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推荐4个生姜养生法?总有一款适合你!

2022-02-13 08:05:19      

大多数家庭厨房中有生姜,常常作为调料食用。从中医眼中,生姜是药食同源的食材,能起到温胃健脾效果。只要正确使用生姜,就会发挥其最大药效,辅助治疗多种疾病,改善身体不适,那该如何用生姜来养生。

如何用生姜来养生?

1、生姜橘子皮水

吃凉性的瓜果蔬菜、冰镇饮料或冰激凌等,会使得寒邪气入侵胃部,导致胃痛、恶心和呕吐,这种情况下可以喝生姜橘皮水。生姜能起到抗炎和散寒发汗效果,又能镇痛和杀菌,而且也能达到温胃止吐功效,能缓解畏寒呕逆或外感风寒症状;橘子皮中含有香精油以及维生素C,能起到降血压和建脾除湿效果,又能理气化痰和止吐。把等量的橘子皮和生姜洗干净后放在锅中用水煎煮,一天喝2~3次就行。

2、姜水泡脚

总是手脚冰凉,畏寒怕冷,稍微吃寒性食物就腹泻,同时伴有舌苔薄白,舌头颜色淡红,没有任何精神以及消化不良和食欲不振等,这是阳气不足的表现,不妨用生姜水来泡脚。水温约40~45℃,泡脚时间控制在30分钟以内,以免泡脚时间太长而加快血液循环和心跳速度,增加心脏承受的负担。

3、老姜、葱头

肩膀受到风寒湿邪入侵易诱发肩周炎,其主要症状是肩膀疼痛、僵硬和活动受到限制。这种情况下可以把洋葱头和老姜捣烂,再用小火炒热,加入适量白酒炒几分钟。睡觉前把其热敷在肩膀疼痛的部位,能起到散寒解表效果,同时也能活血通经和消肿止痛。

4、生姜茶

生姜能起到发汗解表以及温中散寒效果,坚持喝生姜茶能缓解头痛头晕、食欲减退、腹泻和恶心等症状。把生姜切3~5片,用140度的水冲泡即可;生姜粳米粥也是不错的选择。

温馨提示

虽然生姜对身体有好处,不过并不适合所有的人群。阴虚火旺者,其主要症状是心烦意乱、大便干结和口干舌燥等;痔疮;糖尿病;肺结核或肺炎、肺脓肿;肾盂肾炎以及胆囊炎患者不能长时间食用生姜。腐烂的生姜必须扔掉,因为其中含有的黄樟素毒性较强,可使得肝细胞变性,严重时可诱发癌变。吃姜的时间尽量安排在早晨,能帮助阳气生发;睡觉前不能吃太多生姜,以免兴奋中枢神经而影响睡眠和代谢。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营养食物排行榜!总有一款是你喜欢的!

俗话说: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得慌。一日三餐是普通人的生活常态,但除了能填饱肚子外,也要注重于饮食均衡和多样化,多吃营养价值较高的食……详细>>

不同的牛奶有何不同?总有一杯适合你!

牛奶有白色血液的美誉,其中含有优质蛋白质、维生素A、D和B2,难得可贵的是钙磷比例平衡,能为身体提供所需营养,促进骨骼生长发育,防止骨质……详细>>

如何解冻肉才能保留食物美味和营养?这5个方法总有一个适合你!

冬季正是大口吃肉的季节,特别是猪肉、牛肉和羊肉,不仅能为身体提供优质蛋白质、铁和矿物质,而且也能暖身,帮助抵御寒冷。大多数家庭把购买的肉……详细>>

5种黑色食物吃出年轻态?总有一款你喜欢的!

中医认为:黑色能入肾经,多吃黑色食物不仅仅补肾,而且也能预防多种慢性病,刺激食欲,又能强身健体。黑豆、黑米、黑木耳以及黑芝麻和蘑菇都是常……详细>>

优质蛋白质食物TOP7?总有一个你喜欢的!

优质蛋白质中氨基酸模式跟人体接近,易被吸收利用。身体上所有重要的组成部分都需要有蛋白质参与,是组成人体一切细胞和组织的重要成分。蛋白质在……详细>>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

  • 史琳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