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进食过快会引发食道癌吗

2016-11-01 16:38:41      

食道癌是发生在食管上皮组织的恶性消化道肿瘤,占所有恶性癌肿的2%。全世界每年约有20万人死于食道癌,我国是食道癌高发区,因食道癌死亡者仅次于胃癌居第二位。

进食速度过快容易引发食道癌。预防食道癌要在饮食上要加以注意,避免食道损伤。

1、烫食下肚,易灼伤上消化道黏膜而诱发癌症。食物温度过高,会灼伤食道黏膜并使之坏死,长期下去,可使该部癌变。

2、进食过快,不能充分发挥唾液的抗癌作用。由于环境污染日益加重,各种各样的食品添加剂以及食物的保存不当、烹调不当等,致使我们吃到的食物含有种种致癌物质。如果我们进餐时细嚼慢咽,口腔内的唾液腺就能分泌大量的唾液与食物充分搅拌,而唾液犹如门卫,可以拒致癌物质于门外。

3、进食过快,易造成进食过量,增加肠胃消化负担,增加患癌几率。

4、粗硬食物易造成上消化道黏膜的机械性损伤。进食速度过快,一方面粗硬的食物容易刮去上消化道黏膜表面所覆盖的黏液,擦破食道黏膜,形成疤痕,使上消化道特别是食道狭窄;另一方面,上消化道的黏膜及其表面的黏液是器官的保护层,保护层遭到破坏后,食物中所含有的各种致癌物质容易侵害消化道而发生癌变。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食物会引发食道癌

膳食中新鲜的绿叶蔬菜和水果摄入不足,导致维生素A、维生素C缺乏,会使食道癌的发病率增高。 详细>>

食道癌会有哪些危害?强行进食或致食道癌转移

食道癌疾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了,此病发生之后并不太好康复,让患者饱受折磨承受了很多的痛苦,所以我们有必要多去了解相关的常识,一起来了解食道……详细>>

引发食道癌的原因

我们都知道,一种疾病的发生会由各种各样的病因所引起,食道癌也不例外。引起食道癌的原因有很多,与其相关的发病因素包括有饮食习惯、遗传因素、……详细>>

右侧卧睡易引发食道癌 食道癌症状类似咽炎?

很多人都知道,食管癌的发病跟个人生活方式,尤其是饮食习惯有着密切的关系。变质、腌制、熏制的食物等都是导致食管癌的“高危”食品。除此之外,……详细>>

不良睡姿竟会引发食道癌

最近专家揭秘了一个惊人的秘密,睡姿方式不对也会引发食道癌,难道睡姿还跟食道癌有关?姑且不论此说法的真假,对于疾病而言,最好是能避免就避免……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