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外卖背后存在着健康隐患?这样做能降低外卖伤害!

2023-03-15 09:19:09      

现代人们工作繁忙或周末时想要彻底放松,只要感觉到肚子饥饿就直接点外卖,无需出门就能吃到美味的食物。人们除了关注外卖的味道外,还要注重于包装和卫生安全,以免带来健康隐患。

外卖背后存在着哪些健康隐患?

1、无法保证质量

相对而言,外卖平台门槛低,只需传入许可证、营业执照以及门面照片就能入驻。有些餐馆会用质量较差、价格低且卫生不良的速食包制作食物,把其加热后直接倒入米饭,再放几根水煮青菜就完成。

2、营养不均衡

为能迎合大众的口味,制作食物时会放太多糖、盐和油。经常吃此外卖可逐渐适应重口味,不易接受清淡饮食,需放更多的调料才能满足口感。大部分外卖营养搭配并不合理,全谷物类、蔬菜和水果量很少,常常吃会造成盐、脂肪以及糖摄入超标,易造成肥胖和高血压,增加患胃肠道疾病和心脏病风险。

3、易摄入有害物

暂时不说外卖安全以及营养问题,所用的一次性餐盒就存在着很大的隐患。配送时间太长、用质量差的餐盒,会使得塑料中的邻苯二甲酸酯溶入食物,扰乱内分泌系统,提高患者生殖系统疾病和哮喘几率。

如何做才能降低外卖带来的伤害?

1、荤素合理搭配

很多人点外卖时蔬菜搭配一碗米饭,要么直接点红烧排骨,要么直接点素菜,这样会造成营养不均。点外卖时需有一荤一素,不喜欢吃肉者可以选择蛋类和牛奶。

2、控制吃外卖的次数

只有一餐吃外卖或快餐,其他两餐应在家中吃,着重吃新鲜蔬菜、奶类和全谷物、杂粮以及坚果等。

3、少点过油的菜

干煸豆角、干锅类或红烧茄子、水煮肉片等均经过油炸工序,烹调时会用太多油,餐馆所用的油反复且多次用,这样可威胁自身健康。点外卖时尽量不要选择油炸或煎炸的食物,最好选择清炒、白灼或水煮等烹调方式的。

温馨提示

多数外卖属于典型的高油、高盐和高糖食物,所以主食选择尽量是做法简单、口味清淡的馒头或米饭,主食中可加入水煮的玉米、芋头或红薯。为能避免外卖食材种类单一,不妨上班时随身携带生吃的蔬菜和水果,如西红柿、草莓、圣女果、苹果以及黄瓜等。提醒,尽量不要让儿童吃外卖,以免养成挑食或偏食的坏习惯。

(责任编辑:梁绮琪 )

外卖存在哪些健康隐患 长期吃外卖引发多种疾病

外卖,几乎成了现在都市人就餐的一个常态,各式各样的订餐软件让大家足不出户,甚至连个电话都不用打就能轻松吃上一顿热乎乎的“外卖”不过最近,……详细>>

经常吃外卖影响健康?当心这4大健康影响!

随着时代的变迁,科技的日新月异,经济高速发展,社会不断进步且社会竞争压力与日俱增。大多数人为了追求更加好的生活就会拼命努力地学习和工作,……详细>>

上班族没时间做饭天天吃外卖?经常点外卖的人要牢记这5点!

比起吃外卖,自己在家做饭会更健康,这是很多人都知道的事实。但是生活中有些人就是不方便做饭,必须得点外卖。在很多人的印象当中,经常吃外卖肯……详细>>

手机订外卖 如何营养又健康

现在外卖软件正是大受欢迎的时候,经常可以在饭店看到订餐app,还有街上往来的外卖小哥。但是白领们,手机订餐虽然方便,但却隐藏健康隐患,你……详细>>

警惕外卖食品方便中藏隐患

生活实例 详细>>

  • 潘永

  • 史琳娜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