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这5个流传甚广的养生方法,都是谣言,为了健康别再轻信了

2023-08-10 09:24:05      

随着科学水平的进步,信息流传的速度和广度在大大的增长,呈爆炸式的散播。以前想要找一个问题的答案,找到了就是正确的,现在想要一个问题的答案,找到很容易,辨别却成了困难。养生也是如此,有不少养生谣言正在广为流传,将许多人带入歧途,展开了错误的养生生活。以下5个养生谣言,为了健康着想,别再轻信了。

有哪些养生方法其实是谣言?

1、要定时清理血管里的垃圾

很多保健品,宣传语上都有这一点,那就是清理血管里的垃圾,血液流通更顺畅,预防疾病效果好。这是一种谣言,根本没有血管垃圾这一说。血管里没有垃圾也没有毒素,有的只是人体正常的代谢废物,会被人体排出体外,不会给人体健康带来危害。平日里多喝水、多排尿就能促进这一进程,没必要专门吃保健品。

2、日行1万步最健康

很多人都参加了健走团,每天暴走1万步,认为每天步行1万步,能够让身体变得更加健康。步行确实有利身体健康,但是每天走1万步是一个谣言,最开始是日本一个计步器公司的广告语,慢慢的就演化成了养生真理,被很多人信奉。过量运动会导致关节损伤,尤其是对于老年人来说,本身关节就出现了退化,再过度运动,关节炎很容易就找上门来。

3、趁热吃能够养胃

趁热吃能够让胃变得热乎乎的,从而变得更加健康,这也是流传甚广的养生谣言。相关研究表明,长期吃烫食会增加患食道癌的风险。本身食道黏膜承受的最大温度就是60℃,长时间吃过烫的食物,会让食管粘膜反复受损,增加食管癌变的可能性。

4、输液能够让血管更通畅

相信不少人听说过输液能让血管更畅通,能够预防心血管疾病的说法,用输液的方式把血管冲开,让血液流动更加顺畅。这其实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谣言,输液没有办法达到通血管的作用。没有疾病硬输液,容易引起静脉炎,如果输液的剂量过大,还会给心脏带来负担,还会损伤肝肾功能。

5、按摩淋巴能排毒

许多美容院都推出了按摩淋巴排毒的项目,这其实是一种智商税。淋巴遍布全身,最主要的作用就是免疫。很多人认为淋巴里全是毒液,这是一种错误的认知,淋巴系统流动的是淋巴液,这种液体能够调节体液平衡,在免疫系统担任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淋巴里面并没有毒,按摩淋巴达到排毒的效果纯粹是无稽之谈。

以上5个谣言,被许许多多的人信奉为真理。养生之前先要健脑,先要认真学习养生的相关知识,这样才不容易走入歧途,才不会让养生变成伤身。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生活 养生常识 谣言的养生方法

养生谣言你了解多少?这5个不要相信了

现在很多人都会通过手机或者是电脑来上网查询关于保健养生的知识,但由于很多人没有了解充分,会相信很多不属实的信息,也就是保健养生谣言。而且……详细>>

一天一个苹果,疾病远离我?这4个关于苹果的误区,别再相信了

在所有的水果当中,苹果非常具有存在感,是很多人的最爱。有许多关于水果的养生说法,比如一天一个苹果,疾病远离我,这是美国的一句俗语,进而成……详细>>

要想养生就要吃补药?错,这4个都是养生谣言!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重视自己的身体,也因此注重养生想以此预防疾病。在目前网络的发达让人可以很方便的查到各种健康小知识,但一些所……详细>>

养胃要多喝粥?错,这5个养生谣言不要再相信了!

随着现在生活水平不断的提升,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都注重养生,不过现在网上流传的养生方式也越来越多,让人看得有些眼花缭乱。在这诸多的养生方式之……详细>>

要想养生就要天天吃粗粮?5大养生谣言很多人都信了!

养生这件事,虽然并没有一个特别系统的学科,但是不能背离科学。现如今信息飞速传播,关于养生的各种信息满天飞,只不过这些信息并不是100%都……详细>>

  • 卞华伟

  • 潘永

  • 赵泳谊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