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近一半网民都在点外卖?为啥不推荐你总吃外卖?

2021-11-16 08:37:04      

点外卖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特别是工作族和学生,因为没有时间在家做饭而点外卖吃。确实有的外卖看起来垂涎三尺,飘香四溢,不过长时间吃却会引发多种问题,甚至造成营养不良。

为什么不能长期吃外卖?

1、易养成重口味饮食

不少餐馆为能提高食物色香味俱全,而加入太多油、盐和糖等调料。由于人类对口味有很强的适应性,经常吃重口味食物就不能接受清淡饮食,久而久之转化为重口味。

2、太多营养素流失

为能保证吃饭时的口感,大部分商家让菜品持续性保温,但这样会使得维生素B1、C、叶酸和抗氧化物质流失。食物经过多次加热后,营养价值大大折扣,维生素和抗氧化成分已受到不同程度损失。

3、不合理的饮食搭配

大部分外卖的营养搭配并不合理,提供的蔬菜水果和全谷物类比较少。长时间吃外卖会使得盐和脂肪摄入超标,营养不均,同时也增加患肥胖症、胃肠道疾病、心脏病以及高血压风险。

4、摄入太多有害物质

即使外卖食品安全且营养丰富,但也逃避不了一次性餐盒中的有害物质。配送餐时间比较长、用劣质的餐盒等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众多食物特别是肉类和五谷物,加热和盛装过程中可促进邻苯二甲酸酯溶出,长时间接触可扰乱内分泌系统,提高患哮喘和生殖系统疾病风险。

怎样点外卖才能吃得更健康?

1、荤素搭配

一顿饭中应供应一天30%的营养成分,其中应包括优质蛋白质、淀粉类和蔬菜等。所以点外卖时应做到荤素搭配,尽量是一荤一素,若不喜欢吃肉类可以蛋类和奶类替代。

2、避开油炸食物

点外卖时不能吃油炸食物如炸薯条、炸鸡块或鸡翅等,把饮料更换为牛奶或热茶。干煸和干锅类菜系属于高邮和高盐的,烹调过程中添加太多食用油,一些餐馆为能节省成本而反复多次使用食用油,长时间吃可损害机体健康。因此尽量选择清炒、蒸煮或白灼以及凉拌等。

温馨提示

一天最多只能吃一顿外卖或快餐,晚餐或节假日在家做饭时应加入各种蔬菜、全谷杂粮和水果。大多数外卖菜肴属于高油、高盐和高糖的,因此尽量选择做法简单且口味清淡的食物,如米饭、包子或水饺等,也可以选择芋头、红薯和玉米。

(责任编辑:张颖琳 )

上班族没时间做饭天天吃外卖?经常点外卖的人要牢记这5点!

比起吃外卖,自己在家做饭会更健康,这是很多人都知道的事实。但是生活中有些人就是不方便做饭,必须得点外卖。在很多人的印象当中,经常吃外卖肯……详细>>

外卖存在哪些健康隐患 长期吃外卖引发多种疾病

外卖,几乎成了现在都市人就餐的一个常态,各式各样的订餐软件让大家足不出户,甚至连个电话都不用打就能轻松吃上一顿热乎乎的“外卖”不过最近,……详细>>

经常吃外卖对身体好吗?这些危害要知道

在目前因为饮食质量提高以及各种生活便捷的手机APP普及,让很多人在家中也能够享受更好的服务,甚至有很多人因为上班繁忙或者比较懒惰而经常点……详细>>

经常吃外卖影响健康?当心这4大健康影响!

随着时代的变迁,科技的日新月异,经济高速发展,社会不断进步且社会竞争压力与日俱增。大多数人为了追求更加好的生活就会拼命努力地学习和工作,……详细>>

外卖背后存在着健康隐患?这样做能降低外卖伤害!

现代人们工作繁忙或周末时想要彻底放松,只要感觉到肚子饥饿就直接点外卖,无需出门就能吃到美味的食物。人们除了关注外卖的味道外,还要注重于包……详细>>

  • 卞华伟

  • 史琳娜

  • 赵泳谊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