃方法。

养胃首先就要从饮食方面着手,第一要了解的就是饮食原则。

1、软而缓:选择的食物要容易消化的,烹饪时要蒸煮熟透,使食物松软易消化,少吃烘焙、烧烤、质硬的食物,以免对胃黏膜造成不良刺激,加重胃肠负担。进食速度要缓慢,细嚼慢咽有助消化,不可狼吞虎咽。

2、鲜而淡:食物一定要新鲜,不吃过期或放置过久的食物。烹饪食物要清淡,不吃油腻、重口味的食物,忌辛辣刺激性食物。

3、温而洁:食物温度要温暖适宜,不吃不喝冷的、冰的饮食,尽管天气寒冷,但是也应该不吃过烫的食物。食材一定要清洗干净,烹饪食物时也应该注意清洁卫生。

4、少而精:每餐饮食量要少,七八分饱即可,忌暴饮暴食。食物的品种和烹饪要精细易消化,粗糙的、含粗纤维的食物不易消化,还可能刺激胃黏膜,引发胃痛、饱胀等。

其次,从各方面给如何养胃护胃呢?

1、保暖护养。入冬之后,昼夜温差变化大,患有慢性胃炎的人,要特别注意胃部的保暖,适时增添衣服,夜晚睡觉盖好被褥,以防腹部着凉而引发胃痛或加重旧病。

2、饮食调养。胃病怎么养胃病患者的秋季饮食应以温、软、淡、素、鲜为宜,做到定时定量,少食多餐,使胃中经常有食物和胃酸进行中和,从而防止侵蚀胃粘膜和溃疡面而加重病情。

3、运动健养。肠胃病人要结合自己的体征,加强适度的运动锻炼,提高机体抗病能力,减少疾病的复发,促进身心健康。

4、平心静养。胃病怎么养专家认为,胃病、十二指肠溃疡等症的发生与发展,与人的情绪、心态密切相关。因此,要讲究心理卫生,保持精神愉快和情绪稳定,避免紧张、焦虑、恼怒等不良情绪的刺激。同时,注意劳逸结合,防止过度疲劳而殃及胃病的康复。

5、忌嘴保养。胃病怎么养胃病患者要注意忌嘴,不吃过冷、过烫、过硬、过辣、过粘的食物,更忌暴饮暴食,戒烟禁酒。另外,服药时应注意服用方法,最好饭后服用,以防刺激胃粘膜而导致病情恶化。

最后,便是在日常生活中不妨可以烹饪下面几款膳食养一下胃。

山药百合大枣粥

将百合40克,山药90克,大枣15枚、薏苡仁30克及大米适量共煮粥。每日食2次。山药具有补脾和胃之功能;百合清热润燥;大枣、薏苡仁健脾和胃,诸物合用具有滋阴养胃、清热润燥的作用。本粥特别适合中医辨证属胃阴不足者,患者常表现为胃脘隐痛、饥不欲食、口干咽燥、形体消瘦、舌红少苔、脉细。

木耳炒肉片

将黑木耳干品15克用温水发好、洗净,猪瘦肉60克切片放入油锅中炒两分钟后,加入发好的黑木耳同炒,再加食盐适量,清汤少许,焖烧5分钟即可食。每周3次。其中黑木耳益胃滋肾、调理中气,与猪瘦肉合用,可补益脾胃、调理中气。特别适合因为情志不畅所致的胃病,中医辨证属肝气犯胃者,患者常表现为胃脘胀满、疼痛连及胸胁、嗳气反酸,每因情志因素而发,苔薄白、脉弦。

砂仁羊肉汤

将砂仁10克,白胡椒3克,生姜数片及适量羊肉共煮汤,熟后放入适量食盐。每周3次。其中砂仁温中化湿、行气和中;白胡椒、生姜辛温理气;羊肉辛温补虚、养胃散寒。砂仁羊肉汤具有健脾散寒、温胃止痛的作用,特别适合胃病中医辨证属脾胃虚寒者,患者常表现为胃脘隐痛、喜暖喜按、四肢不温、泛吐清水、神疲乏力、舌淡苔白、脉细。

(责任编辑:邓美如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4款膳食让你健脾养胃

冬季天气寒冷,很多人都喜欢吃热的、辣的、重口味的食物以暖胃暖身体,殊不知这样的举动往往导致不良的后果,就是导致脾胃虚寒,可能出现腹泻、消……详细>>

4款膳食让你冬季食补益气又养胃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冬季是匿藏精气的时节,由于气候寒冷,人体对能量与营养的要求较高,而且人体此时的新陈代谢减慢,肠胃吸收功能好,摄入……详细>>

冬季养胃应常吃5种食物 3个养胃技巧应牢记!

冬天到了,我们的胃更要保护好。因为冬天有了各种美食的诱惑,如果不节制,什么都吃,暴饮暴食的话,会引发许多胃病,那样会得不偿失的,更会不利……详细>>

冬季养胃饮食需注意 这么吃更健康

冷冰冰的冬季容易让人感觉到不舒服,不仅是皮肤表面会觉得干燥、发痒,身体内部也有不少器官会受到冬季的影响,其中胃部首当其冲,那为什么冬季胃……详细>>

冬季吃什么养胃 冬季养胃注意事项

胃部是人比较重要的器官之一,一旦胃部出现亚健康状态,那么,就可能会因为这个原因而导致胀气或者是肠胃不舒服情况,人的心情也会因为身体不适而……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陈科全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