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四季豆的功效与营养价值

2017-10-19 11:02:56      

四季豆的营养价值

富含铜,铜是人体健康不可缺少的微量营养素,对于血液、中枢神经和免疫系统,头发、皮肤和骨骼组织以及脑子和肝、心等内脏的发育和功能有重要影响。

四季豆还富含蛋白质和多种氨基酸,常食可健脾胃,增进食欲。夏天多吃一些四季豆有消暑,清口的作用。四季豆种子可激活肿瘤病人淋巴细胞,产生免疫抗体,对癌细胞有非常特异的伤害与抑制作用,即有抗肿瘤作用。

四季豆的6大食用功效

1、消暑

夏天多吃一些四季豆有消暑,清口的作用。

2、美容作用

食用四季豆对皮肤、头发大有好处,可以提高肌肤的新陈代谢,促进机体排毒,令肌肤常葆青春。

3、健脾

适用于脾气虚弱,大便溏泄,食欲不振,肢倦乏力等症。

4、抑癌抗瘤

四季豆种子可激活肿瘤病人淋巴细胞,产生免疫抗体,对癌细胞有非常特异的伤害与抑制作用,即有抗肿瘤作用。

烹调四季豆的注意事项

1、烹调前应将豆筋摘除,否则既影响口感,又不易消化。

2、烹煮时间宜长不宜短,要保证四季豆熟透,否则会发生中毒。

3、为防止中毒发生,扁豆食前应加处理,可用沸水焯透或热油煸,直至变色熟透,方可安全食用。四季豆的有毒成分主要是皂苷和胰蛋白酶抑制物。烹调时,应该先将豆煮熟后捞出,再加上调味佐料焖煮,便可以解毒性。

4、如果四季豆未煮熟,豆中的皂素会强烈刺激消化道,而且豆中含有凝血素,具有凝血作用。此外四季豆中还含有亚硝酸盐和胰蛋白酶,可刺激人体的肠胃,使人食物中毒,出现胃肠炎症状,为了防止出现四季豆中毒,一定要将四季豆煮透、煮熟。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四季豆的功效与营养价值

富含铜,铜是人体健康不可缺少的微量营养素,对于血液、中枢神经和免疫系统,头发、皮肤和骨骼组织以及脑子和肝、心等内脏的发育和功能有重要影响……详细>>

四季豆营养价值

四季豆含有各类维生素,其中Va和Vc的含量可观,Va和Vc能防止胆固醇,有稳定血压,减轻心脏负担的作用。详细>>

四季豆的营养功效

四季豆中含有铜元素,这也是人体绝不可缺乏的一种物质,通过补充铜元素,能够同时促进头发、骨骼、皮肤以及大脑和肝脏等的健康发育,对促进身体发……详细>>

四季豆的营养价值有哪些?

除却这些人体所需的营养素外,四季豆还含有一些人体缺乏的微量元素等,不仅能促进人体的健康发育,更有补血抗癌的功效。详细>>

荷兰豆比四季豆营养价值高

干煸四季豆、蒜茸荷兰豆……不管是普通的家常便饭,还是餐馆里的秀色可餐,众多豆菜中,我们最常食用的便是四季豆和荷兰豆。不过,这两种食物相比……详细>>

  • 叶金辉

  • 石敏

  • 唐之雅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