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开春后这5种养肝食物,快看看你吃对了吗!

2021-03-05 08:17:44      

春节过后,我国很多地区都出现了雨雪天气,大部分的地区也将会迎来回暖,很多地区的温度已经超过了10度。温度的不断回升,身体的新陈代谢速度也随之加快,春天一定要做好肝脏的保护工作,因为在春季很容易出现肝火过旺的症状,为健康埋下不可逆的隐患。

开春适合吃哪些养肝食物?

1、香椿

香椿的另一个名字又叫做香椿芽,是香椿树上最嫩的嫩芽。中医学角度认为,香椿无毒、性平,有去除身体湿气,止血利气,解毒消火的作用。通过临床试验证明,香椿还可以保肝健脾,同时可以舒筋补血。所以在干燥季节,可以适当的吃一些香椿来进行保健。

2、山药

很多注重养生的朋友都知道,山药里面含有大量人体所需要的营养元素,特别是身体所需要的蛋白质以及胡萝卜素,同时含有丰富的烟酸以及硒元素。这些元素都可以起到健脾养胃的作用,还可以对已经受损的肝细胞进行修复,达到养肝护肝的效果。并且山药里面的特殊成分可以减轻肝脏负担。所以要想在春季养肝,可以适当的吃一些山药。

3、菠菜

菠菜不但可以清理肠胃,并且可以有助于消化、滋阴平肝。如果说平时就有肝气不畅的人群,可以适当的吃一些菠菜来进行保健,菠菜可以疏解肝气,养护我们的肝细胞。不少女性在春季都会出现肝气瘀滞的情况,这个时候每天吃一些菠菜,可以有效的排除肝火,疏肝养血。

4、韭菜

韭菜是春季必吃菜,其中含有大量维生素,还有一种比较特别的挥发油和丰富的蛋白质。健胃强肾的效果显著,最关键的是,男性吃了韭菜还可以起到补肝养阳的效果。

5、红枣

很多人都利用春季进行养发,春季是生发的好季节,生发的前提条件是要气血两旺。这个时候就可以多吃一些红枣,特别是女性朋友吃红枣不但可以补血,还可以让脸色看上去更加的红润,红枣甘甜有养护肝脏的功效。

除了以上介绍的这些食材以外,春季还有很多蔬菜对身体有好处,例如可以清热的豆芽、益肠胃的金针菇,抗氧化的胡萝卜,这些食材在春季都适合食用,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搭配。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肝食物 开春后养肝的食物 养肝

秋季养肝多吃酸!快看看你吃对了吗?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虽然能够入肝,简单的来说一些酸性的食物可以养肝和护肝,所以在生活中应该多吃一些酸味的食物,这样才能够达到护肝的功效。详细>>

春季养肝食品盘点 这些养肝食物你吃了吗?

春天是养肝护肝的好季节,那哪些食物是养肝的好帮手呢?春季养肝吃什么好呢?专家说,性味甘平的食物,对肝脏具有很好的保护作用。详细>>

秋季养肝有这五大诀窍 秋季养肝食物你吃对没

肝脏是五脏六腑当中极为重要的内脏,起到排毒造血的作用,因此平时需好养肝护肝,保证你的肝脏健康。由于肝脏本身起到排毒功效,不可避免会积聚一……详细>>

养肝应避免这4个雷区 快看看你踩了没有!

对于肝病我们都不陌生,属于常见的一种疾病,主要是不注意饮食卫生、大量喝酒、乱服用药物等所引起的,对于养肝避免走进雷区,错误的养肝方法会让……详细>>

肝不好,常吃这4种养肝食物,你的肝脏会感激你!

说起肝脏,大部分人都知道它是身体重要的器官,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不仅帮助代谢,还有造血和解毒功能,而也因此养护肝脏是一生必须时刻进行的。……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