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血小板减少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症肝素相关性血小板减少症遗传性血小板减少症先天性无巨核细胞性血小板减少症同种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症

莲藕能散瘀止血清热止渴

2017-07-12 13:44:50      

莲藕的功效与作用:莲藕能散瘀止血清热止渴

为睡莲科植物莲的根茎,藕节为其根茎节部;莲子为其干燥成熟种子;莲子心为成熟种子中的干燥幼叶及胚根;荷叶为莲的干燥叶。

性味:味甘,性平。

功能:散瘀止血,养阴清热,补虚醒胃,清热止渴。

血小板减少性紫癜:藕节250克,水煎至烂,再加大枣1000克,煎至熟,去藕节,食大枣20克,连服3月。

血友病、鼻血、牙血、咯血:鲜藕1000克,鲜梨500克连皮,生马蹄500克,生甘蔗500克,鲜生地500克,同榨汁服,每次50毫升,每日3次。

小便热淋:生藕汁,生地黄汁,鲜芦根汁各20毫升,加蜂蜜5毫升,温服,每日2次。

妇女产后瘀血存留:新鲜好藕200克,洗净切成小块,加入糯米100克,红糖15克,放入砂锅内加水,文火煮熟烂服。

鲜藕消瘀清热,熟煮养胃滋阴,当区别而用。莲须固精止血;荷梗通气通乳;荷叶清暑解热。晦涩者宜久食。腻滞质者可吃,但忌加枣、蜜、甘蔗和红糖。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清热止渴:冬瓜荷叶绿豆汤

在省港澳和珠三角一带民间用于消暑的汤饮首先是冬瓜,每逢大小暑、三伏天和炎热时,几乎家家户户都会煲冬瓜荷叶汤。详细>>

清热止渴除烦 葛粉甜汤

葛粉为葛的块根经水磨而澄取的淀粉。中医认为它性寒味甘,能生津止渴、清热除烦。白糖煮葛粉,能清热解酒、止渴除烦,对饮酒过多中的烦热、胃火牙……详细>>

清热止渴:冬瓜荷叶绿豆汤

中医认为冬瓜有消暑湿、养胃液、涤秽、消痈、行水、消肿之功。冬瓜一定要选老的,且连皮带籽用。因为冬瓜皮和冬瓜籽都是清热利水的中药材。详细>>

秋季吃莲藕清热

中医认为,生藕甘,寒,无毒。熟藕甘,温,亦无毒。生藕具有消瘀清热,除烦解渴,止血等功效。藕经过煮熟以后,性由凉变温,失去了消瘀清热的性能……详细>>

莲藕能润肺止渴去秋燥

秋天天气变得干燥,根据“燥则润之”的原则,应以养阴清热、润燥止渴、清心安神的食品为主。藕就是当令滋补佳品之一。立秋过后,鲜藕成为人们餐桌……详细>>

  • 林东军

  • 杨振江

  • 余国攀

  • 夏维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