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膳食纤维为何能预防大肠癌?膳食纤维的益处

2017-11-22 17:47:17      家庭医生在线

预防大肠癌,专家总会提到一个词:膳食纤维,据研究统计,高膳食纤维摄入可以使结直肠腺瘤发病风险减少28%,每天每增加10克的膳食纤维摄入,可使结直肠腺瘤发病风险降低9%。那是否意味着,日常生活中膳食纤维摄入不是越多越好呢?专家表示,膳食纤维,绝不是吃得越多越好,越粗越好,合理饮食建议应该为多吃新鲜水果、蔬菜等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及粗纤维的食物,适当增加主食中粗粮、杂粮的比例,不宜过细过精。

膳食纤维为何能预防大肠癌?

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入之所以能显著降低大肠癌的发病率,主要是因为膳 食纤维有较强的吸水性,因而能增加粪便的体积,使粪便成形,利于排便。由于粪便在肠道内的停留时间大大减少,因而粪便里的致癌物质与肠壁的接 触时间就会变短,这就降低了肠道中致癌物质的浓度,从而减少发生大肠癌 的危险。与此同时,可溶性膳食纤维的摄入能够减少肠胃对动物性脂肪和胆固醇的吸收,因而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大肠癌发病的机会。

此外,适当食用含有膳食纤维的食物对我们还有很多意想不到的好处,比如:

膳食纤维的益处:

1、保持消化系统健康

2、增强免疫系统

3、降低胆固醇和高血压

4、降低胰岛素和三酸甘油脂

5、通便、利尿、清肠健胃

6、预防心血管疾病 、癌症、糖尿病以及其它疾病

7、平衡体内的荷尔蒙及降低与荷尔蒙相关的癌症

哪些食物富含膳食纤维?

1、豆类

豆类的膳食纤维含量十分丰富,尤其是青豆、扁豆、干豌豆等。另外,豆类食品还含有丰富的蛋白质、B族维生素、钙等营养物质,脂肪含量非常低,对人体健康是十分有益的。

2、蔬菜

蔬菜也是膳食纤维含量高的食物,如芹菜、菠菜、西兰花等。芹菜富含纤维质,被称为“高纤维食物”,能促进肠胃蠕动和排毒。同时芹菜的热量很低。

冬瓜具有排水利尿的功效,同时可改变食物中的淀粉和糖类,防止其转化为脂肪,是减肥佳品。

丝瓜中所含的皂疳和粘液有利于大便通畅。另外,丝瓜还含丰富的维生素B1、B2、A、C和钙、磷、铁等矿物质。

白萝卜含有芥子油和淀粉酶,有助于消化和脂肪类食物的新陈代谢,防止皮下脂肪的堆积。同时也有通气和促进排便的作用。

3、水果

纤维素含量最高的是红果干(山楂干),纤维素含量接近50%,其次有酸角、桑椹干、樱桃、酸枣、黑枣、大枣、小枣、石榴、苹果、鸭梨。

从上可知,膳食纤维对人体的益处是很多的,所以日常生活中, 大家可以适当的食用些含有膳食纤维的食材。

(责任编辑:詹远 )

膳食纤维为何能防大肠癌?摄入过多反成肠癌隐患

预防大肠癌,专家总会提到一个词:膳食纤维,据研究统计,高膳食纤维摄入可以使结直肠腺瘤发病风险减少28%,每天每增加10克的膳食纤维摄入,……详细>>

膳食纤维预防大肠癌方面有怎样重要作用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成为人们日常常见食物,这些食物是导致大肠癌病发的重要原因。肿癌专家指出,膳食纤维能够有效预防大……详细>>

膳食纤维为何能预防肠癌?结肠癌的饮食注意事项

结肠癌是肠道一种很常见的恶性肿瘤,我国年均新发结直肠癌病例达12万,并以年均4.2%增幅不断攀升,中国已成为结肠癌的高发地区。专家表示,……详细>>

3个诱因增加结肠癌风险 膳食纤维能预防大肠癌

结肠癌是肠道一种很常见的恶性肿瘤,我国年均新发结直肠癌病例达12万,并以年均4.2%增幅不断攀升,中国已成为结肠癌的高发地区。那到底有哪……详细>>

低膳食纤维可引发肠癌

结直肠癌是世界上最常见的癌症之一,发病率居恶性肿瘤的第3位。结直肠癌目前年轻化趋势明显,要积极治疗癌前病变,如息肉、腺瘤,还有一些慢性的……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