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冬季养胃饮食需注意 这么吃更健康

2017-12-29 09:39:03      家庭医生在线

冷冰冰的冬季容易让人感觉到不舒服,不仅是皮肤表面会觉得干燥、发痒,身体内部也有不少器官会受到冬季的影响,其中胃部首当其冲,那为什么冬季胃病会加重呢?

为什么冬季容易出现胃病

专家表示,人体在冬季容易受寒,胃部也容易发生痉挛性收缩,这个时候胃部的抵抗力跟适应力也会降低,再加上冬季人们的胃口比较好,容易出现大吃大喝的的情况,胃部的负担也会增加,所以胃病容易在冬季复发。

冬季如何养胃护胃?

1、多吃温性食物。冬季人体为了保持一定的热量,必须增加体内糖、脂肪和蛋白质等物质的分解,产生更多的能量,以适应机体的需要。膳食中应多补充产热营养素,如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以提高肌体对低温的耐受力。此外,胃的脾性是喜燥恶寒,应多吃些温阳暖胃的食物,如牛羊肉、韭菜等。

2、三餐定时定量。冬天昼短夜长,很多人会改一日三餐为两餐,并提高两餐的餐量,这种做法不值得推荐。容易引起胃酸分泌紊乱而使胃黏膜受损。每日三餐应定时定量。三餐能量分布应为30%、40%、30%,早餐在6:30~8:30,午餐在11:30~13:30,晚餐在18∶00~20∶00。

3、多吃炖菜少吃凉拌。冬季天冷,很多人喜欢吃烫嘴的食物。但人的食道壁由黏膜组成,非常娇嫩,只能耐受50~60℃的食物,超过这个温度,食道的黏膜就会被烫伤。过冷的食物进入胃部会刺激胃黏膜引起胃病,也不利于人体保暖。因此,冬季的食物要以温热为主,多吃炖菜、炒菜,少吃凉拌菜,喝汤不要喝刚煲好的滚汤。

4、细嚼慢咽。有人下班从寒冷的户外回到家,看到热乎乎的饭菜立刻端起来就狼吞虎咽地吃。但在短时间内大量、快速进食,咀嚼不充分的食物到胃里不能充分与胃肠液相混合,直接影响其消化吸收,还容易吃得过饱而超出胃容量。细嚼慢咽则有利于食物与胃液的均匀混合,促进消化吸收,食物中某些营养成分的吸收率还可以提高10%左右。建议每口食物咀嚼30次,每餐不低于20分钟。

5、餐前喝杯温水。最佳饮水时间是早晨起床空腹时及每次进餐前一小时,餐后立即饮水会稀释胃液,汤泡饭也会影响消化。

推荐几款养胃食谱

1、牛奶大枣粥

材料:纯牛奶500毫升、大枣4-6个、大米100克。

做法:先将大米与大枣洗净,大枣切成小块;把大米和大枣放入锅中,加清水用大火烧开,调成小火煮成粥;加入纯牛奶,再烧开即可食。

功效:此粥可补气血、健脾胃、安神,适用于体虚、气血不足引起的失眠等症。

2、山药炒牛肉

材料:牛肉、胡萝卜、山药、豌豆、葱、姜、淀粉、胡椒粉、酱油、料酒、色拉油、味精、盐。

做法:把牛肉、胡萝卜、山药切成丁。葱姜切碎。在牛肉中加入淀粉、胡椒粉、酱油、料酒、葱、姜、色拉油,搅拌均匀腌制15分钟。锅中倒入油加热,倒入腌制好的牛肉粒进行翻炒,待牛肉变色后放入葱姜炒匀。放入胡萝卜、山药、豌豆继续翻炒,待食材熟透,调入味精和盐即可。

功效:山药有健脾益胃、助消化的功效,山药里面含有的淀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质,有利于脾胃消化吸收功能。牛肉有补中益气,滋养脾胃的功效。

3、番茄炖牛肉

材料:番茄、牛肉、大料、花椒、桂皮、香叶、葱段、姜片、酱油、鸡精、料酒。

做法:将牛肉洗净切块,在清水中浸泡,撇去血沫;锅中放入适量清水烧开;将大料、花椒、桂皮、香叶和肉,倒入锅中,放入葱段、姜片、酱油、鸡精、料酒;最后放入煸炒好的西红柿,炖烂即可,出锅时加少许盐。

功效:吃牛肉能提高机体抗病能力,还有暖胃作用;番茄则是含番茄红素最多的食物,有防癌功效。牛肉含铁较丰富,遇到番茄后,可以使牛肉中的铁更好地被人体吸收,有效预防缺铁性贫血。而在炖牛肉时,加上些番茄,能让牛肉更快变烂,更适合中老年人养生食用。

4、当归生姜羊肉汤

材料:羊肉500克,当归30克,生姜50克。

做法:所有食材放入砂锅内,加水武火煮沸后撇去浮沫,再以文火煮至羊肉熟烂,加入少许食盐调味,食肉饮汤。

功效:本方是汉代张仲景的名方,具有补血调血、散寒开胃、益气健脾、祛寒止痛的功效,最适于虚寒体质的人食用。

5、神曲陈皮粥

神曲15克,陈皮10克,大米50克。

将神曲、陈皮研为细末,放入锅中,加清水适量,浸泡5-10分钟后,水煎取汁。加大米煮为稀粥,每日1次,连续吃3-5天。

功效:可健脾胃、助消化,适用于消化不良,食积难消。

6、胡椒猪肚汤

胡椒20克,生姜3片,红枣6个,猪肚250克。

胡椒是健胃、暖胃的之佳品。猪肚用食盐搓擦,用水洗净。红枣去核,生姜去皮、切片。中火煲两小时,调味即可。

功效:此汤可以调理胃寒的病症,具有健脾开胃、祛风散寒、温中止痛的作用。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养胃怎么吃 冬季养胃吃什么 冬季养胃

冬季吃什么养胃 冬季养胃注意事项

胃部是人比较重要的器官之一,一旦胃部出现亚健康状态,那么,就可能会因为这个原因而导致胀气或者是肠胃不舒服情况,人的心情也会因为身体不适而……详细>>

冬季更宜养胃 推荐几款食谱

俗话说的好小胃病“三分治七分养”,冬季是最容易患胃病的时节,这个时候应该如何养胃护胃呢?详细>>

冬季养胃必吃这6种食物 快看看你吃对了吗?

我们知道冬季是我们进补的好季节,很多人都注重饮食进补,特别是冬季可以多吃一些养胃的食物,那么就可以让胃变得更加健康。生活当中能够起到养胃……详细>>

8款养胃养生汤让你冬季健脾养胃

冬季天气比较寒冷,为了抵御寒气,此时胃口大增,甚至有些人出现暴饮暴食的坏习惯,吃火锅、吃辛辣食物往往成为了首选,殊不知这样的饮食习惯在给……详细>>

冬季更易出现胃病 养胃需常吃3类食物

冷冰冰的冬季容易让人感觉到不舒服,不仅是皮肤表面会觉得干燥、发痒,身体内部也有不少器官会受到冬季的影响,其中胃部首当其冲,那为什么冬季胃……详细>>

  • 邱健行

  • 陈科全

  • 赵芯梅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