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营养不足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脚气病糙皮病营养不良维生素缺乏锌缺乏症

盲目吃粗粮不利健康

2017-08-11 17:32:38      

吃粗粮已成为一种时尚。因为不少“富贵病”都是由于吃得过于精细造成的,结果造成部分市民对过精食品产生恐惧,过度追求吃粗粮。盲目吃粗粮并不一定有利健康。

吃粗粮影响对钙铁吸收

粗粮内的膳食纤维素及B族维生素含量较高,纤维素本身对人体内的大肠产生机械性刺激,促进肠蠕动,能使大便变软畅通。同时对于预防肠癌和由于血脂过高而导致的心脑血管疾病都有很大的好处。所以得到了备受“富贵病”困扰的城市人青睐。而且膳食纤维素还会与体内重金属和食物中有害代谢物结合使其排出体外。所以适量进食含纤维素高的粗粮对人体是有益的。

但粗粮本身也有三大弊端:

第一就是粗粮不容易消化,人体对粗粮内营养吸收率偏低。以豆制品为例,吃煮、炒黄豆,人体对其中蛋白质的吸收消化率最多只有50%;但把黄豆加工成豆腐后,吸收率马上升至90%~95%。

第二大弊端在于粗粮影响人体对钙、铁等其他营养的吸收。长期大量进食高纤维食物,会使人的蛋白质补充受阻,脂肪摄入量不足,微量元素缺乏,因而造成骨骼、心脏、血液等脏器功能的损害,降低人体免疫抗病的能力。

第三大弊端在于粗粮的感官性差,而且本身营养价值不高,同样质量的细粮与粗粮,肯定是细粮的营养、能量要高,古代人营养不足、体力较差与他们以粗粮为主食是有一定关系的。

胃肠功能差的老人少吃

吃粗粮有三大原则:一是粗细搭配,要求市民食物要多样化,“粗细粮可互补”;其二是粗粮与副食搭配,粗粮内的赖氨基酸含量较少,可以与牛奶等副食搭配补其不足;其三是粗粮细吃,粗粮普遍存在感官性不好及吸收较差的劣势,可以通过把粗粮熬粥或者与细粮混起来吃解决这个问题。

具体如何吃粗粮要分年龄分人群:胃肠功能较差的老年人(60岁以上)及消化功能不健全的儿童要少吃粗粮,并且要做到粗粮细吃;中年人尤其是有“三高”、便秘等症状者、长期坐办公室者、接触电脑较多族、应酬饭较多的人则要多吃粗粮;运动员、体力劳动者由于要求尽快提供能量也要少吃粗粮。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粗粮营养高误食反不利健康 不适宜吃粗粮的七类人群

现代饮食的精细化成为诸多营养疾病的诱因,于是不少人又转为吃粗粮。粗粮可以预防疾病,但却比较粗糙,不易消化,所以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吃粗粮。……详细>>

过食粗粮并不利健康 这三类人慎食粗粮

近几年来,粗粮作为健康食品的一种代表进入了重视养生的人们的视野。在很多人的眼中,粗粮就是宝,多吃准没错,肯定能对身体的健康带来好处。然而……详细>>

健康饮食:菜花与啥搭配不利健康

花菜纤维中的醛糖酸基与猪肝中的铁、锌等微量元素反应,会降低人体对这些元素的吸收;另一方面,猪肝中的铜、铁元素会使菜花中的维生素C氧化为脱……详细>>

提醒不要盲目补锌

尽管缺锌能导致婴幼儿厌食、生长缓慢,成年人身体抵抗力下降、皮肤伤口愈合慢等问题,但锌作为一种微量元素,每天的需求量并不大。详细>>

空腹吃香蕉不利健康?专家:没有这种说法

另外,食物中含镁量最多的是绿叶蔬菜,包括粗粮、坚果等食物含有的镁也远远超过香蕉,但从没人说空腹吃白菜、空腹吃黄豆、空腹吃荞麦会摄入过量镁……详细>>

  • 卞华伟

  • 史琳娜

  • 潘永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