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如何让菠菜的营养吸收的更好

2017-06-12 15:08:05      

菠菜拥有相当丰富的营养,含有大量的胡萝卜素,也是维生素B、叶酸、铁和钾的极佳来源。此外,它还含有核黄素、维生素C、钙和镁。

但是,由于菠菜的草酸含量较多,草酸和钙相遇会产生草酸钙,使食物中的钙质流失,因而有人认为吃菠菜会影响孩子的钙吸收。其实,只要制作方法得当,草酸的负面影响是可以大大减少的。正确方法是在做菜前,先把菠菜在开水中快速焯一下,这样绝大部分草酸就被去除了。

田晞提醒说,做汤时一定注意不要直接放入未焯过的菠菜。菠菜里的草酸主要是以草酸钾的形式存在,草酸钾的水溶解度很高,1克草酸钾能溶于3毫升水,所以菠菜煮汤后,大量草酸钾就溶解到汤里。

草酸钾进入体内后,遇钙形成不溶于水的草酸钙,在消化道里沉淀,妨碍人体对钙的吸收。田晞说,还应注意的是,吃菠菜时不要把根全部去掉。菠菜根属于红色食品一类,具有很好的食疗作用,营养丰富,含有纤维素、维生素和矿物质,菠菜根还可以预防儿童糖尿病。

菠菜虽好,给孩子食用也要适量。有的家长认为菠菜营养丰富,一到春天每顿饭都有菠菜,这也是不可取的。蔬菜合理搭配才更有益于健康。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晚餐吃木瓜如何吸收营养

木瓜富含17种以上氨基酸及钙、铁等,还含有木瓜蛋白酶、番木瓜碱等。半个中等大小的木瓜足供成人整天所需的维生素C。木瓜在中国素有“万寿果”……详细>>

只喝汤不吃汤料营养吸收更好?喝汤的几大误区

“喝汤进补”是迷信还是真理?喝汤对我们人体有很多的好处,现代人似乎也都进入了一个“汤补”的阶段,但有部分的认为喝汤仅是个人的一些习惯,没……详细>>

“高压豆浆”营养更好吸收

详细>>

影响食物中营养吸收的物质有哪些?

营养均衡是身体健康的基础,人们所需要的七大营养元素,包括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纤维素、维生素、水分、无机盐以及脂类,但生活中的一些食物却会……详细>>

酸奶营养更易为人体吸收

营养师教路详细>>

  • 张惠杰

  • 张帆

  • 濮先明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