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春天最养肝的7种食物,快看看你吃对了吗!

2022-02-19 08:25:46      

春天到了,万物复苏,春暖花开的季节,气温回升,中医认为春天是养肝的最佳季节。春季有很多的新鲜蔬菜,可以起到养肝护肝的作用,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哪些食物适合春季养肝。

那么春季养肝要多吃哪些食物好?

1、 韭菜

春天韭菜是很常见的绿色食物,中医认为肝主升发,而韭菜是温性食物,可以帮助肝脏升发的作用,能够帮助人体补充阳气。另外韭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膳食纤维,可以促进肠胃的蠕动,能够起到滋补脾胃,缓解便秘的作用。

2、鸡蛋

很多养生人士每天都会坚持吃一个鸡蛋,因为鸡蛋的营养价值相当高,有着优质的蛋白质和卵磷脂等营养物质,这些营养物质可以促进肝细胞的再生,有利于肝脏的修复,可以起到养肝护肝的作用。

3、胡萝卜

胡萝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胡萝卜素、挥发油,这些营养物质能够帮助肝脏防止病变,另外,胡萝卜含有的维生素B与维生素C能够起到抗病毒的作用,有利于肝脏功能的正常运转。

4、菠菜

菠菜是春季很常见的蔬菜,具有补血、养肝、滋阴等作用,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对于肝火旺盛的人群来说,在平时可以多吃一些菠菜,能够起到去肝火、养肝护肝的作用。

5、西红柿

西红柿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与维生素A以及番茄红素,有利于肝脏细胞的自我修复。另外,经常吃西红柿能够给人体补充维生素,具有降血压、降血脂、消肿利尿、生津止咳、清热解毒等功效。

6、豆芽

豆芽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可以起到清热解毒的作用,对于春季肝火旺盛的人群来说,在平时可以多吃一些豆芽,能够起到疏通肝气,滋补脾胃的作用。

7、枸杞

枸杞含有大量的维生素、铁、磷以及人体所需要的蛋白质、糖分等,能够改善肝脏功能、修复肝脏细胞。可以用枸杞与小米、红枣一起熬粥喝,能够帮助调理肠胃、养护肝脏。

在春季要注意养肝护肝,我都是新鲜的绿色蔬菜,同时还可以适量的喝一些茶,比如菊花茶、枸杞茶、金银花茶、绿茶等,这些茶可以起到清热解毒、清肝明目、抗病毒等功效,有利于提高身体的免疫力,减少感冒、发烧等疾病的发病几率。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物养肝 养肝的食物 养肝

这5种食物能帮助改善智力,快看看你吃对了吗!

在日常生活中,人的注意力至关重要。如果注意力集中的话,可以提高工作效率,让人更有活力。如果注意力不集中,那么大脑也可能出现健康问题。选择……详细>>

10种对胃有好处的食物,快看看你吃对了吗!

胃病三分靠治,七分靠养。胃病大部分都有胃粘膜的损伤,由于损伤因素的持续存在,从刚开始的慢性浅表性胃炎发展成萎缩性胃炎甚至胃溃疡。在药物治……详细>>

女人吃什么可以养肝?这5种食物养肝又养颜!

在日常生活中,许多因素都会对肝脏造成损伤,比如经常熬夜,精神压力大,或者经常饮酒等等。如果女性的肝脏功能不是太好,除了健康会受到影响之外……详细>>

秋季养肝吃什么好?推荐这6种食物,帮你养肝又养生

目前肝病的发作概率已经越来越高,大部分时候都是由于没能控制好饮食,对肝脏持续造成损伤导致的,所以这就需要从食物方面着手开始预防肝病。现在……详细>>

春季养肝正当时 多吃这5种食物能帮助养肝!

春天万物复苏,一切都充满了活力,这个时候人体的骨骼和各个器官也会被唤醒,所以春季要格外注重养生,尤其是肝脏方面需要多加养护,春季养肝很重……详细>>

  • 潘永

  • 史琳娜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