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为什么春天容易感冒?应该如何预防?

2020-02-15 09:16:09      

春天天气变化多端,体质差的人易感冒,这除了和气温变化大以有关外,也有可能是自身体质太弱或没有注意穿衣,可以来了解一下。

为什么春季易感冒?

1、太劳累

现在工作和生活压力大,很多年轻人忙于工作而加班。当过劳累时会下降免疫力,易遭受流感病毒入侵。另外,过于繁忙的工作也可影响情绪和免疫系统。

2、体质弱或没有注意穿衣

一般体质差的人在春季易出现感冒或腹泻等,此类人应多参加户外活动或打流感疫苗来减少感冒次数。春天没有注意穿衣,一冷一热也容易感冒。

3、气温变化太大

当气温降低时人体毛孔会收缩来抵御寒冷,气温升高时毛孔会舒张排汗。春天是乍暖还寒的时候,忽冷忽热的温度会影响自我调节系统导致感冒。另外,自身也会因为环境温度突然发生改变而下降抵抗力。

春天如何预防感冒?

1、饮食调理

饮食以清淡为主,可多吃含优质蛋白质、维生素以及易消化食物,尽量少吃油炸刺激以及辛辣食物。风寒感冒的多吃热食,避免吃生冷食物。风热感冒要多吃梨、枇杷等寒性水果。久病体虚以及肺气不足的人群,多吃奶类、蛋类、蔬菜、小米粥等食物。合理补充水分,避免暴饮暴食,保证有充足睡眠来增强免疫力,促进病情康复。

2、调整好生活

保持居住房间干净和卫生,保证空气清新,定期开窗通风,室温在22℃,湿度60%左右,注重对呼吸道隔离,避免受到细菌感染。根据天气变化增减衣服,可以用食醋熏蒸房间对空气消毒。多参加户外活动,如打太极拳、散步等来增强抵抗力,但不能让身体过度劳累。

3、精神调理

精神活动和生理及病理变化关系密切,若精神反复受到刺激会导致阴阳失调而诱发多种疾病。当情绪低落时,家人要给予一定的关爱,及时消除心中的疑虑和不安。也可以约着朋友一起旅游来释放不良的情绪。

温馨提示

春天可以多喝蜂蜜水含有的活性物质,能提高免疫功能。感冒期间也可以多喝生姜水含有的姜酮和姜酚,具有一定的挥发性,能加快血液循环,刺激胃液分泌,促进食物消化和吸收。另外,生姜也具有温中止呕和发汗解表效果。

(责任编辑:吴晓君 )

为什么怀孕后容易感冒?孕期感冒应该怎么办?

怀孕是一件很让人高兴的事情。而在生活中有大多数孕妇发现自己在怀孕之后更容易发生感冒。而又因为自己属于特殊人群,在感冒后不能够随便使用药物……详细>>

孕妇容易感冒,做好这6件事能预防感冒!

很多人在孕期会患上感冒的症状,对肚中的胎儿危害不大,但要是体温长时间保持在39度左右,就有可能导致胎儿发生畸形,而且妊娠期流感不仅会引起……详细>>

春季小儿容易感冒怎么办?做好这4点能预防!

感冒是一种常见疾病,不管什么年龄段的人都容易出现这种疾病,特别是小儿免疫系统还没怎么完善,更容易患病。所以,家长在日常要注重孩子的饮食以……详细>>

为什么感冒痊愈后仍然咳嗽?应该如何解决?

感冒是日常生活中非常常见的一种疾病,大多数情况下通过简单的治疗就能够痊愈。但是很多人感冒明明痊愈了之后,仍然咳嗽不止,让人非常的烦恼,还……详细>>

为什么夏季容易感冒?主要是这5大诱因在作怪

感冒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不过这种疾病也分着许多的种类。在平时由于不同的原因会导致不同类型的感冒,所以患者在患了感冒之后,需要对其进行仔……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