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什么是地中海饮食?地中海饮食的5大好处,不妨了解下!

2020-12-12 08:03:56      

如今很多饮食方式风靡一时,地中海饮食就是其中的一种。地中海饮食包含许多天然的食物,例如蔬菜,水果,坚果,海鲜和乳制品等,采用这种饮食方式有助于改善健康,控制体重,降低心脏疾病的风险。

地中海饮食有什么优点?

1、促进心脏健康

采用地中海式饮食,可以降低患心脏病的机会。地中海式饮食中,水果,蔬菜和鱼类都对心脏健康有促进作用,此外,橄榄油中含有不饱和脂肪,酚类抗氧化剂含量高,可对抗炎症,预防心脏疾病。地中海中饮食包含红酒,红酒中含有白藜芦醇,白藜芦醇可以降低胆固醇,对心脏有益。但是注意别喝太多的红酒,否则也会损害心血管系统。

2、有助于减肥

地中海饮食虽然不计算卡路里,但是所包含的食物都非常健康的,包括水果,蔬菜,坚果,橄榄油和豆类,而且要避免反式脂肪,精制谷物和含糖的食物,这些对于减肥是有利的。选择地中海饮食,还有助于减轻身体炎症,这也有助于减轻体重。

3、改善大脑健康

大脑健康受很多因素的影响,饮食是其中重要的一个因素。地中海饮食可以为大脑提供抗氧化剂,有助于修复大脑受到的损伤,保护脑细胞免受损害,提高认知功能。地中海饮食有助于改善血管健康,减少患痴呆症或阿尔茨海默氏病的风险,改善记忆力。

4、预防糖尿病

如果想要控制血糖水平,预防糖尿病,可以尝试地中海饮食。肥胖的人更容易患糖尿病,由于注重水果,蔬菜和坚果在饮食中的作用,地中海饮食非常适合减肥。此外,地中海饮食富含膳食纤维,有助于消化并控制血糖水平。在地中海饮食中,可以选择西兰花,大豆,燕麦,苹果等低血糖指数的食物,可以预防糖尿病。

5、减轻焦虑

压力是很难避免的,饮食对压力水平也会起到重要。选择正确的饮食可以缓解压力,改善生活。地中海饮食可以补充单不饱和脂肪,镁和维生素C,有助于更好地应对生活中的压力,使人感到更快乐。

有许多饮食方式可供选择,但是地中海饮食是一个比较健康的选择,可以减少罹患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和其他健康问题的风险。当然食物的选择是一方面,还要注意控制饮食量,不要暴饮暴食。健康的饮食习惯和运动相结合,对健康的促进作用更大。

(责任编辑: )

地中海饮食有什么好处?这4大优势让你拒绝不了!

地中海饮食是最佳的饮食方式,以蔬菜水果、五谷杂粮和豆类、鱼类以及橄榄油为主。经过研究发现,地中海饮食能降低患心脏病几率,维护大脑健康,避……详细>>

地中海饮食为何这么受欢迎?到底好在哪里?

地中海饮食被评为最佳饮食模式,适合每个年龄段的人群,尤其是对高血脂、糖尿病和高血压患者而言,不仅能让身体获得营养,而且有益于身体健康,同……详细>>

地中海饮食可预防心血管疾病 饮食需做到7点

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地中海饮食(Mediterranean diet)吧!地中海饮食对人的好处有很多,不仅可以保护心血管,而且还能预防大脑……详细>>

地中海贫血5大食疗方推荐

地中海贫血在饮食方面需要注意什么呢?主要饮食原则是地中海贫血病人只需有均衡饮食,不需特别进食所谓“补血”食物。反之,一些含铁质量高食物如……详细>>

地中海贫血吃什么好?

地中海贫血吃什么好?地中海贫血病人只需有均衡饮食,不需特别进食所谓“补血”食物。反之,一些含铁质量高食物如肝脏、牛扒、菠菜、苹果等,应适……详细>>

  • 濮先明

  • 张帆

  • 何金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