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夏季清火降暑吃啥好 饮食秘方大行其道

2013-07-06 09:05:36      家庭医生在线

进入夏季后,暑气日渐旺盛,光照强烈,酷暑难消,昼长夜短,且炎热多雨,人的食欲普遍减退,加之睡眠和休息较少,体质有所下降,各种疾病也易乘虚而入。所以,夏季饮食的调养非常重要。下面小编就告诉你通过饮食秘方来清火降暑!

中医学认为夏令进补,应采用“清补法”,利用既能补身体,又能生津液、解渴消暑的进补方法。夏季饮食宜清淡,多吃西红柿、冬瓜、大蒜等具有防暑清热、解毒消炎、生津利湿作用的食品,多食富含果糖、葡萄糖、苹果酸、氨基酸、磷酸、维生素C的食物,能迅速补充夏天人体散失的大量水分和消耗的能量。吃些凉性蔬菜,有利于生津止渴,除烦解暑,清热泻火,排毒通便。在夏季上市的蔬菜中,瓜类蔬菜除南瓜、金瓜属温性外,其余如苦瓜、丝瓜、黄瓜、菜瓜、甜瓜等都属于凉性蔬菜,番茄、茄子、芹菜、生菜、芦笋、豆瓣菜、凉薯等也属于凉性蔬菜。

小秘方一:

多吃瓜类蔬菜。蔬菜中的水分,是经过多层生物膜过滤的天然、洁净、营养且具有生物活性的水,是任何工厂生产的饮用水所无法比拟的。夏季正是瓜类蔬菜上市旺季,它们的共同特点是含水量都在90%以上。冬瓜含水量居众菜之冠,高达96%,其次是黄瓜、金瓜、丝瓜、南瓜、苦瓜、西瓜等。吃500克瓜菜等于喝450毫升优质水。

多吃凉性蔬菜。夏季蔬菜除南瓜、金瓜属温性外,其余如苦瓜、丝瓜、黄瓜、菜瓜、西瓜、甜瓜等,都属凉性蔬菜。番茄、茄子、芹菜、菊花脑、落葵(紫角叶)、生菜、芦笋、豆瓣菜、凉薯等,也属凉性蔬菜。这些蔬菜正值旺产期,不妨经常食用。

因此,夏天主打防暑降火的食物应该是以清淡少油为主,摄取足够的水分以及营养,来补充人体所流失的水分和维生素,由此拥有一个清爽的夏天。

小秘方二:夏季清火降暑小偏方

1、绿豆丝瓜花 解暑

【方 剂】 绿豆60克,鲜丝瓜花8朵。

【制作法】 用清水一大碗,先煮绿豆至熟,然后捞出豆,再加入丝瓜花煮沸。温服汤汁。

【功 效】 清热,解暑。治夏季气温酷热引起的中暑

2、红糖绿豆沙 解暑祛热毒

【方 剂】 绿豆100克,红糖25克。

【制作法】 将绿豆煮烂,用勺在锅中捣碎如泥,再以文火煮至无汤,加红糖调味即成。食之。

【功 效】 清热解毒。治小儿暑热生疮疔。夏季炎热时小儿常食用解暑清热,除烦解渴之功用。

3、海带冬瓜豆瓣汤 消暑利尿

【方 剂】 浸发海带100克,冬瓜500克,去皮蚕豆瓣100克,香油及盐适量。

【制作法】将海带和蚕豆瓣一起下锅,用香油煸炒一下,然后添加500克清水,加盖烧煮,待蚕豆煮熟时,在把冬瓜和盐一并放入,继续烧至冬瓜九成熟,即可停火出锅。

【功 效】 消暑利尿。治中暑头昏、头痛、烦渴。

4、冬瓜汁 解暑热烦渴

【方 剂】 鲜冬瓜一个。

【制作法】 将冬瓜洗净,切成碎块,打成汁。尽量饮服。

【功 效】 消暑,清热,除烦。制中暑后烦躁不安、口渴、尿黄,有清热利尿之作用。

5、扁荷粥 解暑

【方 剂】 白扁豆50克,冰糖30克,鲜荷叶1小张,大米50克。

【制作法】先用清水把白米洗净,浸泡。锅内加水三碗煮白扁豆,水费后下白米小火煎煮,待扁豆已黏软,放入冰糖及洗净的鲜荷叶,再煮20分钟即成。食之。

【功 效】 消暑解热,和胃厚肠,止泄泻。

小秘诀三、在家自制美食饮品:

1、赤豆汤:可用赤小豆、白菊花、金银花、山楂片加水配制成消暑食物,既可散发人体内的热量,又能补充水分。

2、绿豆汤:取绿豆200克,加水300毫升,煮汤取液饮用(可酌加白糖调配),有清暑解渴、利水消肿、清热解毒之作用。

3、绿豆酸梅茶:绿豆100克,酸梅30克,水煎,加白糖适量,待凉后代茶饮。有清凉解毒,生津止渴的作用,可用于暑热、烦躁、燥热等症。

4、苦瓜茶:鲜苦瓜切断去瓤,纳入茶叶混合,悬挂通风处阴干。将外部洗干净,连同茶叶切碎、混匀。每天取10克放入保温瓶内,沸水冲泡,代茶饮。能够明目、解毒、祛湿。

(责任编辑:方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人清火的饮食小诀窍

一有工作压力或生活不规律,就非常容易“上火”。除了保持科学的生活规律外,还应该注意食用一些“清火”的食物,或者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药物,……详细>>

夏季吃什么蔬菜清热 丝瓜去暑清火

丝瓜嫩瓜及花皆可食,且营养丰富,含多种氨基酸、维生素及人体所需矿物质钙、磷、铁,还含有皂甙、葫芦素等防病保健活性成分。详细>>

猪肝枸杞菜汤 冬天清火5款食谱最有效

冬天清火吃什么好呢?在不同的季节里清火,食物也会不同,所以不能一概而论。此时正在冬季,有什么食物适合在寒冷的季节里清火呢?下面推荐5款冬……详细>>

春季清火 这些蔬菜不能少

在春季里,很多小“毛病”就可以出现,例如由于上火所引起的一些身体异常症状,这可怎么办呢?春季清火就能够帮你避免这些小“毛病”的出现。下面……详细>>

苦瓜为什么能清火?

大家都听说过苦寒这个词吧,在中医看来,苦味食物大多属于寒性的食物,苦瓜自然也不例外,是大寒之物,根据中医“热者寒之,寒者热之”的原则,用……详细>>

  • 徐评议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