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痛风患者要拒绝高嘌呤?这些食物也不能吃

2019-06-14 08:34:35      

痛风是一种非常让人受折磨的疾病,近年来痛风患者的人数越来越多。在得了痛风之后,医生除了对其进行常规的治疗之外,还要叮嘱患者少吃一些富含嘌呤的食物。痛风患者为什么要拒绝高嘌呤呢?有哪些高嘌呤的食物不能吃呢?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痛风患者为什么要拒绝高嘌呤呢?

得了痛风之后医生都会叫患者不要吃富含高嘌呤的食物,说是会加重患者痛风的病情。相信有很多患者都对此抱有疑问,产生疑问其实也是正常的。痛风患者之所以不能吃高嘌呤的食物,是因为嘌呤在人体内经过代谢会分解成尿酸,体内尿酸高就会诱发痛风的发作,使人饱受关节等处的痛苦。日常生活中有很多食物都富含嘌呤,希望各位痛风患者能够将之完全列举,在生活中予以避免。

有哪些食物富含高嘌呤呢?

1、海鲜、肉类肝脏

每种食物中所含嘌呤的含量是不一样的,但是含嘌呤最高的食物目前属于第一梯队的食物是痛风患者完全不能碰的。这类含嘌呤最高的食物有动物的肝脏、肉馅、肉汁和肉汤,并且一些海鲜诸如虾、螃蟹、凤尾鱼、沙丁鱼等也应该完全的避免。

另外像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大豆食品也要完全的避免,像豆子制作的零食、豆浆、豆粥等。处于第一梯队的食物是含嘌呤最高的食物,痛风患者应该对这一梯队的食物在日常生活中严格的控制,远离它们。

2、鱼类、禽类

富含嘌呤中等的食物也就是为属第二梯队的食物,在日常生活中痛风患者也应该尽量的避免。这些中等富含嘌呤的食物主要吃一些鱼类和禽类,比较常见的是鲤鱼、梭鱼、鳕鱼、鳝鱼、扇贝、鸡、鸭、鹌鹑等。这类食物虽然不需要严格的远离,但是日常生活中能避免还是尽量少吃,因为这些食物如果吃得多了,会引发痛风患者痛风的发作。

痛风患者可以吃什么?

含有嘌呤比较少的食品位于嘌呤食物的第三梯队,痛风患者适当一些是没有关系的,不过要严格控制量。像面包以及蔬菜都含有比较少的嘌呤。另外像一些主食、蔬菜和各种水果以及像一些鸡蛋、牛奶等嘌呤含量很少,痛风患者可以食用。

痛风发作起来是非常痛苦,为了减少痛苦也为了使通风发作不再那么频繁,痛风患者在是积极治疗的同时,在饮食上还是需要进行严格的控制。

(责任编辑:麦琼璇 )

  • 张剑勇

  • 郭成山

  • 陈如冲

  • 黄胜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