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保健误区 > 正文
心火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

吃“苦”就能清火?粉碎三大清热谣言

2013-08-13 08:52:23  来源:太平洋女性网    转载

入夏之后,很多人会有上火的烦恼。但“清火”时要分清上火的性质和部位,与此同时还有不少人觉得在炎炎夏日,越苦的食物清热解毒效果越好,其实这些都是不科学的说法。下面,我们看看如何正确区分“清火”与“食苦”。

1、上火了多吃水果 错!

水果富含维生素和膳食纤维,适量食用对健康有益,但上火时可别不分青红皂白,乱吃水果。

以夏日最受欢迎的西瓜为例,人们往往认为西瓜可以消暑、止渴,上火时吃再合适不过。其实,适量吃西瓜确实有滋阴、清火的作用,但吃多了会利尿从而伤阴,引发阴虚火旺,出现嗓子干疼等一系列上火症状。脾胃虚寒、消化不良的人也不宜多吃西瓜,容易导致腹泻、腹胀。此外,榴莲、荔枝、桂圆等属于温性水果,对于实热体质者因上火引起的便秘、舌苔黄、口干、咽喉疼痛等症状,不但不能去火,还可能加重病情。

2、人人都能喝凉茶 错!

凉茶是中草药植物性饮料的通称,多有清热解毒、去湿生津、明目消肿等作用。值得注意的是,凉茶虽好,可不是人人都适宜喝的。

市场上出售的凉茶饮料配方不一,但多以金银花、菊花、黄岑、藿香等为原料,属性偏寒。因而对于平时体质较差或怕冷、脾胃虚寒等寒性体质的人来讲,喝凉茶可能会加重症状,导致胃疼、腹痛、腹泻。在没有热证的情况下,不应该随便喝凉茶,否则会造成体质虚弱。同时,即使是适合喝的人,在入睡前、空腹时也不要喝凉茶。

3、吃“苦”就能清火 错!

目前苦瓜、苦麻菜等苦味蔬菜正当时令,不少人觉得只要是上火,就可以吃这些蔬菜来清火。这种想法也是不对的,因为没有辨清上火的脏腑。

(1)苦味不能泻心火

“夏天吃苦养生”是民间流传已久的说法,主要是认为夏季吃苦能泻心火。然而,中医专家指出这是误解。自然界中夏季以火热为主,因此,人体的心阳在夏季最为旺盛,功能最强,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人们常说夏季心火旺。正是因为夏季阳气渐旺,暑热火邪日盛,易使心气过旺而心神涣散,神志失养,人易感心烦不安,疲倦乏力。中医认为,在五味中,苦与心相对应,苦味可旺心气,夏季心火本旺,此季如果过多食用苦味食物,则心神更易涣散。

(2)过食苦味伤脾胃

对于夏日“吃苦”的风潮,专家认为,虽然适度食用苦味食品能够起到增强食欲、促进消化和清凉败火、排除体内毒素的作用,但吃过多的苦味食品则易伤脾胃,会引起恶心、呕吐、腹泻等不良反应。因此专家提醒,夏季“吃苦”别过量,过苦的食物不宜食,容易引起消化不良等症状。另外脾胃虚寒、脘腹冷痛、大便溏泄的患者也不宜食用苦寒食物,否则会加重病情。儿童和老年人肠胃功能较弱,长期大量食用苦味食品会对身体造成不良影响。

吃苦小提示

1、苦味养生各有针对

苦味食品中所含有的生物碱具有消暑清热、促进血液循环、舒张血管等药理作用;苦味可通过刺激舌头上的味蕾,增进唾液分泌,刺激胃液和胆汁的分泌,从而增进食欲,促进消化。夏季温度高湿气重,适当吃些苦味食品,可以清泄暑热,以燥其湿,还可增进食欲,健脾利胃。

苦味食品种类繁多,清火各有侧重。如苦丁可清肝明目,清热解毒,可降血压、降血脂;蒲公英可清热解毒,利胆保肝;苦荞麦可清热降火,消食化滞;苦菜可清热凉血解毒。以上苦味食物多是泻肝胆之火和胃肠之火,并不能泻心火。

2、经期不能吃苦

因为苦味食物多数为寒性或凉性,经期过度食用,可使经脉凝涩、血行受阻,进而导致经行不畅,痛经、闭经等妇科疾病。因此,经期不宜过多食用苦瓜、苦菜、苦荞麦、绿茶、莴苣、苦丁茶等苦味食物,特别是寒性痛经的朋友,不仅在经期要和苦味食物彻底保持距离,即使在非经期,也应该少吃。

而应适当食用一些温热、易消化吸收、富有营养的食物,多饮温开水,以保持大便通畅,减少盆腔充血。经期机体对铁的需求量更大,所以在经期应多吃些瘦肉、蛋黄以及动物的内脏(如肝、心、肾等),以防因缺铁而引起的贫血。为了防止痛经的发生,还应该多吃一些富含镁的食品,紫菜为首选。此外,适当进食富含维生素E的食物,如坚果类,对减轻经期不适也大有裨益。

