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饮食健康是长寿的关键,5大饮食秘诀要牢记!

2021-01-05 09:20:41      

目前随着饮食质量提高,很多人不再为温饱而担忧,会逐渐将目光放在健康上,也都希望自己能享受些享受生活中的美好,在日常也会采取各种措施来保护身体,维持健康。却不知在众多的方法上,饮食是保证长寿的关键,正所谓病从口入。所以要牢记以下这些,才能使身体更健康更长寿。

要想健康在饮食上要注意什么?

1、食不过细

目前因为生活质量提高,大多数人在饮食上会追求精细,却不知食物过于精细会导致肠胃功能衰退,甚至出现便秘。各种粗粮当中的膳食纤维较高,可以促进肠胃蠕动并且将粪便顺利排出。所以在平时粗细搭配,尽量不要过于精细,才能使肠胃蠕动增强,可以将毒素排出体外。

2、饮食清淡

各种高脂肪高热量食物容易导致肥胖,而随着年龄增长身体的代谢能力会逐渐下降,经常摄取这些食物会堆积在身体中而导致各种疾病出现。因此要保持饮食清淡,营养多样化,不要过于单一,并且高脂肪高热量食物要控制。

3、食不过饱

在遇到自己喜欢吃的食物或者过于饥饿时一下子摄取过多食物导致肠胃过饱,这种情况会给肠胃带来极大负担,甚至会因为过多脂肪堆积在身体中而引发肥胖。所以每餐保持七八分饱即可,既能保持身体所需,也能避免摄取过多。

4、食不过硬

胃比较脆弱,特别是老年人胃黏膜较薄,随着年龄增长胃黏膜萎缩倾向也会跟着增长,就会出现消化能力差现象。在这个时候如果经常摄取各种较硬的食物,会导致胃黏膜负担增加,所以要注意,选择容易消化的食物是帮助保护胃。而且因为一些老年人牙齿松动渐渐脱落损坏,如果进食较硬的食物也会给牙齿造成损伤。

5、戒烟戒酒

烟酒对身体的伤害极大,特别是存在肺部疾病或者慢性疾病的人群,随着年龄增长,烟酒中的有毒物质会导致神经系统以及肝脏出现问题,所以要戒烟戒酒。

温馨提示,饮食是身体长寿的关键,所以在日常饮食上要注意,特别是存在慢性疾病的人,一些疾病发生会使抵抗力下降,寿命减短,如果在饮食方面没有注意就会加快疾病发展缩短寿命,所以要注意做好措施保护器官。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饮食的技巧 健康饮食 饮食

健康长寿离不开饮食?科学饮食要牢记这4点!

饮食习惯是否正确,对人的身体健康产生着至关重要的影响,要不然也不会有病从口入这句话了,因此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这样既可以给身体补充足够……详细>>

如何健康的饮食?遵循3大饮食原则,能健康长寿!

我们每天吃喝是不能停的,每天的吃喝都会影响们身体抵御传疾病的能力,合理的饮食会让我们更加健康。不合理的饮食会增加感染疾病的可能,同时也会……详细>>

均衡营养很关键,要想吃得健康,要牢记这3大重点!

我们的健康离不开健康的饮食,都说病从口入,健康饮食能保证身体健康,少生病。现在虽然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人们面对的食物也是多种多样,但很……详细>>

健康饮食要保持少油、少盐?这5个饮食技巧要牢记!

饮食是维持生命必不可缺少的参与者,如果饮食得当,身体也会变得更健康,甚至能够维持正常的体重,如果饮食不当,不但会影响身材,还会使身体健康……详细>>

想要长寿很简单 饮食注意这四个“宜”

人们生活水平不断在提高,我们对饮食越来越追求质量,现在人们爱吃高精细的食物,而忽视了对粗粮的摄入,这不能不说是饮食中的一个误区。粗粮里面……详细>>

  • 潘永

  • 赵泳谊

  • 史琳娜

  • 卞华伟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