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奇葩高考标语尽显考生压力 考前盲目进补不靠谱

2015-05-28 12:04:53      家庭医生在线

一年一度的高考来了,高三学生进入了最后的冲刺阶段。无论是校方、还是家长,似乎都认为这是考生“最后一搏”的机会,学校的高考标语、家长各种提供的各种进补营养、考前冲刺班的招揽,无形中都给了高考生巨大的压力。下面就来看看那些充满“霸气”的高考标语和家长层出不穷的进补手段吧。

高考季 那些让人三观颤抖的高考标语

广西桂林一所中学高三教室的个性化高考标语“提高一分,干掉千人”,“扛得住给我扛;扛不住,给我死扛”,“就算撞得头破血流,也要冲进一本线的大楼”……近日在网络上走红,引起了诸多关注和热议。

昆明不少高三班级也挂着高考标语,且大多以鼓励学生坚持下去为主。“进步在于踏实,奇迹源于坚持”,“人之间最大的差别不是智商,而是坚持”……一些个性标语“不苦不累高三无味,不拼不搏等于白活”,“没有高考,拿什么回忆我们的青春”,“累死你一个,幸福你一家”,“分分分,学生的命根”……也让过来人唏嘘不已。

这些极端的高考标语也折射出坚硬的现实:高考,依然是社会垂直流动的主要渠道,依然是许多人难以绕行的独木桥。这样的现实无疑让考生倍感压力,父母无微不至的关爱,更让这份压力增加了一倍。

高考进补 父母的关爱比金重

1、济南海参鲍鱼热卖

临近高考,很多地方的保健品热卖中,济南不少家长忙着给孩子买海参鲍鱼进补,不少海参、蛋白质粉、各种维生素含片、各类保健食品等推出优惠政策吸引考生家长,明知道补品对于孩子来讲只是一个辅助因素,但是家长们还是趋之若鹜,为了考生的前途,家长们也是拼了。

2、杭州小伙偏方进补入院

家住杭州城北的高三学生小王已到高考冲刺时刻,却因为父母的“爱”——想方设法的偏方“补脑补心汤”进补,导致腹泻流鼻血,不得不上医院就诊。

3、北京一考生进补胖26斤

北京一位考生介绍:“我妈之前每天给我炖一只鸽子,说补脑,最近又开始给我狂吃海参和甲鱼,还买了一堆保健品逼我吃,每天一大把。从过年到现在我都胖了26斤了,觉得自己现在特别肥蠢,真不知道高考结束后得胖成什么样儿。最重要的是:万一考不好,我妈花的这些钱和心思,不是全都浪费了吗?每天被逼吃补品的时候,我的心里都翻江倒海的。”

另外,一些学校为进补手段层出不穷,一些学校学生居然集体打吊瓶补充营养。往年高考体检发现肝功异常,皆是进补惹得祸。

高考倒计时 考生进补避免三大误区

误区一:考前进补最有效。

许多家长将服用保健品视为补充营养的最佳途径,给孩子购买了不少营养保健品、甲鱼、乌鸡之类的食物炖汤进补,这实际上是一种误区。保健品决非万能,而且并非所有的考生都适合“享用补品”。如果考生过量进补或不吸收、不适应的话,还会导致腹泻、过敏、感冒上火等病症,适得其反。

误区二:肉类唱主角。

老一辈的家长认为肉类才是最营养的,于是考前几乎每天给孩子准备的都是大鱼大肉、山珍海味。专家认为大量的肉质食品其实是加重了肠胃的负担,不利于大脑的供血。

误区三:食谱变化大。

家长认为考前需要进补,而且是变着花样的进补,专家认为考前大换食谱是考生饮食的大忌。一些家长不顾及孩子平时的饮食习惯,这种做法会适得其反。比如有的孩子平时比较喜欢吃荤,这个时候突然变得很清淡,会打乱他们常有的习惯;有的孩子则平时吃得较清淡,此时为了求进补,又一下子吃得很油腻,其实反而对孩子的身体不利。

其实,很多家长没有发现,不少考生对考前进补是不买账的,甚至对此很排斥。专家也指出,高考前盲目进补不可取,考生还处在身体生长的旺盛期,新陈代谢功能健全,短时间的体力、精力消耗,凭借自身的调节功能很快就会得到恢复,基本不需要额外追加营养品和保健品。保证考生充分休息,一日三餐保持均衡营养,让孩子保持轻松心态迎接考试才是最重要的。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考前盲目补脑损健康

各类学生健脑保健品在高考前进入热销期,各类补脑产品、健脑丸、健脑胶囊令人眼花缭乱。在专家看来,适量的维生素和科学的食补就已足够。详细>>

高考了 你为考生准备什么食物最好

马上就要到一年一度的高考了,这对每位高中生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时候,作为家长应该如何帮助考生呢?在日常的饮食上,就要做到保证孩子的营养需求……详细>>

高考临近不要盲目进补?这4大饮食禁忌要规避!

高考即将来临,许多家长会格外关注孩子的饮食,因为若在饮食方面加以注重,则会使得体力大大的增加,有一部分家长甚至在孩子临近高考之际给孩子食……详细>>

高考前7天食谱推荐 为考生做好后勤

一年一度的高考又临近了。考生在烦躁的同时家长也在焦躁,不知道该让孩子吃啥才好。如何科学地安排好孩子高考期间的一日三餐,才能保证考生有一个……详细>>

高考前如何补营养?专家提醒:食谱切忌大“变脸”

一年一度的高考临近,许多家长想在考前给孩子补充营养,却又不知“从何补起”。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陈超刚副教授表示,对考生而……详细>>

  • 黄林洁

  • 徐远达

  • 肖冠华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