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胃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胃炎胆汁反流性胃炎急性胃炎幽门螺杆菌感染急性胃粘膜病变

冬季养胃应常吃5种食物 3个养胃技巧应牢记!

2018-11-18 06:03:22      

冬天到了,我们的胃更要保护好。因为冬天有了各种美食的诱惑,如果不节制,什么都吃,暴饮暴食的话,会引发许多胃病,那样会得不偿失的,更会不利于自己的健康。因此,冬季更要把胃养好,身体才更强壮。

养胃以下几种食物可多吃

1、猪肚

猪肚就是猪的胃,它性微温、味一甘,以形补形,尤其是对于脾胃虚弱的老年人、妇女和孩子,可以选用新鲜的猪肚炖汤喝,有急补脾胃的作用,对由脾胃不适引发的其他疾病也有一定治疗功效。

2、羊肉

羊肉,性味甘温,含丰富的脂肪、蛋白质、碳水化合物、无机盐和钙、磷、铁等。冬季御寒和进补壮阳非常好。还有暖中补肾虚、开胃健脾、御寒去湿的功效。

3、香菇

香菇有促进消化,能够起到养胃的作用,也可治疗便秘。具有益气补虚、健脾胃,治疗皮肤病等多种功效。

4、辣椒

冬季常吃辣椒能够抵御寒冷,还能防止因受潮而引起的关节痛、腰腿痛和胃虚寒症。促进食欲、增进消化,有胃病的朋友可以适当食用一些。

5、干姜

干姜可治脾胃虚寒脘腹冷痛,呕吐泄泻。中药里面常和党参、甘草、白术等补脾益气药同用。另外,干姜可研末服用,有温中散寒的功效。

然而,养胃在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什么呢?

1、饮水择时

养胃就要有足够的胃液来消化,而早上起床,我们胃中的胃酸比较浓,如果空腹进食会导致消化不良。所以早上要空腹喝一杯白开水,在餐前一小时也可以喝一杯白开水,这样能稀释胃液,达到酸碱平衡,对消化帮助很大。

2、温性食物最养胃

热性食物会造成肝火、胃火过旺,不利于胃;而过寒性的食物易造成腹泻、肠胃炎。因此养胃需吃温性食物,就像瘦肉、鱼肉、龙眼、荔枝、石榴、大豆、牛奶等,对胃比较好,也容易吸收。

3、三顿要定时定量

一天三顿要定时定量,最好给自己设定一个时间表,然后严格遵守。不能两餐一起吃,然后就吃得很撑,不利于消化。也不能因为起床晚,就随便吃点东西填饱肚子。

总之,养好胃对我们身体来说,是非常必要的。因为我们只有胃口好了,就能品尝到各种各样的美食,心情也会变好,最重要的是,身体会更棒,对生活更是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胃的技巧 养胃的食物 养胃

白粥红薯能养胃?3种骗人的养胃食物,别再吃了

民间流传着很多养胃秘方,总是出现白粥和红薯的身影。如果问大家吃什么最养胃,相信大家也会说出这两种食物。其实这两种食物并没有人们想象中那么……详细>>

多喝小米粥能养胃? 教你3个饮食养胃的好方法!

随着社会节奏的加快,很多人因为忙于工作和生活,都对自己的健康无所顾忌,尤其是胃部。不正常的饮食习惯和生活习惯,都会使自己的胃出现了问题,……详细>>

粘液食物更养胃? 4种食物帮你养胃美容!

其实我们生活中有很多粘性的食物养人效果会更好,到了秋冬季节最适合于吃秋葵和银耳,里面含有的黏液属于营养精华,能够保护胃粘膜,延缓衰老。详细>>

养胃的奥秘是什么?每天吃一点这个东西,健脾又养胃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越来越多的人在饮食上不甚健康,经常做一些伤胃的事情,得了胃病,给生活带来影响。胃病讲究三分治七分养,懂得养胃,能给人……详细>>

冬季养胃禁忌有这些 照这5点做一定没错

寒冷的冬季漫长而又难捱,冷冷的天气里大多数人都只愿意缩成一团,更别提经常锻炼身体了。久坐久卧就极容易出现肠胃等问题,那么要怎么养好我们的……详细>>

  • 邱健行

  • 陈科全

  • 赵芯梅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