夏季8种清热降火食物效果最好

1、茶水:有经验的保健医生常指导人们用喝茶的方法补钾。钾是人体内重要的微量元素,钾能维持神经及其肌肉的正常功效,很是心肌的正常运动。假如缺钾,人就会感到倦怠乏力,且耐热能力降低。缺钾严重时,会导致心律失常及其全身肌无力。茶叶含钾较多,约占其比重的1.5%左右。钾容易随汗水排出,温度适宜的茶水应当是夏天首选饮品。

2、西瓜:不仅能清热解毒、除烦止渴,并且能利尿,帮助消化,所以,人们一定要吃些西瓜。西瓜汁中还附有人体所需丰富的营养物质,如蔗糖、葡萄糖、果糖、瓜氨酸、丙酸、丙氨酸、谷氨酸、精氨酸、磷酸、苹果酸、盐类,及其胡萝卜素、维生素C等。

3、黄瓜:《本草求真》里提到黄瓜“气味甘寒,服此能清热利水”,所以,酷热的夏天多吃些黄瓜是有好处的。黄瓜的含水量为96%~98%,为蔬菜中含水量最高的。它含的纤维素很柔嫩,这对增进肠道中腐败食物的排泄及其降低胆固醇均有一定效果。

4、冬瓜:有很好的清热解暑功效。夏天多吃些冬瓜,解渴消暑、利尿。因其利尿,且含钠极少,所以是慢性肾炎水肿、营养不良性水肿、孕妇水肿的消肿佳品。它附有多种维生素及其人体所必需的微量元素,可调节人体的代谢平衡。

5、丝瓜:有清热解暑的功效。历代医药典籍及其《本草纲目》皆说丝瓜能“清热利肠”。暑天吃些丝瓜汤,能消暑解热。做汤时烹煮时间不宜长,最好能保持丝瓜的鲜绿色泽。丝瓜皮及其丝瓜花一起熬水代茶,也有防暑解热之效。

6、陈醋:夏天人们饮水较多,胃酸相应降低,使食欲减退。适量食醋可增加胃酸的浓度,生津开胃,帮助消化。假如在烹调时加些醋,可使胃酸增多增浓,从而增加食欲。夏天是肠道传染病流行季节,吃醋还能提高胃肠道的杀菌效果。还有,如在烹饪时加入几滴醋,就会降低蔬菜中维生素C的损失,并且有利于食物中铁的汲取。

7、茄子:《本草纲目》上说“茄子味甘、性寒、无毒。主治寒热、五脏劳损及瘟病。吃茄子可散血止痛,去痢利尿,消肿宽肠”。《医林纂要》称茄子“宽中、散血、止泻”。现代医学研究表明,茄子中丰富的维生素P,可增强细胞间的粘着能力,能防治微血管脆裂出血及其增进伤口愈合。所以,常吃茄子可防治脑溢血、高血压、动脉硬化等病症,对慢性胃炎等也有一定医治效果。食品科技网倡导:科学认识食品,合理膳食保健!

8、盐开水:中医称“白开水是百药之王”。从营养学观点来看,所有含糖饮料都不如白开水的价值大,因为纯净的白开水进入人体后能很快被胃汲取,进入血液循环发挥新陈代谢的功效,同时调节体温、清洁人体内环境。喝白开水应挑选沸腾后自然冷却的新鲜凉开水(20℃至25℃),这种白开水起到特异的生物活性,容易透过细胞膜进入细胞内,很快被汲取利用。喝白开水时最好加些盐。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苦清火?粉碎三大清火谣言

快要进入夏天了,入夏之后,很多人会有上火的烦恼。但“清火”时要分清上火的性质和部位。有不少人觉得在炎炎夏日,越苦的食物清热解毒效果越好,……详细>>

夏季想“清火” 别踏入三大误区

当下正值夏季时节,此时也正是最容易上火的季节,所以夏季养生要格外注意清火,摆脱上火的烦恼。对于夏季清火或许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套方法,像多……详细>>

夏季养生可吃三笋清热减压

夏天气温高,出汗多,饮水多,胃酸被冲淡,消化液分泌相对减少,消化功能减弱致使食欲不振,因此,夏季饮食应清淡而又能促进食欲,这样才能达到养……详细>>

暑热烦躁 养心清热三妙招

夏季已经悄悄来到,随着气温的逐渐升高,人的身体也处于旺盛时期,气温高,暑热邪盛,人体心火也较旺,人的心情也变的烦躁,身体容易出现各种病症……详细>>

清热消暑 夏季养生小常识

进入五月,告别了料峭春寒,即将迎来炎炎夏日。此时,南方绿草如茵、鸟语花香,处处呈现秀丽景色和勃勃生机。从医学保健角度来说,养生防病应不可……详细>>

  • 张绪富

  • 黄伟明

  • 吴大嵘

  • 老膺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