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在吃饭上就不要节约时间了,进食过快的几个危害你肯定不知道

2020-03-01 08:50:37      

随着社会的发展,生活节奏也越来越快,很多人为了节约时间而缩短吃饭的时间,在吃饭的时候吃的非常的快,狼吞虎咽的几口就把饭扒完了。虽然这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不少的时间可以投身于工作中或者学习中,但进食过快对于人体的危害也是不少的,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进食过快有哪些危害呢?

1、容易长胖

相信很多人都有这样一个感觉,那就是吃饭如果吃得过快的时候把饭吃完了,还是觉得有点饿,还能再吃下一些东西,其实就是这个原理,导致进食过快的人会比普通速度吃饭的人吃下更多的东西,也就是说他们更容易长胖,因为大脑摄食中枢感知饱的信息需要时间,进食过快就会使大脑反应不过来。进食过快的人只能通过为的机械感受器来感觉自己是饱了还是饿了,等到胃感觉撑胀,大脑才会有饱的感觉,但是这个时候摄入的食物远远已经超过了身体的需求了。

2、容易患上一些慢性疾病

对于一些糖尿病的高危人群来讲,吃饭吃得过快对于他们预防糖尿病是一种阻碍。因为吃饭吃的过快会让血糖上升的速度过快,这样就不利于血糖的控制,很容易超过血糖的正常值。另外吃饭吃的过快也容易得脂肪肝、高血脂等一些慢性疾病。

3、容易患消化系统疾病

吃饭吃得过快就难免会吃烫食,而吃烫食的习惯是千万不可取的,因为它会烫伤食道黏膜,很容易引发食道方面的疾病,甚至还会导致食道癌的发生。另外吃饭吃得过快,也不可能做到细嚼慢咽,狼吞虎咽会使消化系统产生问题,容易引发一些消化系统疾病,比方说胃炎。

应该保持怎样的进餐习惯呢?

1、吃饭之前不要喝太多水

在吃饭之前喝下很多水,占用了一些胃的容量,那么在接下来吃饭的时候就会受到影响,使人胃口不再那么旺盛,很容易导致营养,无法全面的吸收。

2、细嚼慢咽

吃饭千万不要吃得过急,一定要细嚼慢咽,把食物完全嚼碎了之后再吞咽下去,否则很容易导致一系列疾病的发生。

3、按时吃饭

千万不要饿上一顿之后再去吃下一顿,那么在下一顿吃饭的时候,就会不自觉的吃下过多的食物,让人变得很撑。三餐按时吃饭,这才是应该养成的进食方面的好习惯。

4、两餐之间可适当加餐

在早餐和午餐之间或者其他两餐之间可以适当的加餐,可以吃一片全麦面包或者吃几粒坚果,这样可以缓解饥饿的感觉,使得在下一餐的时候不至于摄入过度,影响健康。

吃得过快对于身体健康影响远比你想象中的要多的多,所以没必要在吃饭方面节省时间,细嚼慢咽才是真正需要养成的好的进食习惯。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进食的良好习惯 进食过快的危害 进食过快

多长时间不吃饭才算空腹?5类人应注意进食顺序!

网上流传:空腹时不能喝牛奶、喝茶或喝咖啡,不能吃荔枝或山楂等,以免刺激胃黏膜,诱发胃肠道疾病。不可否认,有些食物确实不能空腹吃,那多长时……详细>>

正确进食很重要 易致早死的吃饭误区

民以食为天,吃饭是人生存的本能,然而吃饭也是有学问的您知道吗?良好的饮食习惯能使人益寿延年,不良的饮食习惯则会让人疾病缠身。详细>>

总是边看手机边吃饭,小心这4大健康隐患等着你!

手机是人们生活中离不开的一个伙伴,很多人对于手机的依赖性已经达到了特别深的地步。有些人不管什么时候都要看手机,哪怕是吃饭的时间都要抱着手……详细>>

哪些不良饮食习惯会伤害胃?这3种进食法很伤胃

胃部非常的脆弱,每天需要不停的工作来帮助消化和吸收食物,但是一些不良的饮食习惯会对胃部带来一定的损伤,增加了患上胃癌的几率。详细>>

为什么吃饭不能够吃太饱?这5大危害告诉你原因!

现如今,在日常生活中或是逢年过节的时候,饭桌上都会遍布各种丰盛的菜肴,当人们碰到自己特别喜爱的美食的时候,饭量会不断地猛增,而在没有自己……详细>>

  • 张帆

  • 何金

  • 张惠杰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