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暴饮暴食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情感性精神障碍暴泻

健康长寿离不开饮食?科学饮食要牢记这4点!

2021-08-18 08:25:20      

饮食习惯是否正确,对人的身体健康产生着至关重要的影响,要不然也不会有病从口入这句话了,因此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这样既可以给身体补充足够的养分,又不会因为给其他脏器带来负担而导致疾病的发生。

养成哪些饮食习惯可以让身体变得更健康呢?

1、 保持饮食卫生

饭前便后要洗手,这样可以避免手上沾染的细菌进入口腔之后对人体健康造成影响。此外不能够吃发霉变质的食物,这类食物当中有一种叫做黄曲霉素的毒素,这种毒素既会致癌,也会对各个器官造成损伤,另外对于可以生吃的蔬菜瓜果也要进行仔细的清洗,避免因蔬菜瓜果上面沾染的寄生虫和病菌而导致疾病的发生。

2、 一日三餐要定时定量

进食三餐时要秉持早餐吃好,午餐吃饱,晚餐吃少的原则,而且一日三餐要定时定量进行,早餐最好安排在早上7点,午餐安排在中午12点,而晚餐则要在6:30之前进行,此外每顿饭都不可以吃的太饱,早餐和午餐以八分饱为宜,而晚餐则要以七分饱或六分饱为宜,这样胃肠道才能够有足够的时间休息并进行自我修复,降低胃肠道疾病的发生几率。

3、 饭前喝汤

许多人都有吃饭时喝汤的习惯,但是却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够掌握正确的喝汤习惯,通常建议饭前喝汤。因为在有饥饿感时,如果马上吃饭则会对胃部造成刺激,久而久之则会导致胃病或者消化不良的出现,如果可以在吃饭前先喝点汤则可以减轻对胃部的刺激,使整个消化器官慢慢的活跃起来,并且分泌出足够的消化液,为之后的进食做好准备。

4、 不节食、不暴饮暴食

节食很容易导致人体出现消化不良的情况,而暴饮暴食则会影响胃肠道的消化吸收功能,以至于人更容易患上急性胃肠炎、急性胃扩张、急性胰腺炎等疾病,当膈肌因暴饮暴食而上升时,心脏的活动能力也会受到影响,很容易导致人患上心脏病,因此要养成既不节食又不暴饮暴食的饮食习惯。

温馨提示

想让身体变得更加健康,还要养成细嚼慢咽的好习惯,在咀嚼的过程中,食物能够与唾液混合在一起,既可以消灭食物当中的细菌,也可以使吞咽变得更加容易,此外经过充分咀嚼的食物进入胃肠道之后不会增加胃肠道的负担。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饮食的方法 健康饮食 饮食

饮食健康是长寿的关键,5大饮食秘诀要牢记!

目前随着饮食质量提高,很多人不再为温饱而担忧,会逐渐将目光放在健康上,也都希望自己能享受些享受生活中的美好,在日常也会采取各种措施来保护……详细>>

如何健康的饮食?遵循3大饮食原则,能健康长寿!

我们每天吃喝是不能停的,每天的吃喝都会影响们身体抵御传疾病的能力,合理的饮食会让我们更加健康。不合理的饮食会增加感染疾病的可能,同时也会……详细>>

老年人长期饮食清淡真的好吗?科学饮食要牢记这4点!

老年人在饮食方面要更加注意,不正确的饮食习惯,很有可能会对老年人的身体健康造成严重的影响。可能会让老年人抵抗疾病的能力下降,也可能会让一……详细>>

老年人健康养生要如何饮食?健康饮食要牢记这4点!

俗话说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得慌,从这句话就可以看得出来,饮食对每个人来说都是一件特别重要的事情,不正确的饮食习惯,很有可能会引起一……详细>>

想要长寿很简单 饮食注意这四个“宜”

人们生活水平不断在提高,我们对饮食越来越追求质量,现在人们爱吃高精细的食物,而忽视了对粗粮的摄入,这不能不说是饮食中的一个误区。粗粮里面……详细>>

  • 赵芯梅

  • 李跃

  • 邱健行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