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如何解冻肉才能保留食物美味和营养?这5个方法总有一个适合你!

2021-11-20 08:27:02      

冬季正是大口吃肉的季节,特别是猪肉、牛肉和羊肉,不仅能为身体提供优质蛋白质、铁和矿物质,而且也能暖身,帮助抵御寒冷。大多数家庭把购买的肉放在冰箱冷藏室中储存,每次吃之前必须解冻,那如何解冻才能保留肉的美味和营养,又能保证食品安全呢。

如何解冻肉类?

1、用开水泡

大多数家庭习惯用热水泡的方式来解冻,能让肉表面快速升温和化冻,不过化冻后中间可能会有大冰核。不过此方法传热效率比较低,所需时间长,泡的时间太久会让微生物大量增殖,鲜味物质和B族维生素随之溶解。

2、泡在冷水或温水中

利用水解冻肉类,先溶解外层的冰,不过内层的肉溶解速度慢,可逐渐膨胀且把细胞冲破,使得肉中营养物质跟随水分流失,口感也随之变差。浸泡时间太长可滋生太多细菌,增加食品安全风险。

3、放在流水下冲洗

用流动的清水冲洗冻肉时,细菌可随着水珠溅到台面和餐具上,也有可能散落在空中。部分致病菌如大肠杆菌可污染食物,从而导致食物中毒,引起腹泻和腹痛。

4、微波炉中加热

把冻肉放在微波炉中解冻,解冻时间较短,营养流失比较小。不过微波解冻时温度不能太高,不然会导致蛋白质变性,加快肉水分流失速度。值得提醒的是,微波解冻对食物性状有一定的要求,必须是扁平状,这样能保证均匀受热。

5、放在冰箱冷藏室

先把要解冻的肉类提前从冷冻室拿出,然后放入保鲜盒中装好后再放入冰箱冷藏室,化冻后就能烹调。这是最安全的方法,能避免自然解冻或用水浸泡解冻所导致的细菌滋生,同时也能防止营养损失过多。不过此方法花费时间长,一大块肉类需提前12个小时放在冰箱储藏室中。为能减少解冻的时间,不能直接把整块肉放在冷冻室中,应切成小块或切成肉丝,根据一次的食用量用保鲜袋分装冷冻,不仅仅易解冻,而且也能防止反复冷冻。

温馨提示

由此可见,肉类放在冰箱冷藏室是最安全的,而且几乎不会影响口感,营养成分流失少。放在室温下或用流水冲洗解冻方式不安全,用热水浸泡解冻会影响其美味,加快营养物质流失速度;微波炉解冻效果不错,不过解冻后必须立即烹调。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材档案 肉类 解冻肉类的方法

肉类千万别这样解冻 如何正确解冻肉类

为了保持肉类新鲜,将肉放在冰箱里冷冻,但是等到要吃的时候却面临解冻的麻烦事,每次都要耗上好长时间。肉类怎么快速解冻呢?详细>>

解冻肉类,用热水泡就行?错,教你这5种解冻方法!

现如今因为工作繁忙,很多年轻人比较忙碌。加班加点的工作让他们没有多余的时间经常去市场,为了自己每天有可口的饭菜,很多年轻人会一次性在市场……详细>>

推荐4个生姜养生法?总有一款适合你!

大多数家庭厨房中有生姜,常常作为调料食用。从中医眼中,生姜是药食同源的食材,能起到温胃健脾效果。只要正确使用生姜,就会发挥其最大药效,辅……详细>>

快速解冻冻肉做出美味食物

在将肉类购买回家后,我们都会放到冰箱里冷冻,然而在食用时要如何快速解冻却成了难题,有什么好方法可以做到呢?今天,不仅要接受快速解冻冻肉的……详细>>

优质蛋白质食物TOP7?总有一个你喜欢的!

优质蛋白质中氨基酸模式跟人体接近,易被吸收利用。身体上所有重要的组成部分都需要有蛋白质参与,是组成人体一切细胞和组织的重要成分。蛋白质在……详细>>

  • 潘永

  • 赵泳谊

  • 卞华伟

  • 史琳娜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