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这9个所谓的养生方法,其实是谣言,不要再相信了

2021-01-08 06:00:09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常常被一些养生的小常识所迷惑,比如小龙虾里有寄生虫、吃豆腐致癌、仙人掌可以吸收辐射、保健品可以治病等等,实际上,这些所谓的养生知识都是谣言,根本没有相关证明。

生活中有哪些养生谣言呢?

1、经常吃鸡蛋易患心血管疾病

很多人担心经常吃鸡蛋会对心血管疾病产生一定的影响,实际上,目前还没有研究阐明两者之间的关系。

2、小龙虾到处都是寄生虫,不能吃

小龙虾确实是有寄生虫,但并不代表就不能吃,在吃之前,必须把它煮熟就可以,如果担心也可以只吃小龙虾肉,虾头和虾鳃去掉。

3、电脑前的仙人掌能防辐射吗

其实,经辐射探测器检测,仙人掌不具有防辐射作用,并且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现任何植物具有辐射防护功能。

4、吃豆腐会患癌症

豆腐是好东西,其中含有的蛋白质含量很高,而吃豆腐会患癌症其实是一个谣言,两者之间并没有直接关系。

5、不吃油盐身体好

现在为了饮食的健康,很多人开始不吃油和盐。但事实上,油、盐如果不摄入对健康不利,会导致全身乏力,影响食欲。实际上,成人每天食盐不宜超过6克,油脂的摄入量可精确测量,最佳摄入量应保持在20—30克,三高患者不应该油盐不进,而是少油少盐。

6、晚饭后应该马上刷牙

口腔专家认为饭后立即刷牙对牙齿健康有害。牙齿表面有一层牙釉质,吃过米饭,尤其是酸性食物后,会使牙釉质变软,这时,刷牙容易造成牙釉质损伤。随着时间的推移,牙齿的牙釉质会逐渐减少,使人患上牙齿过敏症。吃东西时,牙齿会出现酸痛症状,因此饭后最好用清水漱口,1-2小时后刷牙。

7、保健品可以治百病

实际上,保健品不仅价格昂贵,而且还可能延误常规治疗和疾病,并且保健药也没有治疗疾病的功效。患有疾病最好的方法就是及时就医,及时治疗。

8、多吃粗粮对健康有好处

大家每天吃的主食,比如米饭和白面,都是细粮,淀粉含量高会导致高血糖。为了防止这种现象的发生,不少专家介绍了粗粮保健食品的方法,然而,这种饮食习惯并不适合所有人,比如消化能力弱的人、肾病患者、痛风等特殊人群应控制和避免进食。

9、喝粥养胃

很多人认为,喝粥能帮助消化,是健康之宝。但是粥属于液体食物,不需要大量咀嚼,长此以往会刺激胃酸分泌,刺激胃黏膜,造成伤口溃疡。另外,对于胃食管反流、消化性溃疡人群,吃粥会加重病情。

综上所述,生活中会有许多以上养生谣言,如果大家不能仔细去分辨是很容易中招的,所以在进行养生的时候,一定要选择科学、可靠的养生方法,避免对身体造成许多不良影响。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谣言 养生方法 养生

养胃要多喝粥?错,这5个养生谣言不要再相信了!

随着现在生活水平不断的提升,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都注重养生,不过现在网上流传的养生方式也越来越多,让人看得有些眼花缭乱。在这诸多的养生方式之……详细>>

关于养生的5大谣言,看了后不要再相信了!

养生之风是越刮越热,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养生大军当中。大家都知道养生是有利于身体健康的,但是很多人在养生方面非常的盲目,经常受一些谣言的……详细>>

这7个养生谣言,你一定听说过,看了后不要再相信了

现在网络上有着许许多多的养生知识,其中不乏有一些谣言,这些谣言虽然看起来很有道理,但完全没有科学依据,盲目地相信这些养生谣言,会让你错过……详细>>

养生谣言你了解多少?这5个不要相信了

现在很多人都会通过手机或者是电脑来上网查询关于保健养生的知识,但由于很多人没有了解充分,会相信很多不属实的信息,也就是保健养生谣言。而且……详细>>

这4种看似养生的方法,其实并不养生,不要再被骗了!

提起养生相信都不会陌生,并且每个人都能说出几条关于养生的知识,比如喝骨头汤补钙效果好,吃粗粮对身体健康有益处等。虽然有些养生知识看上去很……详细>>

  • 卞华伟

  • 秦鉴

  • 潘永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