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小伙乱吃何首乌反伤肝 食用何首乌注意8大禁忌

2017-03-28 11:22:05      家庭医生在线

首乌是中药,又称为何首乌,首乌主要是生的,而何首乌则是成品,不含有毒性,生的首乌不经过加工,含有的毒性对身体是危害极大的,在使用时则要更注意。

小伙乱吃何首乌反伤肝

听说吃何首乌能让头发变黑,30岁小伙便买来何首乌磨成粉每天泡水喝,可没想到,连续吃了一个多月后,不仅头发没有变黑,全身皮肤都变黄了。后到医院经检查,发现赵亮血液中的总胆红素及转氨酶都超过正常人十多倍,出现了严重的黄疸,这是肝功能严重受损的典型表现。

该科医生说,除了常见的乙肝、酒精肝、脂肪肝,“药肝”已经排在肝病的第四位。不少市民存在误区,认为中草药无任何毒副作用,于是自行大量服用,结果导致肝损伤,最常见的就是何首乌、土三七。其实在接诊的药物性肝损伤的患者中,很大一部分是因为乱服用中草药引起的。

何首乌引起肝损害主要缘于以下原因:

(l ) 何首乌在机体代谢过程中,产生了某种肝损伤的毒性物质,可引起肝细胞脂质过氧化反应致肝细胞坏死;

(2)用药剂量过大。为追求显效速效而用药剂量过大或长期服用何首乌是引起肝脏损害的主要原因之一 。

(3 ) 体质因素。患者的特异性体质是出现中药不 良反应的原因之一 特异性体质是指出现毒副反应与药品质量及剂量无关,他们在正常剂量或者小于正常剂量时即可发生严重的毒副作用。有家族其他成员出现类似情况,经诊断为何首乌所致急性肝损伤伴遗传缺陷病,发病原因可能与遗传肝代谢酶缺陷有关。

如何防止何首乌伤肝

报告提示,选用首乌不符合适应症、吃未经炮制的生首乌、长期大量服用、个体差异等,都可能引起肝损伤。如果患者以往肝功能正常,服药期间出现皮肤、巩膜黄染、小便发黄、厌油、食欲减退、全身乏力等症状,建议及时检查胆红素和转氨酶等指标,如果升高,提示可能发生了药物性肝损伤。此时应立即遵医嘱停药。

一般而言,首乌引起的肝损伤是可逆的,在停药一段时间后可自行恢复。为预防首乌伤肝,不建议健康人盲目服首乌;用药后应注意观察症状,出现可疑表现及时就诊;避免和其他对肝脏影响较大的药同时用;肝功能不全或有其他药物肝损伤史者慎用。

何首乌其他的食用禁忌

1、如果有大便清泄以及因湿气引起的痰症均不适宜食用何首乌。

2、不论是煮炖蒸泡水等等制作何首乌,所盛装的容器不能是铁器,最好是陶瓷,如果不是药性会减弱。

3、何首乌不能与猪肉、猪血、无鳞鱼同吃。

4、何首乌不能与萝卜同吃,同吃会减低何首乌的药性。

5、何首乌不能与葱蒜一起吃用,同理也会减少药性。

6、何首乌有制过和没制区别,没有制的何首乌有毒,慎用。

7、孕妇、哺乳期妇女、14岁以下及其他医生认定不适人群禁止食用。

8、血虚精亏,肠失滋润,大便乞讨结者,可与当归、火麻仁、黑脂麻等配伍,以增强养血润肠通便之效。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何首乌食用 何首乌食用禁忌 何首乌

何首乌可治疗肠燥便秘 孕妇需注意用量

何首乌是一种非常常见的中药材,它不仅可以入药治病,同时日常食用还可以养生,因为其拥有众多营养价值。但是真正了解它的人却很少,因此有人问女……详细>>

什么是何首乌?何首乌的药用价值

何首乌和许多中草药一样,一方面能治病,另一方面又有一定的毒性,科学的使用会有诸多传奇功效,如果使用不当可伤害我们的身体。下面就来说说何首……详细>>

何首乌的神奇效用

何首乌的块根是滋补良药。据说,长成人形的块根人吃了可以长生不老,但世间人形何首乌常有,长生不老之人却一个也未见。详细>>

何首乌泡酒的7大功效

自汗不止,也就是说一直盗汗,说明身体比较虚。这个时候可以将何首乌研磨成为粉末,然后加上唾液进行调和,然后涂抹在肚脐上,效果非常的不错。详细>>

女人吃何首乌的好处

日常生活中,如果身体出现了肠燥所引起的便秘情况,将何首乌泡水喝能够很好的起到效果,一般三五日左右就能够令身体恢复健康。详细>>

  • 熊益群

  • 田广俊

  • 周晓蕾

  • 蒋俊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