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口腔溃疡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贫血结肠炎胃溃疡腹泻消化不良

女人清火的饮食小诀窍

2008-12-25 10:28:3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一有工作压力或生活不规律,就非常容易“上火”。除了保持科学的生活规律外,还应该注意食用一些“清火”的食物,或者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药物,切不可自己买一些药品随意服用。

  ★生活规律多吃蔬菜水果

  多吃“清火”食物。新鲜绿叶蔬菜、黄瓜、橙子、绿茶都有良好的清火作用,而胡萝卜对补充人体的维生素 b 、避免口唇干裂也有很好的疗效。此外,可以口服各类清凉冲剂,如夏桑菊冲剂、金菊冲剂等对 “ 清火 ” 也很有效。

  在“上火”期间,不宜吃辛辣食物、喝酒、抽烟和熬夜,应注意保持口腔卫生,经常漱口,多喝水,并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清火”药物。如果“上火”症状比较明显,一周以上还没有好转,需及时到医院就诊。专家特别提醒市民,不要自己随意服用一些“清火”药物,因为有可能服用过度而适得其反。

  当然,调整自己的情绪也非常重要。焦躁的情绪会“火上浇油”,保持心情舒畅有助于调节体内的“火气”。

  另外,如果出现口腔溃疡,病情比较严重且一周以上不见好转的,应当及时到医院诊断治疗。因为口腔溃疡并不一定是由于“火气大”的缘故,可能是口腔溃疡病原被病毒感染,也可能和激素以及遗传有关。口腔溃疡也被认为是身体变弱的信号,所以出现口腔溃疡时,患者若同时感到身体疲乏,就应检查自己营养摄入是否均衡,休息是否足够,并适量补充各种维生素和矿物质。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猪肝枸杞菜汤 冬天清火5款食谱最有效

冬天清火吃什么好呢?在不同的季节里清火,食物也会不同,所以不能一概而论。此时正在冬季,有什么食物适合在寒冷的季节里清火呢?下面推荐5款冬……详细>>

春季清火 这些蔬菜不能少

在春季里,很多小“毛病”就可以出现,例如由于上火所引起的一些身体异常症状,这可怎么办呢?春季清火就能够帮你避免这些小“毛病”的出现。下面……详细>>

清火降血压美容汤菊花瘦肉雪莲果

雪莲果原产地是南美洲的安第斯山脉、誉为神果。生熟皆宜,清脆微甜、多汁爽口,因为有降低血糖、血脂和胆固醇,可预防和治疗高血压、糖尿病,并具……详细>>

苦瓜为什么能清火?

大家都听说过苦寒这个词吧,在中医看来,苦味食物大多属于寒性的食物,苦瓜自然也不例外,是大寒之物,根据中医“热者寒之,寒者热之”的原则,用……详细>>

饮苦丁茶护嗓清火

教师普遍存在用嗓过度的情形,加之疲劳、精神紧张, 身体抵抗力下降,易引起慢性咽炎,多伴有咽干燥、微痛、痒,精神疲 乏,讲话无力,五心烦热……详细>>

  • 李新华

  • 于丽娜

  • 房付春

  • 吴补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