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患病原因 > 正文

总是觉得口干口苦?可能是这3个地方的火气太旺了

2020-09-21 06:04:05      

有很多人都会出现在清晨起床之后发现口干、口苦甚至是口臭的问题。其实这是很正常的,是正常的生理现象,并且通常可以在刷牙之后得到缓解。可是如果刷牙之后并没有得到缓解,甚至是一整天里都保持这个状态,那么就不是正常的现象了,很有可能是健康问题,可能是这三个地方上火了。下面就给大家介绍一下,哪些地方上火可以导致人体出现口干,口苦,口臭的问题。

那么有哪些地方上火可以引起口干口苦?

1、肝火旺盛

这是最为常见的使人体出现口干,口苦,口臭的原因。如果是肝火旺盛的话,除了口干口苦之外,还会使患者出现眼睛发红甚至疼痛,眼部分泌增多,以及眼睛发干发涩,双眼劳累,还有看不清东西的症状。严重时还会出现柴鸣音或者轰隆般的耳鸣。想要缓解这个问题的话,可以选择白菊花茶以及苦丁茶。

白菊味道有些甜,具有保护双眼,滋阴降火的疗效。可以通过为肝脏补阴的方法来有效地为肝降火,并且还会起到一定的保护心脑血管的作用。苦丁茶味道偏苦,具有降火,生津的效用。但是应当注意,脾胃虚寒的人以及经期的女性,肠胃不好的人最好不要服用苦丁茶。

2、心火旺盛

心火旺盛一般分为实火和虚火。如果是实火的话,可以使患者出现心情烦躁,舌头发红,口腔溃疡的症状,同时还会出现口唇发干,小便颜色偏黄并且量少,以及便秘等问题。如果是虚火的话,就可以使患者出现低热,大量出汗以及睡不着觉的症状。

想改善这个症状,可以选择莲子心茶。这是传统的清心去火茶,具有降低血压,消暑解热,改善睡眠的作用。还可以选择百合银耳莲子汤。但是应当注意,胃肠不好,容易腹泻的人不要多吃。

3、胃火旺盛

胃火旺盛的人可能出现牙龈肿痛,口臭,容易饥饿以及便秘的问题。想要改善这些症状的话,可以选择五汁饮,这是由荸荠、鲜藕、梨、鲜芦根、鲜麦冬五种食物组成的一种饮汁。还可以通过按压内庭穴以及解溪穴进行缓解。

秋冬季节天气干燥,这个时候人们经常会出现上火的症状。最为明显的便是口干,口苦以及口臭的症状。上面这几种身体不同器官的上火以及对应的解决方法可以有效的帮助大家缓解这些症状。大家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选择,希望大家都可以免受上火的困扰。

(责任编辑:巫思怡 )

口干口苦是怎么引起的?可能是疾病因素导致

很多人都有出现过口干口苦的情况,尤其是在一觉醒来之后,这种情况更是常见。一般情况下,口干口苦的时候喝点温开水即可缓解。也正是因为这点很多……详细>>

半夜口干口苦是怎么回事?口干口苦用什么泡水喝好?

很多人应该都知道身体出现一些问题会通过口腔表现出来,会让人在平时感觉到口干口苦,特别是在半夜睡醒的时候,虽说很多人知道口干口苦是身体一些……详细>>

冬季如何预防口干口苦?可以试试这些方法

冬季天气寒冷干燥,再加上北方房间中有暖气,早晨醒来后会有口干口苦的情况。偶尔出现一次不必太担心,若是持续一个星期仍然没有改善要警惕疾病,……详细>>

口干口苦是怎么回事?推荐2款食疗方帮你来调理

有一部分人群早晨起床或者熬夜之后,会出现口苦口干的情况同时伴有明显的口臭,此症状会持续很长时间,甚至会带来心理上的负担,引起口苦口干的原……详细>>

经常早上口干口苦怎么办?什么方法可以改善?

有一些人会发现自己在每天早上起床后经常会出现口干口苦的现象,这让他们感觉到特别奇怪,自己一整晚都在睡觉也没有吃东西,为什么还会出现这种情……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