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何首乌分生熟 依体质食用

2012-02-09 08:11:43      家庭医生在线

  

何首乌有生熟之分 依体质食用

  何首乌是很多人都熟悉的一种中药,但是何首乌有生熟之分却少为人知。滥用何首乌容易导致肝脏损伤,引发其他病症。所以,食用何首乌必须依据个人体质来选择。

  提起何首乌,很多人首先想到的都与头发有关,而在如今的很多美发产品中,都宣称自己添加了何首乌,具有乌发和防脱发等功效。除了外用,何首乌还可以内服,但何首乌吃进嘴里却有可能引起肝损害和急性发热等副作用,这一点,知道的人并不多。

  早在2006年,英国药品和健康产品管理局也发出过警告,称自2006年3月30日起确定7例怀疑与何首乌相关的不良反应个案均与肝损害有关。这些病例服用的均是用于治疗脱发的何首乌制剂,出现的肝功能损害在患者停药后恢复正常。

  由此可见,何首乌这一大量应用在众多治疗脱发和白发产品中的药物,在临床应用过程中并非绝对安全。除了损害肝脏,服用何首乌还可能出现急性发热和过敏等副作用,尤其是一些肝功能本来就不好的人,例如肝炎患者更需谨慎食用。

  何首乌有生熟之分 两者功效大不同

  现代药理研究发现,何首乌除了肯有乌发功效之外,还具有改善记忆、降血脂及抗动脉硬化、促骨髓生长、增加免疫功能、抗血小板聚集和抗衰老等作用。

  熟何首乌药性偏温,有补肝肾、益精血等作用,对于一些因为肝肾不足、血虚的人确实有滋补效果,而且对脱发白发有着一定的功效。

  至于生何首乌,则与大黄同属一科,有解毒、通便等作用。因此,本身就体虚的人如果服了生何首乌,就可能“雪上加霜”,而导致出现头晕、乏力等症状。另外,由于生何首乌里含有一种蒽醌衍生物大黄酚。

  专家推荐两款何首乌食疗方

  尽管何首乌可能存在着肝损害的副作用,但何首乌属于卫生部公布的可用于保健食品的中药,不少人也热衷自己烹制何首乌药膳。专家提醒,何首乌不是不能吃,关键在吃之前先辨清体质,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并咨询医生。同时,何首乌毕竟是药,不宜当作一般食品天天吃。下面推荐给大家两款何首乌食疗方:

  1.何首乌煮鸡蛋

  材料:熟何首乌100克,鸡蛋2只,油、葱、生姜、食盐、料酒、味精适量。

  做法:1.将何首乌洗净,切成长1.3厘米、宽1.5厘米的块;把鸡蛋、何首乌放入锅内,加水适量,再放入葱、生姜和食盐酒等调料。2.将锅置于武火上烧沸,文火熬至蛋熟。将蛋取出用清水泡一下,剥去蛋壳,再放入锅内煮2分钟。3.食用时,加味精少许,吃蛋喝汤。

  功效:补肝肾,益精血,抗早衰。适用于血虚体弱、头晕眼花、须发早白、未老先衰、遗精、脱发以及血虚便秘症等。最适用于虚不受补的患者。

  2.何首乌煲牛肉

  材料:熟何首乌15克,牛肉、黑豆各75克,龙眼肉、红枣若干。

  做法:将黑豆在水中浸一夜,然后用少许水将黑豆煮上一会,去水,然后再加入8杯清水,将切成小块的牛肉及几片生姜放在锅内同煮,水沸时去掉肥油及泡沫,略煮一会便可以加入何首乌、龙眼肉及红枣等。再煮上1个多小时,便可以食用。

  功效:益精,补肝肾,强筋壮骨,补虚损,适用于胃弱脾虚、腰膝乏力等。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何首乌功效有哪些?何首乌做成这些菜更好吃

何首乌是很有价值也很出名的中药食材,他的功效很多,比如防癌抗癌等,但是食用何首乌是需要注意的,接下来就来介绍一下何首乌的功效、吃法以及禁……详细>>

何首乌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何首乌的功效:详细>>

何首乌的功效与作用

何首乌的功效详细>>

何首乌怎么吃补肾? 炒猪肝煲鱼头美味又护肾

何首乌是一种营养价值丰富的中药,具有养血益肝、乌须黑发等功效。究竟何首乌应该怎么吃才可以补肾,将补肾功效发挥到极致呢?下面就为大家详细介……详细>>

固肾养颜首选何首乌

肾主水,水液由肺输布全身,滋养人体后,又集聚于肾,在肾的作用之下,被泌别成清者和浊者两部分。清者,通过肾中阳气的蒸腾气化作用,回到肺,……详细>>

  • 彭学标

  • 陈达灿

  • 范瑞强

  • 曾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