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异常疼痛或是心梗前兆

2011-06-07 09:08:47  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    家庭医生在线

异常疼痛可能是心梗前兆

  心肌梗死发病年轻化

  近年来我国心肌梗死发病率不断攀升,尤以35岁至44岁中年人居多,而心梗发病也日趋年轻化,缘何心梗盯上这些人?

  这还要从诱发心肌梗死的两大主要原因说起,一是现代人一些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吸烟,大量饮酒、精神紧张、缺乏运动、营养搭配不合理等原因成为孕育疾病的温床;二是心梗多由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肥胖等四类疾病所引发。

  专家表示,现代都市人尤其是中年人,生活压力大、应酬多,常常过量饮酒、频繁吸烟、熬夜等,而年轻人中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肥胖等四类疾病日渐增多,控制不到位,这些因素都大大增加了他们的患病风险。

  烟草中含有的尼古丁可在身体内形成上百种毒素,严重损伤血管从而导致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形成,因此戒烟至关重要。喝酒也应适量,每次喝白酒不宜超过一两,红酒最好不要超过150ml,啤酒尽量少喝。

生活频道热文排行榜
  • 宋美龄百岁养生八大秘招1965484
  • 女人早知道早幸福二十事1555458
  • 史上最长寿皇帝养生古方大披露1355482
  • 男人要健康常搓这三处1098856
  • 左吉右凶?解读眼皮跳的预示912545
  • 女人裸睡的五大好处!769511
  • 中医专家解读“鬼压床”685324
  • 男人裸睡的忌讳有多少667124
  • 7个饭后好习惯,吃饱吃好不发胖631522
  • 最挑逗男人的五种女人554849

 

${FDPageBreak}

 

异常疼痛可能是心梗前兆

 

  急性心梗发病或无疼痛感

  提起心肌梗死大多数人会想到持续的胸闷、胸痛等症状,其实很多人不知道,急性心梗发病可毫无疼痛感,或是症状类似于胃肠炎、牙疼、颈肩疼痛,而这些症状常被患者忽视,延误病情。

  对此,所谓的无痛心梗其实也并不是毫无疼痛感,只是可能轻微的疼痛感未被患者感觉到,这种情况常发生在糖尿病人与脑血管疾病患者身上,因为他们对于疼痛的感觉较之正常人稍显迟钝。

  谈及心梗发作缘何殃及肠胃,徐教授解释说,心肌梗死也分部位,若是下壁和后壁心肌梗死,此处分布较多的迷走神经,迷走神经支配肠胃,因而犯病时会出现呕吐、拉肚子等类似胃肠炎的症状。如果心脏的神经将疼痛传到大脑,大脑再传到脊柱神经,进而将疼痛传递给胸部、背部、肩部等,则会引起这些部位的疼痛。

  由于急性心梗有时发病症状并不明显,专家特别提醒,糖尿病、脑血管疾病患者如出现胸部轻微不适须立即就医检查,普通人若平时没有胃肠方面的疾病突然出现了胃肠炎症状,或是无缘由出现牙痛、咽痛、颈肩痛等情况则必须引起患者及家属的重视,须及时到医院查出病因,排除隐患。

  早睡早起勤运动是防病关键

  尽管心肌梗死发病率、死亡率连年攀升,但患者也无须过于担心。据专家介绍,一项国际研究表明,通过改善不良生活方式,有效干预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肥胖,九成的心梗患者可成功预防。

  有糖尿病的人得冠心病的风险远高于正常人,因此糖尿病患者平时要严格控制血压、血糖、血脂,尽量将血压控制在149/90以下,糖化血红蛋白控制在6.3%以下,LDL-胆固醇,LDL-c2.6mmol/l以下。肥胖症患者要增大运动量,控制体重,男士腰围要小于90厘米,女士腰围最好不要超过80厘米。

  此外,早睡早起非常有必要。徐教授建议,最好在晚上11点之前上床睡觉,因为此时肝脏代谢最旺盛,需要大量的血液输送到肝脏,身体其他脏器也需要得到充分的休息。平日须坚持锻炼,疏散压力。在饮食上,则要以清淡为主,低盐低油,多吃蔬菜水果最佳。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疼痛不是忍忍就行 7种疼痛或是疾病征兆

慢性疼痛本身就是一种疾病。目前,国际上已经将它与呼吸、心率、血压和体温等,并列为人体的五大生命体征,是机体隐患的信号之一。详细>>

倒头就睡或是疾病前兆

在生活压力倍增的现代社会,睡得香可说是一种不可多得的境界,那些入睡快、一觉睡到天亮的“睡神”,尤其受人羡慕。但埃墨里大学的一项最新研究……详细>>

半夜喉咙痛竟是急性心梗先兆 心梗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说到喉咙痛,大多觉得这是上火干燥的信号,吃点药缓一缓就没事了,也不会放在心上,而最近50多岁的殷先生,却在一次半夜突发的喉咙痛而被诊断为……详细>>

总是感觉胸前疼痛?除了要警惕心梗,还要警惕这3种病!

胸前疼痛是一个让人恐惧的症状,由于胸前与身体的重要器官相连,心脏、肺、肝,都是人体的重要器官。尤其是心脏,一旦出现胸前疼痛,很多人会以为……详细>>

背部疼痛须鉴别这些病 小Tips轻松缓解疼痛

一般情况下,因为劳累引起的后背疼痛会在休息三天左右的时间消失,若休息或按摩后,后背痛不仅没消失,反而愈发严重,朋友们可一定要注意了!极有……详细>>

  • 胡锦兴

  • 林兆原

  • 黄伟钊

  • 王昊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