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水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食物中毒细菌感染寄生虫感染旅行者腹泻

猪肝枸杞菜汤 冬天清火5款食谱最有效

2016-12-15 10:05:11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冬天清火吃什么好呢?在不同的季节里清火,食物也会不同,所以不能一概而论。此时正在冬季,有什么食物适合在寒冷的季节里清火呢?下面推荐5款冬天清火食谱给大家,一起来看看都是哪些吧。

冬季清火食谱

杏仁黑芝麻油麦菜

原料:杏仁、黑芝麻、油麦菜、枸杞、熟黑芝麻、大杏仁。

调料:芝麻酱、盐、鸡精、红油、醋。

做法:油麦菜洗净切段,大杏仁拍碎切小粒。芝麻酱用水泻开,加少许盐、鸡精、醋、红油调匀淋在油麦菜上撒黑芝麻,杏仁碎,泡开的枸杞即可装盘。

猪肝枸杞菜汤

用料:猪肝100g、枸杞菜300g、姜5g、淀粉10g、白醋5l、料酒5ml、盐少许、适量油。

做法:猪肝洗净后切薄片,放入碗中用清水和白醋浸泡15分钟,再用清水漂洗干净。将猪肝用料酒、淀粉和盐抓拌均匀腌制片刻,姜去皮切丝。枸杞菜洗净将叶子摘下,梗不要。锅中倒入适量清水,大火烧开后放入姜丝、淋入油、滑入猪肝煮熟,放入枸杞菜滚煮片刻加盐调味即可。

罗汉果猪肺汤

用料:猪肺、罗汉果、甜杏仁、百合、盐。

做法:把切成小块的猪肺放盆里冲洗,捞起来再冲洗,重复2遍。锅内放凉水,把猪肺放进锅内,开大火煮开。水煮开后,猪肺受热收缩,会有大量的浮沫挤出。水开后煮1分钟左右,将猪肺沥干水,再倒进盆里冲洗干净浮沫,冲洗2遍。这样处理过的猪肺就非常的干净了,可以放心的用来做吃的了。将处理干净的猪肺沥干水备用。罗汉果、南杏仁和百合洗净备用。锅内加水,将罗汉果敲碎,和杏仁百合一起倒入锅内。把猪肺也倒入锅内。开大火煮开,转小火煲1个小时。加1小匙盐,润肺止咳的罗汉果杏仁猪肺汤出锅了。

粉葛鲫鱼汤

材料:粉葛一个(1斤多)、胡萝卜2个,鲫鱼一条(刚好1斤),蜜枣2个。

做法:鲫鱼去鳞去腮去内脏洗干净,沥干水份备用。粉葛与胡萝卜去皮,切块备用。热油锅把鲫鱼两面煎至金黄,倒入凉水煲至大滚,用汤料袋装好鲫鱼,与其他材料一起进汤煲。大火煲15分钟后,转小火煲2个小时,放盐调味即可。

肉丁炒苦瓜

原料:苦瓜2根、杭椒5根、猪肉50克、鲜姜、料酒、生抽、白胡椒粉、植物油。

做法:把苦瓜、杭椒、鲜姜分别洗净,杭椒切丁,鲜姜切末。猪肉切丁。苦瓜切条,然后用开水焯一下,滤去水分备用。锅烧热放少许油,炝香姜末,然后放入肉丁煸炒,待肉丁变色后,加料酒、生抽、白胡椒粉,同时放入焯好的苦瓜,翻炒几下就可以了,不喜欢吃苦瓜的朋友可以这个时候加点儿白糖勾个薄芡。

冬天清火,以上5款食谱别错过了。

(责任编辑:潘玮璐 )

春季清火 这些蔬菜不能少

在春季里,很多小“毛病”就可以出现,例如由于上火所引起的一些身体异常症状,这可怎么办呢?春季清火就能够帮你避免这些小“毛病”的出现。下面……详细>>

冬天常吃这五菜能清火润肺

蔬菜是我们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食物,但每个季节都适宜吃的蔬菜各不相同。那么,冬季吃什么蔬菜好呢?详细>>

中医上火分5类 对症食补清火气

医学上不仅借用“火”来形容身体内的某些热性症状,并把“火”依病理分为上述的虚、实两大类,而根据各个不同脏腑的症状,中医将上火分为“肺火”……详细>>

冬天也该吃点冬瓜 6款冬瓜食谱清内火

冬瓜虽然名为冬瓜,但是总让人感觉它与冬天缘分不大。因为传统认为冬季天气寒,宜食温性食物。而冬瓜性寒凉,所以入冬后,冬瓜就很快被很多人拒之……详细>>

苦瓜为什么能清火?

大家都听说过苦寒这个词吧,在中医看来,苦味食物大多属于寒性的食物,苦瓜自然也不例外,是大寒之物,根据中医“热者寒之,寒者热之”的原则,用……详细>>

  • 陈科全

  • 赵芯梅

  • 李跃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