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地中海饮食有什么好处?这4大优势让你拒绝不了!

2021-10-01 08:42:32      

地中海饮食是最佳的饮食方式,以蔬菜水果、五谷杂粮和豆类、鱼类以及橄榄油为主。经过研究发现,地中海饮食能降低患心脏病几率,维护大脑健康,避免血管受到损伤,降低记忆力减退和中风发生风险,不妨来具体看一看地中海饮食的优势。

地中海饮食有哪些优势?

1、蔬菜水果丰富

蔬菜水果能为身体提供多种维生素、植物化学物质、矿物质以及膳食纤维,能降低患心血管疾病、糖尿病以及肺癌风险。在我国蔬菜和水果产量大,尤其是绿叶蔬菜,价格便宜,烹调方式多种多样,因此在我国蔬菜摄入量较高。每人每天应吃300~500克蔬菜,深色蔬菜应占到50%左右,每人每天应吃220~350克水果。

2、含大量全谷物

全谷物也就是没有经过精加工的粮食,包括高粱、糙米、玉米、黄米和小米。适量摄入全谷物能降低患大肠癌、心脑血管疾病和2型糖尿病以及脂肪肝风险,同时也能预防肥胖和超重等问题。除了全谷物以外,我国人也可选择山药红薯、芋头土豆和各种杂豆类替代部分主食。每人每天应吃250~400克谷薯类,其中薯类达到50~100克,杂豆类和全谷物达到50~150克。

3、含有大豆和坚果

坚果中含有丰富镁钾和不饱和脂肪酸,能预防心血管疾病,如核桃、花生和松子仁。大豆中含有优质植物蛋白质、维生素E以及人体所必需的脂肪酸,适量吃能降低患骨质疏松症和乳腺癌几率。每人每天应吃25~35克大豆和坚果类,优先选择原味的坚果。

4、红肉摄入量少

猪牛羊肉和动物内脏以及加工肉类都属于红肉,吃太多红肉可增加患结直肠癌和肥胖症风险。地中海饮食中强调吃鱼肉,同样为身体提供优质蛋白质,而且脂肪含量低。成年人每人每天分别吃40~75克鱼肉和畜禽肉,40~50克蛋类。

温馨提示

地中海饮食中强调多喝茶,这样能改善大脑功能,有效预防多种癌症。同时强调细嚼慢咽,能促进食物消化和吸收,减轻胃肠道所承受的负担,同时也能帮助控制体重,避免身体肥胖。虽然地中海饮食有一定的优势,不过儿童和孕妇应适当的对饮食做出调整,保证有足够的营养摄入。

(责任编辑:张颖琳 )

什么是地中海饮食?地中海饮食的5大好处,不妨了解下!

如今很多饮食方式风靡一时,地中海饮食就是其中的一种。地中海饮食包含许多天然的食物,例如蔬菜,水果,坚果,海鲜和乳制品等,采用这种饮食方式……详细>>

地中海饮食为何这么受欢迎?到底好在哪里?

地中海饮食被评为最佳饮食模式,适合每个年龄段的人群,尤其是对高血脂、糖尿病和高血压患者而言,不仅能让身体获得营养,而且有益于身体健康,同……详细>>

地中海饮食可预防心血管疾病 饮食需做到7点

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地中海饮食(Mediterranean diet)吧!地中海饮食对人的好处有很多,不仅可以保护心血管,而且还能预防大脑……详细>>

地中海贫血5大食疗方推荐

地中海贫血在饮食方面需要注意什么呢?主要饮食原则是地中海贫血病人只需有均衡饮食,不需特别进食所谓“补血”食物。反之,一些含铁质量高食物如……详细>>

地中海贫血吃什么好?

地中海贫血吃什么好?地中海贫血病人只需有均衡饮食,不需特别进食所谓“补血”食物。反之,一些含铁质量高食物如肝脏、牛扒、菠菜、苹果等,应适……详细>>

  • 卞华伟

  • 潘永

  • 史琳娜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