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提醒不要盲目补锌

2017-08-21 15:29:11      

正常饮食,不会缺锌

尽管缺锌能导致婴幼儿厌食、生长缓慢,成年人身体抵抗力下降、皮肤伤口愈合慢等问题,但锌作为一种微量元素,每天的需求量并不大。

据介绍,0—6个月的婴儿每天只需要1.5毫克锌,7—12个月的婴儿为8毫克,之后随年龄增长,对锌的需求量缓慢递增,到14—18岁时增至最高量19毫克。一旦过了18岁,人体对锌的需求量就会下降,每天只需要摄入11.5毫克就够了。

锌在很多食物中都存在,因此只要正常饮食,就不会出现缺锌问题。“只有长期严重偏食、素食、营养不良的人才有可能缺锌。”

对于不缺锌的人来说,额外补充有可能造成体内锌过量,从而引发代谢紊乱,甚至对大脑造成损害。服用锌过量会导致人出现呕吐、头痛、腹泻、抽搐等症状,并可能损伤大脑神经元,导致记忆力下降。

此外,体内锌含量过高,可能会抑制机体对铁和铜的吸收,并引起缺铁性贫血。“尤其需要注意的是,过量的锌很难被排出体外。”

社会上一些关于儿童头发黄、有多动症倾向;成年人老睡不好、记不住事就是缺锌的说法,其实都很片面。要明确是否缺锌,最明智的做法是到医院做个血锌化验,听从医生的诊断。

缺锌不严重时,药补不如食补。最好的方法是多吃动物肝脏、瘦肉、蛋黄和鱼类等富含锌的食物。如果要服用补锌产品,则要注意两方面:一是不能与牛奶同服;二是不能空腹服用,应该在饭后吃。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吃饭就补锌?盲目补锌反致宝宝营养素失衡

“你家孩子不爱吃饭啊?那就补锌呗!”这样的对话和观念,被很多家长奉为真理。只要孩子不爱吃饭,就怀疑孩子缺锌,于是各种补锌的药品、保健品纷……详细>>

不要盲目追求吃紫薯的保健功效

其实,平衡膳食,追求种类丰富的饮食总是健康饮食的原则。大众不应认为某种食物有保健作用,就一味多吃这一种食物以达治病防病功效,食物就是食物……详细>>

进补的常见误区有哪些? 不要盲目进补!

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越来越注重养生保健了,很多人就会买各种补品来补充身体所需要的营养。其实正确的进补对身体是有好处的,但盲目的进补,不……详细>>

春天要给孩子补锌 宝宝补锌不宜过量

春天应该要如何给孩子补锌呢?锌元素对孩子来说是很重要的,不仅是身体成长发育所需要的,还是提高免疫力的一种方法。在这里,要为大家介绍的是补……详细>>

补锌有什么作用?补锌饮食指南

近期天气忽冷忽热,非常容易诱发感冒。医生提醒:感冒多是病毒感染,吃药并不能真的治好感冒。药物的作用只是症状的抑制,使人感到舒服而已。大家……详细>>

  • 刘茂才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