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嘌呤高的食物有哪些?这些注意事项要注意

2018-10-31 06:09:13      

嘌呤是一种有关人体健康的物质,很多食物中都含有这种物质,但是它又是一种人体必需的物质,在给人体的能量供应,代谢调节以及组成辅酶等方面都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人们对这种物质的摄取主要是从食物中摄取,虽然嘌呤是一种人体必需的物质,都是非常容易氧化之后变成尿酸,一旦人体的尿酸过高就会引起痛风,所以对嘌呤的射速还是需要适量,日常生活中就关注一些嘌呤含量过高的食物,尽量少吃这些食物或者不吃。

嘌呤主要存在于一些常见的动物内脏,比如说鸡鸭鱼肉的肝脏,还有一些鸭肠猪肠和鸭血中都含有大量嘌呤物质。嘌呤成分较多的就是在用肉炖的汤,和炖肉,以及肉馅中,还有各个动物种类的肉中都含有大量嘌呤。还有很多水产品中也含有大量的嘌呤,就比如鱼类和螃蟹,龙虾,贝壳。也许很多人都不知道其实豆制类产品中也含有大量嘌呤。嘌呤并不是一点都不能摄入,只不过对嘌呤需要适量,它会影响人体的尿酸值,从而影响人体的健康。

对于一些尿酸值过高的痛风患者来说,对嘌呤的摄取肯定是要注意的,痛风患者在生活中还要适当的使用一些含钾元素的食物,在饮食上的注意,在某种情况下是可以改善疾病的痛苦的,钾元素元素的食物有香蕉和西兰花,这些食物都可以促进尿酸排泄,从而达到缓解病情的效果。还可以多吃一些酸性食物,酸性食物也有很好的促进尿酸排泄的作用。

为了避免痛风发作嘌呤食物是一定要少吃的,可以尝试多吃一些碱性食品,比如说蔬菜水果还有马铃薯等等。上面提到的一些嘌呤含量高的食物,痛风病患者是一定不能吃的。容易让人忽略的细节就是豆制类食品,很多人都以为豆制类食品对身体确实有很好的功效,但是她也有需要注意的细节,它的嘌呤含量就是需要注意的重点细节。

很多人都理所当然的以为,嘌呤只是存在于很多肉制类食品中,都会理所当然地把嘌呤和脂肪挂钩,但是嘌呤其实并不等于,在某种意义上他还是人体必须的能量物质,人体日常的能量来源,维持人体的正常生活,所以不要因为它会引起痛风,就把他全盘否定。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嘌呤注意事项 嘌呤种类 嘌呤

嘌呤的食物有哪些?

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富贵病发生概率也越来越高,其中痛风就是常见的与饮食密切相关的疾病。高尿酸血症诱发痛风,从病理机制上来讲,痛风是体内嘌呤……详细>>

嘌呤高的食物

其它:酱类、蜂蜜。油脂类(瓜子、植物油、黄油、奶油、杏仁、核桃、榛子)、薏苡仁、干果、糖、蜂蜜、海蜇、海藻、动物胶或琼脂制的点心及调味品……详细>>

绿豆水含嘌呤吗?痛风患者能不能喝绿豆水?

嘌呤是身体内存在的一种核蛋白的组成物质,在人体内嘌呤氧化而变成尿酸,人体尿酸过高就会引起痛风。因此,高尿酸血症(痛风)患者应该控制高嘌呤……详细>>

紫菜嘌呤高吗

由于海水蕴含极为丰富的无机成份,而紫菜又具有吸收和积蓄海水中无机质的功能,因些紫菜中的无机质含量极为丰富,从而促进骨骼的生成和保健。详细>>

痛风患者要拒绝高嘌呤?这些食物也不能吃

痛风是一种非常让人受折磨的疾病,近年来痛风患者的人数越来越多。在得了痛风之后,医生除了对其进行常规的治疗之外,还要叮嘱患者少吃一些富含嘌……详细>>

  • 陈如冲

  • 黄胜光

  • 郭成山

  • 张剑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