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鼻咽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癌症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

安徽一村民采到特大野生灵芝 灵芝有什么食用功效?

2017-03-15 17:42:23      家庭医生在线

灵芝在我国有上千年的药用历史,因为药用和保健价值高历来备受推崇,有补气安神、止咳平喘、延年益寿等功效。近日,安徽一村民采到一棵巨大野生灵芝,一个人双手合抱几乎抱不过来。


(图片来自互联网)

安徽一村民采到特大野生灵芝

2017年3月11日,安徽黄山市歙县石潭村一村民采到一棵巨大野生灵芝,这棵灵芝是村民吴某前不久在深山中偶然获得的,现已基本风干。一个人双手合抱,几乎抱不过来。村里的老人都说,虽然黄山盛产灵芝,但这么大的野生“灵芝”却没有见过。有趣的是,这棵灵芝长相还有点怪,其中一片中间居然长着一张人脸。

灵芝是否越大越好?越老越好?

答案并非如此。有人说见到过的特大灵芝,很可能是指一种同属植物树舌Ganoderm applanatum(Pers。 ex Wallr。)Pat。其子实体多年生,无柄。菌盖半圆形,直径可达50cm以上,剖面扁半球形或扁平。表面灰色或褐色,有同心性环带及大小不等的瘤状突起,皮壳脆,边缘薄,圆钝。生于多种阔叶树的树干上,分布于全国各地,为世界广布种。民间用于消炎抗癌,主治咽喉炎、食管癌、鼻咽癌等。

品质最好的灵芝,是子实体边缘淡黄色的生长线刚刚消退,尚未弹射出孢子者。现在一般是先收集孢子粉,之后採集灵芝的子实体。孢子粉从子实体背光的一面喷射出来。但不应当等到灵芝的孢子喷射完毕。例如,用段木培养灵芝,接种后仅需要约2个月就可以採收,第一批子实体採收后,不久可出现第二批芝体,可收芝2-3年。所以灵芝并非越老越好,灵芝不要说千年,一年也达不到就剩下一个空壳了。

灵芝有什么食用功效?

1、灵芝味甘苦、性平,归心、肺、肝、脾经;可养心安神,养肺益气,理气化淤、滋肝健脾。主治虚劳体弱,神疲乏力,心悸失眠,头目昏晕,久咳气喘,食欲不振,反应迟钝,呼吸短促等症。

2、灵芝含有的“锗”,能使人体血液吸收氧的能力增加1.5倍,因此可以促进新陈代谢并有延缓老化的作用,还有增强皮肤本身修护功能的功效,可用于各种慢性病所致的面色黄萎及由于气血不足而致的面部光泽等症;灵芝所含有机锗可诱导人体产生并激活NK细胞和巨噬细胞活性,参与免疫调节。

3、灵芝中的多糖具有双向调节机体免疫力,抗肿瘤和护肝的作用;灵芝中的生物碱可以抗炎镇痛;灵芝孢子粉能止血、排毒、抗氧。

需要注意的是,灵芝虽好,但却不是每一个人都适合,发热恶寒者、阴虚内热者、手术前后一周内患者皆不宜食用灵芝。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灵芝 灵芝的功效 村民采特大灵芝

野生灵芝养生功效好

现代药理学研究表明,灵芝的药理成分非常丰富,其中有效成分可分为十大类,包括灵芝多糖、灵芝酸(三萜类)、氨基酸等。灵芝对人体具有双向调节……详细>>

降血糖抗肿瘤 灵芝有五大功效

灵芝也叫灵芝草,在我国第一部药物专著《神农本草经》中有记载。灵芝能平衡阴阳、调和气血、养心安神、健脾消食、扶正固本、延年益寿。现代医药研……详细>>

灵芝该如何泡酒?有什么功效?

“千年人参万年芝”,从古到今,灵芝一直是神话故事和民间传说中起死回生、包治百病的仙草,也是达官贵人日常保健之珍品。由于灵芝生长环境都在高……详细>>

保健佳品:灵芝的功效作用和吃法

从古至今,灵芝一直都是保健佳品,是很多人都常用于进补的中药材。不过,你知道灵芝应该怎么吃吗?灵芝不仅仅可以泡水喝,还可以和其他食材一起食……详细>>

灵芝孢子的作用有哪些

目前,人们对健康越来越关注,热衷于服用各式各样的保健品,其中灵芝孢子粉就深受欢迎。但是,关于灵芝孢子粉的认识,很多人也只是停留在一些广告……详细>>

  • 陆骊工

  • 叶金辉

  • 唐之雅

  • 石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