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新药 > 正文

尿失禁都是高血糖惹的祸?

2011-01-18 17:32:34      家庭医生在线

  专家介绍尿失禁都是高血糖惹的

  尿失禁做为一种长期被忽略而又一直困扰人们身心健康的疾病应引起患者和家属的重视。尿失禁引起的严重危害已逐渐为社会和人们所认识,但还未引起足够的重视。很多患者总是一拖再拖,从而耽误了最佳的治疗时机,结果给患者终身都造成挥之不去的阴影。

  2型糖尿病患者在发病早期一般都没有明显的"三多一少"症状,有些患者尽管已经患病多年,自己却浑然不知,经常是在因其他症状就诊时偶然被发现。"糖尿病神经性膀胱病"是糖尿病的慢性并发症之一,临床并不少见,在病史较长的糖尿病患者中,本病的发生率达40%以上,只是症状轻重不同而已。

  排尿是在自主神经的支配下,通过膀胱逼尿肌和尿道括约肌的协调运动来完成的。正常情况下,当膀胱充满尿液,神经感受器将信号送达神经中枢(脊髓和大脑),神经中枢再发出排尿信号,于是,膀胱逼尿肌收缩,同时尿道括约肌松弛,排尿得以顺利完成。而在其他时间里,膀胱逼尿肌松弛,尿道括约肌收缩,因而不会发生尿失禁。长期高血糖可以损害支配膀胱和尿道的自主神经,导致自主神经功能紊乱,膀胱逼尿肌或尿道括约肌发生功能障碍,或两者功能不协调,从而引起排尿功能障碍。

  诊断本病,首先要排除影响尿道、膀胱功能的其他疾病,如男性前列腺增生前列腺癌妇科肿瘤尿路结石等。另外,还应排除中枢性疾病,如脑、脊髓病变等,并注意有影响自主神经功能的药物。在排除上述可能的情况后,结合患者有糖尿病史及排尿困难尿潴留、尿失禁等临床症状,B超显示残余尿量异常增多(正常不超过50毫升),即可诊断"糖尿病神经性膀胱病"。

  在整个治疗过程中,要树立信心。逐渐纠正害羞、焦虑、恐惧及畏缩等情绪或行为,照顾到患者的自尊心,多劝慰鼓励,少斥责、惩罚,减轻他们的心理负担,这是治疗成功的关键。

(责任编辑:杨金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琥珀酸索利那新片治尿失禁用药注意有哪些

服用一种药品了解其注意事项是个很关键的问题,关于服用琥珀酸索利那新片的注意事项不是很多患者了解,为了帮助患者更好的了解,那么服用琥珀酸索……详细>>

高血糖对人体有什么危害呢?

1、严重失水。由于高血糖引起渗透性利尿,使尿量增加,尿糖排出增加,多尿可使机体失水。详细>>

酒石酸托特罗定片可缓解急迫性尿失禁

尿急、尿频是泌尿科疾病常见的症状,尿急是指患者一有尿意即迫不及待地需要排尿,难以控制;正常成人白天排尿4~6次,夜间0~2次,次数明显增……详细>>

胰高血糖素治疗什么疾病?

血糖是指成年人空腹血糖浓度低于2.8mmol/L。糖尿病患者血糖值≤3.9mmol/L即可诊断低血糖。低血糖症是一组多种病因引起的以静脉……详细>>

家用血糖仪怎么使用才能测得准?

糖尿病是一种无法治愈但是可以控制病情发展的慢性病,表现为高血糖,可出现多尿、多饮、多食、消瘦,即三多一少症状。由于糖尿病需要长期用药控制……详细>>

  • 孙圣华

  • 王先令

  • 李小英

  • 朱栗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