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脂肪肝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类脂质蛋白沉积症无β脂蛋白血症

初夏时节易生病怎么回事?湿气重怎么办?

2017-06-12 21:04:54      家庭医生在线

在南方地区,初夏时节尤其容易生病,疲乏,水肿,长痘痘出湿疹……也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你会发现早上起来人特别困乏无力,刷牙的时候嗓子恶心,口干舌燥,一照镜子发现自己容颜憔悴,皮肤暗淡无光……如果你伸出舌头,十有八九会发现,舌头边缘有锯齿状,白白的舌苔铺满了整个舌头,舌头中间还可能有裂纹……如果上厕所,还会发现自己大便溏稀不成形,需要很多手纸才能擦干净屁股,有时候还便秘……那么,这些到底都是怎么一回事呢?到底该如何避免?

到底身体出了什么问题?如何解决?

体内湿气重,导致水湿内阻,造成舌头胖大,舌的边缘受到牙齿的挤压,久而久之,就成为了齿痕舌。所以舌头边缘有锯齿,说明体内长期有湿气。

湿气重并非仅仅引起齿痕舌和大便溏稀这么简单,毕竟这没有什么大不了,但是身体的其他症状会越来越加重,最终会引发一系列的疾病。

起初湿气重的人只是感觉舌像异常,大便溏稀不成形、皮肤起疹起痘,稍重时胸闷乏力、体态困乏、咽喉肿痛;进一步发展,会出现关节疼痛,体型肥胖;久而久之还会引发脂肪肝、哮喘、高血压、心脑血管等疾病,甚至恶性肿瘤。

其实湿气的危害还远不止于此,据权威数据统计,湿气能到直接或者间接带来的疾病多大40多种,毫不夸张的说湿气就是万病之源。所以对于广大的朋友来说,祛湿显得非常有必要,那么如何调理体内的湿气呢?

要想彻底去除体内的湿气,需要从几个方面调理:

晚餐要少吃,饮食宜清淡,少食辛辣油腻的食物、少饮酒、少喝冷饮,这样才能养护好脾胃,避免体内湿气的产生,从源头上解决湿气重的问题。

多运动,每天走路40分钟,或练太极、瑜伽等有助于改善微循环的运动。这样有助于保持经脉气血的畅通,避免体内垃圾废物留滞,使得体内湿气无处藏匿。

少思虑,多静心,因为思虑过多会伤脾,脾虚则生湿。精神紧张、压力大、情绪不舒畅的人,很容易变成湿气重的体质。

古话说:“千寒易除,一湿难去,湿性黏浊,如油入面。”意思是说湿性重浊、黏滞,由湿热造成的病不易好。相信很多人都知道薏米有祛湿的作用,但是薏米多种多样,产地也有所不同,所带来的效果也有所不同。李时珍《本草纲目》中所记载的薏米正是采集于福建的享米。是目前国家唯一确认的粮药兼用的薏米。享米早在宋代就大面积栽培,已有上千年历史,在明代更是贵为朝廷贡品。在中国众多的享米中,享米是颗粒最小的,从中医的角度来讲享米的颗粒而小,药用价值也就越高。

当年皇帝偏偏只选择了产自一个小村子的薏米作为朝廷的贡品。足以说明它的营养价值之高。在福建当地有句民谣这样唱道:“享米胜过灵芝草,药用营养价值高,常吃可以延年寿,返老还童立功劳”。

享米白果筒骨汤

材料:享米、白果仁各适量

做法:

提前把享米洗净,浸泡3小时左右。筒骨反复清洗去掉血水,和姜片一起加入高压锅,加入适量水。把白果仁取出去掉红衣和泡好的享米加入锅中在锅中滴入几滴白醋,然后盖好盖子开火煲,气上来后转小火压40分钟。

享米红豆粥

材料:享米10克、红豆20克、芡实5克、枸杞2克

做法:

将享米、红豆等洗净,红豆、糙米、享米要提前浸泡1小时。然后将所有材料盛入炖盅,放入适量的水,文火炖3小时,根据个人口味加入冰糖,即可食用。为了更好的效果,可以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添加其它的材料。

祛湿调理方剂--青钱柳薏仁茶

做法:取青钱柳和薏仁各3克,磨成粉后加温水冲泡8分钟,热饮(冲泡过程中用勺子由上往下顺时针慢慢旋转,可以帮助快速融化)。嫌麻烦的市面上应该也有袋泡茶,冲泡3分钟即可。

青钱柳,也叫摇钱树,入药有利水消肿与清热解毒等功用。金钱柳叶中富含的水提物和醇提物(皂苷、黄酮),均可以保护血管通透性,扩张管状动脉和改善血液循环,能有效的将体内堆积的垃圾排除出去。而薏仁有健脾利胃、祛湿的功效。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记载:薏米有利水消肿、健脾去湿、舒筋除痹、清热排脓等功效,为常用的利水渗湿药。

薏米跟金钱柳搭配,祛湿效果显著。很多南方人每天喝1~2杯薏米金钱柳茶,过不久就会发现,整个人神清气爽,厚厚的舌苔薄了,头发和脸部没那么爱出油了,水肿的情况好了很多,长痘的背后也变得光滑了。

(责任编辑:詹远 )

夏季湿气重怎么办?吃什么好?

很多的朋友一到夏天,就会感觉身体累,还会有全身乏力、疲倦,甚至失眠心烦、口舌生疮等症状,其实这大多是因为湿气重引起。一旦发现身体有湿气重……详细>>

湿气重易生病?推荐这5种食物,帮你祛湿!

在生活中不知道你是否也有经历过这样的情况,在某一段时间内总是莫名其妙的长痘,而且反反复复、有时候会觉得全身无力、但却说不出哪里不舒服。还……详细>>

湿气重怎么办?宜喝祛湿的芡实莲子苡仁汤

雨水节气过后,春雨通常会慢慢增多。但雨水过多会导致湿气过盛,对人体最直接的危害就是湿困脾胃,出现食欲不振、消化不良、腹泻等症状。详细>>

葡萄这样吃很容易生病

葡萄的神功妙用,在于它含有丰富的葡萄糖和果糖。人们平日吃的大米等主食都要转化为萄萄糖才能为人体所吸收,而将葡萄吃进胃里,可以直接为人体所……详细>>

体内湿气重怎么办?多吃冬瓜焖排骨祛湿

湿气是中医术语,是风、寒、暑、湿、燥、火这六淫邪气之一, 为万恶之邪。湿气还是现代人健康的克星,也是绝大多数疑难杂症和慢性病的源头或帮凶……详细>>

  • 田广俊

  • 蒋俊民

  • 周晓蕾

  • 熊益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