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春天吃青菜可杀菌防感冒

2012-04-04 00:07:26      家庭医生在线

  人们更多地在外就餐,一旦吃了不卫生的食品,病菌在气温高、湿度大的环境中很容易滋生蔓延,引发肠道类疾病。此外,口干舌燥时大量饮水会导致胃液被冲淡,降低食欲的同时,也给病菌的滋生创造了条件。要想避免病菌找上门来,每次吃饭时选一两种具有杀菌作用的蔬菜,能起到很好的防病作用。

  具有杀菌作用的蔬菜主要指葱蒜类,如大蒜、大葱、韭菜、洋葱、青蒜、蒜苗等。这些植物中含有丰富的广谱杀菌素,对各种球菌、杆菌、真菌病毒都有杀灭和抑制作用。其中,作用最突出的要数大蒜。大蒜中所含的主要抗菌成分---大蒜素可以有效地杀灭致病菌。需要注意的是,要想让大蒜最好地发挥杀菌作用,以生食为好,每天吃几瓣捣碎后的大蒜,可以有效地防止急性痢疾和肠炎的发生;大蒜做熟后作用就要大打折扣了。

  除了葱蒜外,其他一些蔬菜也有一定的抗菌消炎作用。如马齿苋、蒲公英等野菜,在春夏当令的季节吃一些,既能调节口味,又具有防病保健作用。我们平时常吃的蔬菜里,也有一些具有抗菌作用,榨成汁后饮用,效果更好,对于老人和儿童还更容易吸收。如圆白菜汁和黄瓜汁,其中所含的硒有助于增强人体内白细胞的杀菌能力,对牙龈感染引起的牙周疾病有一定的疗效。西红柿等酸味蔬菜可促进胃液生成,增加胃酸,从而降低因胃液分泌不足引起的病菌繁殖。

  在食用抗菌类蔬菜时,应以生食或短时间内急炒为主。葱、蒜等可以作为调味料,在凉拌菜时加入,或在炒菜起锅前加入,更能发挥它们的抗菌作用。需要注意的是,蔬菜毕竟不是药,本身也可能含有细菌,在食用前一定要充分洗净,不能因为它们具有抗菌、杀菌作用就掉以轻心。

    推荐阅读:

    多吃芥末杀菌美容更抗癌

    在养生保健的观念里,大家都以饮食清淡为养身之道。对于辣椒、大蒜、芥末等所谓的辛辣物,避之唯恐不及。但是,这些辛辣物可是各有疗效哩。


    春雨连绵 饮食杀菌祛湿防感冒

    最近这几天,很多地方出现了降雨的情况,所以我们更要注重杀菌祛湿防感冒。下面,我们给大家奉上几款养生美食与春季生活小技巧,让我们健康过春。    

 

 

(责任编辑:徐茜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雨连绵 饮食杀菌祛湿防感冒

最近这几天,很多地方出现了降雨的情况,所以我们更要注重杀菌祛湿防感冒。下面,我们给大家奉上几款养生美食与春季生活小技巧,让我们健康过春。详细>>

春季感冒频发 预防感冒饮食全指南

春天是感冒的高发季节,大家要做好预防感冒的工作。感冒不是大病,但也不容忽视。会感冒的原因很多,不外乎就是休息不够、抵挡力下降等等。下面教……详细>>

苹果煮着吃降脂又杀菌

苹果煮熟了吃,不仅能够降血糖、血脂、抑制自由基、抗氧化、抗炎杀菌,还能抑制血浆胆固醇升高。详细>>

立春吃葱蒜姜等驱寒又杀菌

葱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类及各种维生素、矿物质等。葱中含的微量元素硒,有防止人体细胞老化的功能。所含的苹果酸、磷酸糖等,可兴奋神经系统,刺……详细>>

预防春季感冒菜——凉拌金茸蒜苔

蒜苔脆嫩可口,除了口感诱人之外,也是春日里不可多得的抗菌菜。它能保护肝脏,诱导肝细胞脱毒酶的活性,可以阻断亚硝胺致癌物质的合成,从而预防……详细>>

  • 徐远达

  • 肖冠华

  • 黄林洁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