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吃饭如狼吞虎咽?吃饭速度过快的5大危害不可不知!

2020-06-29 07:05:09      

生活中有很多人因为赶时间,每餐吃饭所用的时间都比较短,他们认为吃饭快就能省下时间,让自己快速投入工作,却不知吃得快确实能省下时间,但身体健康却在受损,食物没有完全咀嚼,吞入胃部会带来极大伤害,特别是有这些问题。

吃饭太快会带来哪些伤害?

一、引发肥胖

大脑在接收保护信号时需要一定时间,大部分在20分钟左右,而吃饭太快会让大脑没办法及时接收,让肚子感觉不饱而继续吃东西,在不知不觉以及快速的进餐时间中,让自己摄取过多脂肪而引发肥胖。

二、食物的营养下降

有研究发现吃饭速度和食物被身体吸收有密切关系食物,在经过充分咀嚼后进入肠胃会被分解有用的营养物质,并且被器官所吸收,但吃饭太快食物没有咀嚼细碎,在一定程度上让营养物质吸收被影响。

三、引发心血管疾病

口腔在咀嚼食物时下颌肌肉部位血管加速血液循环,能防止心脑血管疾病,而吃饭过快下颌肌肉活动少,血液循环会下降,不利于心脏大脑血液供应。

四、让血糖不稳定

对于糖尿病人来讲,吃饭速度过快,血糖上升的速度也会加快,食物摄取过多会导致胰岛素分泌量增加,调节血糖能力下降导致血糖不稳而加重病情。

五、引发癌症

食物没有咀嚼完全后,进入食道会对食道造成物理性损伤,甚至出现溃疡,反复如此会导致细胞病变导致癌变。另外,在吃烫食时如果进食速度过快,对口腔黏膜,食道黏膜都会造成损伤,引发癌症的几率也比较大。

是不是吃饭越慢咀嚼时间越长,对身体就越好?

有人会疑惑既然吃饭太快会影响身体,吃得越慢是不是对身体就越好,但其实吃饭太慢也会带来伤害,如肥胖、消化功能下降等,在吃饭时如果食物油脂过高,脂肪过高,慢慢摄取会让身体吃过多而造成负担,尤其是食物会通过肝脏消化分解,吃得过慢胆汁分批进入肠道内,没办法完全消耗脂肪,会导致肥胖,而且肠胃功能弱吃饭过慢会给肠道带来负担。

温馨提示,在日常吃饭要预留时间,不要摄取过多并且进食过快,不要为了赶工作而忽略健康,这样才能防止各种疾病会随之而来。

(责任编辑:黄敏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进食速度的标准 吃饭快的危害 吃饭快

进餐过快有3害 健康吃饭4大攻略

你吃饭快吗?为什么会吃得这么快?这些问题,可能很多人都没有认真地考虑过。但是,它们对于健康真的很重要。进餐太快除了食物太烫可能伤食道、咀……详细>>

如何正确科学的吃饭?吃饭速度过快有5大危害

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为了赶时间,很多人吃饭的时候都是呼噜一顿,和喝饭没有什么区别。这种吃饭模式虽然加快了速度,省下了一些时间,但是却给身……详细>>

进餐过快易生三大麻烦 吃饭健康攻略

你吃饭快吗?为什么会吃得这么快?这些问题,可能很多人都没有认真地考虑过。但是,它们对于健康真的很重要。进餐太快除了食物太烫可能伤食道、……详细>>

男人吸烟危害大,造成的这9大健康隐患,你不可不知!

吸烟会损害健康,这一点想必每个人都知道,但是生活中吸烟的人还是很多。想改变习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对吸烟的危害性有一个充分的了解,对于戒烟……详细>>

肥胖会毁了你的健康,带来这6大致命危害不可不知!

肥胖的人群主要是青少年和中老年男性,因为老一辈的人都会觉得孩子白白胖胖的比较好,所以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青少年肥胖的情况越来越多。中……详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张帆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