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嘌呤的食物有哪些?

2019-01-10 07:03:26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富贵病发生概率也越来越高,其中痛风就是常见的与饮食密切相关的疾病。高尿酸血症诱发痛风,从病理机制上来讲,痛风是体内嘌呤代谢异常引起的疾病。痛风和高尿酸患者不能吃高嘌呤食物,中等含量的嘌呤类食物也尽量少吃,常见的代谢产物为嘌呤的食物有哪些?

常见的富含嘌呤食物主要有以下几类:

(1)豆类及蔬菜类:其中黄豆、扁豆、紫菜、香菇等属于高嘌呤食物。豆制品如豆腐、乳豆腐、豆奶、豆浆、豆苗、黄豆芽等属于中嘌呤食物。菠菜、金针、银耳、蘑菇、菜花等蔬菜属于中嘌呤食物。

(2)肉类:家禽家畜的肝、肠、心、肚子、肾、肺、脑、胰等内脏,肉脯、浓肉汁等属于高嘌呤食物。猪肉、牛肉、羊肉等家畜肉属于中嘌呤食物。

(3)水产类:沙丁鱼、凤尾鱼等海鱼、贝壳类、虾类、海参、泥鳅等属于高嘌呤食物。草鱼、鲤鱼、鳕鱼、螃蟹、鲍鱼、鱼翅等属于中嘌呤食物。

(4)其他类食物:各种酒类,尤其是啤酒属于高嘌呤食物。花生、腰果、芝麻、栗子、莲子、杏仁等坚果属于中嘌呤类食物。

痛风患者在发作期间使用秋水仙碱碱化尿液,慢性发作期使用别嘌呤醇,对于伴有急性关节疼痛、红肿的情况需要使用消炎痛、布洛芬等药物缓解症状。药物治疗的同时,痛风患者需要注意避免吃上述的高嘌呤和中嘌呤类食物,否则病情得不到有效控制,久而久之会影响肾功能。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风嘌呤食物 嘌呤食物 嘌呤

嘌呤高的食物有哪些?这些注意事项要注意

嘌呤是一种有关人体健康的物质,很多食物中都含有这种物质,但是它又是一种人体必需的物质详细>>

注意,这4种食物被称为嘌呤大户,想要远离痛风,一定要管住嘴

最近这些年痛风发生的几率不断上升,之所以出现痛风,最主要是因为身体内尿酸水平太高造成的。如果长时间摄入高嘌呤的食物,很容易让身体内尿酸水……详细>>

嘌呤高的食物

其它:酱类、蜂蜜。油脂类(瓜子、植物油、黄油、奶油、杏仁、核桃、榛子)、薏苡仁、干果、糖、蜂蜜、海蜇、海藻、动物胶或琼脂制的点心及调味品……详细>>

哪些食物痛风病人要少吃?

痛风是日常生活中经常听说的一种疾病,痛风的发生和嘌呤代谢紊乱、尿酸排泄减少导致高尿酸血症直接相关,尿酸盐结晶沉积在关节滑膜、滑囊、软骨及……详细>>

痛风患者要拒绝高嘌呤?这些食物也不能吃

痛风是一种非常让人受折磨的疾病,近年来痛风患者的人数越来越多。在得了痛风之后,医生除了对其进行常规的治疗之外,还要叮嘱患者少吃一些富含嘌……详细>>

  • 黄胜光

  • 陈如冲

  • 张剑勇

  • 郭成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