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立春吃葱蒜姜等驱寒又杀菌

2017-07-28 15:01:50      

葱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类及各种维生素、矿物质等。葱中含的微量元素硒,有防止人体细胞老化的功能。所含的苹果酸、磷酸糖等,可兴奋神经系统,刺激血液循环,促使发汗,增强消化液分泌,促进食欲。葱中所含的多种矿物质及维生素,可促进胎儿组织器官发育和供给孕妇大量的热能,有利于母婴健康。

大蒜有很强的杀菌作用,可降低血脂,减少血液中糖的含量,保护肝功能,提高血液中胰岛素含量,预防糖尿病,还有一定的防癌、抗癌作用。

辣椒中的辣椒素能刺激胃肠蠕动,促进消化液分泌,抑制肠道内异常细菌的发酵。吃辣椒可增加食欲,促进消化功能。辣椒素也促进血液循环,使心跳加快,血管扩张,缓解手足发凉、怕冷等表现。辣椒中还富含维生素A、C,能防治坏血病。

芥菜含有丰富的A、B、C、D族维生素,能提神醒脑、解除疲劳、解毒消肿、开胃消食、明目、防治便秘。

饭不香,吃生姜,姜有独特的辛辣芳香味,能改善食欲,增加饭量。生姜的辣味成分具有一定的挥发性,能增强和加速血液循环,刺激胃液分泌,帮助消化,具有健胃功能。生姜也是传统的治疗恶心、呕吐的中药,有呕家圣药之誉。

吃五辛要配主食,主食最好选用春饼。春饼是用白面擀成圆饼,经烙制而成。吃的时候,还要配些炒菜,更有滋味。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立春吃什么 立春之后羊肉不宜多吃

在寒冷的冬季,人们常常吃些涮羊肉来为身体保暖,羊肉火锅可是人们冬季的最爱,但是立春之后,天气回暖,气候干燥,容易上火,而羊肉是温热性食物……详细>>

立春吃什么 立春养生萝卜生姜不能少

从我国古老的节气来讲,立春过后,就标志冬天的过去和春天的到来;从气象学来讲,我国北方的大部分地区还未进入春季,但是,已经逐步在像春季迈进……详细>>

立春吃什么 立春后的饮食禁忌

立春后的饮食调养要考虑春季阳气初生,宜食辛甘发散之品,不宜食酸收之味。在五脏与五味的关系中,酸味入肝,具收敛之性,不利于阳气的生发和肝气……详细>>

立春食俗 各地立春吃什么

立春这天,山东及北京、天津、山西、江苏、河北、福建等省市许多地方都有“咬春”、“尝春”的习俗,但其具体内容、形式却因时代和地域的不同而不……详细>>

立春吃什么 立春时节养生药膳

立春了,立春该如何养生?立春养生要顺应春天阳气生发、万物始生的特点,注意保护阳气,着眼于一个“生”字。立春过后的饮食药膳应以“升补”为主……详细>>

  • 陈科全

  • 赵芯梅

  • 邱健行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