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高考前盲目补脑损健康

2012-06-04 00:45:29      家庭医生在线

  时下,市场上,各类学生健脑保健品在高考前进入热销期,各类补脑产品、健脑丸、健脑胶囊令人眼花缭乱。在专家看来,盲目补脑有损健康,向保健品要成绩,不如给孩子均衡饮食。如果实在要补的话,适量的维生素和科学的食补就已足够。

  药补或只是“心理安慰”

  营养师认为,临近高考时段,对大多数考生来说,在这个阶段成绩大幅度提升的几率比较小。因此,药补从更大意义上来说,只不过是孩子和家长 的“心理安慰”罢了。

  专家认为,高考考生在备战的这段时间,因为学习紧张,难免会出现记忆力下降、疲劳或是失眠、心慌、食欲不振等状况,家长可以适当为其进行科学食补,补充营养,但最好以食补为主,让孩子多摄入一些富含维生素的瓜果蔬菜。其实,当前大多数学生从日常饮食中汲取的营养已经可以满足身体所需,虽然有些营养品对缓解学生身体疲劳有一定作用,但实际效果并没有 那么明显。一些考生家长看到孩子打不起精神,听说孩子犯困,就马上认定孩子的大脑缺营养了。实际上,孩子的精力不够用根本不是因为缺乏蛋白质引起的营养缺乏,而是精神压力大,整天学到半夜,睡眠不足所致。因此,家长应该帮助孩子缓解心理压力,让孩子合理安排作息时间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而不是将希望寄托在营养品上。

  进补需要有度

  专家指出,过多地滥服一些保健品,很可能会起到副作用。

  此外,高考前不少家长格外注重孩子的饮食,“每年都有这样的例子,就怕孩子营养不够,有的家长两三天就给孩子炖一只鸡,有的家长每天给孩子吃三个鸡蛋,还有的家长听说一个榴莲等于一只鸡的营养,于是每天给孩子吃很多榴莲,结果导致孩子上火,长口疮,流鼻血,心情更加烦躁了。”专家提醒家长,补营养不是越多越好,应遵循科学原则。

  鱼蛋豆类及坚果可以增强记忆力

  将要进入6月,如何让考生吃好,摄取足够的营养,以良好的状态迎接考试,成为每一位家长心头的重担。

  医生建议,有一些食物,有助于记忆力的提高。比如含卵磷脂丰富的食物(如水产品,尤其是鱼头);蛋类食物,尤其是蛋黄,鸡蛋的蛋黄和鹌鹑蛋的蛋黄含有丰富的卵磷脂;大豆类食品也含有卵磷脂,比如豆腐、豆浆;还有坚果如核桃也有提高记忆力的作用。此外,含铁丰富的食物也有助于记忆力的提高,铁是人体中血红蛋白的主要成分,血红蛋白是氧的载体,铁充足时,可以给大脑提供更多的氧,有利于记忆力的提高。所以,在考试期间,可以多吃一些鱼类食品、蛋类食品、豆类食品以及核桃、芝麻、花生、肝、木耳等。

  另外,考前一段时间内,考生不要轻易改变饮食结构,以便引起身体的不适。早餐摄入的能量可以占到全天能量摄入的30%,因此吃好早餐可充足供给大脑必需的能量,能保持旺盛的精力和较好的考试状态。最好每天能保持1小时的体育锻炼,不仅可以增强体质,而且还会提高大脑的分析、判断和反应能力。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奇葩高考标语尽显考生压力 考前盲目进补不靠谱

一年一度的高考来了,高三学生进入了最后的冲刺阶段。无论是校方、还是家长,似乎都认为这是考生“最后一搏”的机会,学校的高考标语、家长各种提……详细>>

盲目吃补脑保健品危害大 学生补脑多吃9大食物

学生天天忙于学业,需要应付各科考试,用脑量非常大,为了提高学习效率,很多家长都会买补脑保健品给孩子。如果盲目这些补脑保健品,很容易带来一……详细>>

盲目吃粗粮不利健康

吃粗粮已成为一种时尚。因为不少“富贵病”都是由于吃得过于精细造成的,结果造成部分市民对过精食品产生恐惧,过度追求吃粗粮。盲目吃粗粮并不一……详细>>

秋补食鱼别盲目

大病初愈总要熬上那么一锅鱼汤,不但滋味鲜美,而且营养价值很高。对应不同病症吃不同的鱼,往往进补效果更好。详细>>

提醒不要盲目补锌

尽管缺锌能导致婴幼儿厌食、生长缓慢,成年人身体抵抗力下降、皮肤伤口愈合慢等问题,但锌作为一种微量元素,每天的需求量并不大。详细>>

  • 徐评议

  • 刘茂才

  • 卓文燕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