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太阳穴跳痛?该通通胆经了

2013-11-06 08:43:34    作者:唐博祥《小火熬小药》  家庭医生在线

在一次聚会上,我认识了一位从事广告设计的范先生。印象中,从事广告设计的人可都是奇才,层出不穷的创意,心思细腻的感触,总有源源不断的灵感。而范先生恰恰因为没有灵感而苦恼了好几天,他当时刚接了一个大项目,想了一个多月始终都找不到灵感,下不了笔,一直没能做出个初稿。

范先生见我从事的是与他完全不同的行业,高兴地与我谈起我的专业,希望能以此来激发灵感,我也乐意和他聊聊与健康有关的问题,两人聊得十分尽兴。最后,他问了我一个问题:“不知道为什么,最近我这太阳穴老是跳着疼,难道是病了?”

太阳穴属于奇穴,又位于肝胆经循行的位置,太阳穴位置跳痛大抵都和肝胆不舒有关。于是我便问他:“您除了太阳穴跳痛之外,还有没有什么别的地方不舒服?”他似乎一时不知道怎么回答,于是我提示他:“比如说有没有烦躁、容易发脾气、晚上睡不着、口干口苦之类的情况啊?”

范先生“啊”的一声,像是想到什么似的说:“是啊,我最近的确是比较烦躁了一点儿,而且我每天早起后都觉得口中发苦,但我一直没把这跟头疼联系起来,它们之间有关系吗?”

听到这儿,我心里有数儿了。我向范先生解释,其实中医看病首先想到的是“证”,而要找出一个人现阶段所对应的“证”,就必须从“症状”下手,综合分析症状,判断出“症候”,然后据证立法,依法选方,以方遣药。一般来说,像范先生这种头痛,多属肝郁气滞,临床上常常会同时伴有两胁胀痛、口苦甚至头晕目眩等表现,所以我才问了这样的问题。现在看来,范先生的所有症状都符合我的猜测,我想范先生的病因在于肝胆气机阻滞,阳气不能正常向上宣达,也就是我们总说的,通则不痛,痛则不通,而太阳穴附近正是胆经通过之处,所以表现在头部就出现了头痛,或者说太阳穴疼痛。范先生一听恍然大悟。

治疗除了对症之外,更重要的是针对症候及所属经脉来制定治疗原则,从而开出处方,不过具体问题还是要具体分析。

由于范先生找我看病的时候正值春季,而春季正是人体肝阳生发最旺盛的时候,针对范先生症状,我就为他开了疏肝利胆滋阴膏,同时考虑到范先生的虚象并不明显,但有明显的风象,所以我在给他开的疏肝利胆滋阴膏中去掉了金钱草、生杜仲、枸杞子、蔓荆子,添加了防风、羌活、葛根、羚羊角粉。

除服用膏方外,我还嘱咐他要坚持饭后散步、听听轻音乐、打打养生拳等,这些疏肝利胆的小动作,对太阳穴跳痛的缓解也是很有帮助的。

范先生服膏一个多月后,给我来了个电话,告诉我太阳穴跳痛的症状基本没了,现在灵感源源不绝涌现,都不知道该舍弃哪个了。

疏肝利胆滋阴膏

水煎药:天麻100克、钩藤100克、菊花100克、白芍100克、黄芩100克、柴胡100克、丹皮100克、炒栀子100克、金钱草100克、生杜仲100克、枸杞子100克、蔓荆子100克。

成膏药:鹿角胶100克、鳖甲胶100克。

调味药:荆花蜜100克。

制作方法:将水煎药煎煮2次,每次煎出300毫升药液;将鳖甲胶和鹿角胶一起加入200毫升水中,放入蒸锅蒸熟烊化;然后,将水煎药液同烊化胶混合搅匀,上火熬煮15分钟,放温后,加入荆花蜜和匀,装入洁净干燥的器皿之中,存放于冰箱。此为一个月左右的膏滋量。

用药加减原则:食欲不振、大便溏泄者,加苍术、焦山楂运脾止泻;腹部胀满,加枳壳、厚朴;心情郁闷,加合欢花、郁金;鼻塞流涕,加辛夷、苍耳子;大便秘结,加当归、砂仁。

服用方法:温水兑服,每次2匙(约10毫升/匙),另外添加羚羊角粉1克,以助药力。头两周早、晚饭后各1次,第3至4周内,于中饭后服用1次,之后隔一日的中饭后服用1次,连续服用4至6周。

功效:疏利肝胆,通阳止痛,适合肝胆气机郁滞类偏头痛患者。

注意事项:使用本节所有膏方的患者,都需排除脑部实质性病变的可能,以免延误病情。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邓美如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胆经不通按摩什么穴位

由于人吃下饭时,大量血液去消化食物,所以刚吃过饭半小时内不要敲。另外,生气的时候,也不要敲胆经。一般敲到敲过的位置热热的时候就可以了,是……详细>>

敲打胆经有哪些好处? 敲打胆经的注意事项

在我们身体中有很多的经络,只有把经络处于畅通状态,才能够保持身体的健康,不管哪一条经络出现了堵塞,都会诱发相关的疾病。每天坚持对胆经进行……详细>>

坚持敲胆经能养颜瘦身? 带来5大好处让你尖叫!

中医认为身体上有很多经络,不管哪个经络堵塞都会诱发多种疾病,尤其是身体上的胆经很是神奇,每天敲打能祛除体内的毒素,缓解水肿问题,同时也能……详细>>

月经期间可以敲胆经吗? 有哪些好处呢?

敲胆经属于一种养中医养生方法,具有很好的功效,已经受到了大部分人的青睐,经常性的敲胆经有利于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辅助疾病的治疗,那女性月……详细>>

敲胆经的好处与坏处 什么人不适合敲胆经

敲胆经应该从臀部到膝关节这一段(大腿外侧正中间直线上)。手握空拳,用掌面一侧从臀部往下顺着气血的流向缓慢的拍打,直到膝关节处。两侧都要记……详细>>

  • 刘茂才

  • 徐评议

  • 卓文燕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