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多长时间不吃饭才算空腹?5类人应注意进食顺序!

2022-07-11 09:45:15      

网上流传:空腹时不能喝牛奶、喝茶或喝咖啡,不能吃荔枝或山楂等,以免刺激胃黏膜,诱发胃肠道疾病。不可否认,有些食物确实不能空腹吃,那多长时间不吃饭才算是空腹呢。

多长时间不吃饭才算是空腹?

胃伸缩能力较强,空腹状态时胃容量达到50~100毫升,一顿饱餐后胃容量达到1200~1600毫升。如果食物排空速度慢,那么会产生较长的饱腹感。通常,大块固体的食物、高蛋白质和高膳食纤维的食物排空速度慢。医学上空腹是至少8个小时内不吃任何食物,12~14个小时最好;生活中空腹是指餐前,空腹不能吃哪种食物,也就是说饥饿时不能吃此类食物。因为处于饥饿状态时,胃中无任何食物,没有食糜保护胃黏膜,再加上过度饥饿而出现收缩反应,这种情况下是难以消化、太酸和太甜、刺激性的食物等易增加不适感。

哪些人需调整进食顺序?

1、乳糖不耐受者

乳糖不耐受者空腹喝牛奶,易出现恶心呕吐或腹泻。不妨先吃淀粉类食物,比如面包、馒头或米饭等,减慢胃排空速度,能稀释乳糖;胃肠道获得足够血液和营养滋养,消化能力较强,从而减轻或预防乳糖不耐受。

2、易腹泻者

易腹泻者饭前吃猕猴桃和火龙果,喝牛奶、豆浆以及咖啡等,可加快肠道蠕动速度,易导致腹泻;饭前也不能喝冰镇饮料,因为受到冷刺激后可减少流向胃肠道的血液,促使肠道过度运动,从而加重腹泻。

3、消化能力差者

消化能力太差、饮食量小者,吃饭前喝太多茶易感觉到饥饿;饭前吃水果可增加胃部不适,诱发或加重消化不良。

4、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患者先吃蔬菜、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最后再吃主食,能避免餐后血糖升高。

5、胃不好者

常常出现胃痛者,空腹时不能吃含蛋白酶的水果,以免损害胃黏膜;胃食管反流者不能空腹吃高糖分食物和咖啡,以免增加肠胃不适感。

温馨提示

哪种食物不能空腹吃只是针对于特定的人群。只要身体健康,消化能力良好,哪种食物都可以空腹吃,关键点是考虑食物量,一般吃2~3片水果就行。值得注意的是,不能空腹吃对消化道刺激性较强的食物,尤其是太酸、太油腻、含太多单宁和草酸的食物。

(责任编辑:梁绮琪 )

不吃饭的弊端

当我们优质蛋白摄入不足的时候,便会影响整个身体的机能。皮肤变得暗沉、无光泽、易衰老(胶原蛋白流失);新陈代谢紊乱,内分泌失调,长痘(酶和……详细>>

某些食物真的不能空腹吃?是否能空腹吃需“看人下碟”!

民间流传:XX食物不能空腹吃,如牛奶奶或酸奶、山楂柿子、茶和咖啡、葱姜蒜辣椒等,所以使得人们胆战心惊,生怕吃了这些食物后会诱发身体不适。……详细>>

注意!17种食物不能空腹吃

在众多的食物中,每种食物都具有不同的功效作用,甚至有些食物是不能空腹吃的。为什么食物不能空腹吃呢?如果你也有这样的疑问,不如就继续往下看……详细>>

空腹饮食有禁忌 这些食物千万别空腹吃

在早上或你感到饥饿时千万不能慌不择食,因为有一些食物在空腹时吃对我们的健康危害是极大的,一定要多加注意才行。下面,为大家总结空腹的饮食禁……详细>>

宝宝厌食不吃饭 怎么才能消除

宝宝厌食不爱吃饭怎么办?遇到这样的情况,一定急坏了爸爸妈妈们。孩子厌食,对健康的危害是不言而喻的,有什么办法可以消除呢?接下来,为大家支……详细>>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

  • 史琳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