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多吃膳食纤维 可有效预防肠癌

2017-07-10 11:44:29      

近来,一项饮食习惯与肠癌早期症状的大规模研究表明,多吃富含植物纤维的食品,能够降低肠癌发病率。

其结果表明,如果人们将富含植物纤维的食物摄入量增加一倍,他们患肠癌的危险就会降低40%。科学家说,应该多吃水果、蔬菜及粗粮做的面食,少吃肉食及脂肪较多的食品。

在对约3600名体内长有良性结肠肿瘤的人及3.4万名正常人进行调查后。

研究所的一份报告称,结肠癌和直肠癌并不常见,每年有超过49万人死于这两种癌症。

尽管研究表明,居民摄入的植物纤维来源有所不同,,效果看起来并没有什么不同。“答案就是,摄入的植物纤维越多,效果越好。”

植物纤维

植物纤维的主要作用在于能加速肠的蠕动,降低胆固醇和某些胆盐,减少血液中的葡萄糖和脂酸,有降压的作用,另外还能消灭某些致癌物质,避免患直肠癌。

人吃了富含植物纤维的食物会有饱胀的感觉,又不用担心积存过剩热量,因此它还有减肥的效用。建议男士每次用餐时食用18~20克植物纤维。富有植物纤维的主要食物有麦麸、全麦面包、卷心菜、马铃薯、胡萝卜、苹果、莴苣、花菜、芹菜等。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肠癌 多吃膳食纤维少吃动物脂肪

除了饮食,大肠癌也受到疾病和遗传因素的影响。比如家中父母有多发性息肉的,就应予以高度重视;本身肥胖,有炎症(结肠慢性炎症)、息肉以及胆囊……详细>>

多摄取膳食纤维助排便防肠癌

膳食纤维主要来自于植物性的食物,是指无法被人体消化吸收的物质,例如:纤维质、半纤维质、果胶、树胶、木质素等;可以分为水溶性纤维及非水溶性……详细>>

多摄取膳食纤维助排便防肠癌

“便秘”一直困扰着很多人,造成便秘的原因大多是因为纤维质和水分摄取不足,再加上活动量减少、肠胃蠕动减慢,影响到粪便排出。这时多摄取膳食纤……详细>>

多吃咖喱可有效预防糖尿病

咖喱饭的各种好处已经不用赘述了,不过最近日媒又介绍,咖喱中所含的姜黄素能够有效预防糖尿病。详细>>

膳食纤维可有效治疗心血管疾病

膳食纤维能影响血脂、餐后血糖及甘油三酯水平,影响胰岛素敏感性和血压,防止或延缓动脉粥样硬化,降低中年人群缺血性心脏病和卒中的发病率。流行……详细>>

  • 叶金辉

  • 陆骊工

  • 唐之雅

  • 石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