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总是口渴正常吗?别大意,有可能是4种疾病的信号

2023-06-01 10:01:29      

口渴是一种再常见不过的生理现象,当身体缺水的时候就会口渴,尤其是在运动或者高盐饮食过后。但是它也有可能是疾病的信号,尤其是喝了水也无法缓解口渴的时候,需要警惕起来,查明原因。

口渴有可能是哪些疾病的信号?

1、糖尿病

糖尿病除了最典型的“三多一少”症状之外,还有许多其他的症状,口渴就是其中之一。身体缺乏胰岛素,血糖升高,血液的渗透压增高,让患者出现口渴的症状。糖尿病患者在血糖不稳定的时候还有多尿的症状,加速水分从人体中排出,也是导致口渴的原因。

2、甲亢

甲亢就是甲状腺功能亢进,是甲状腺分泌过多引起的内分泌疾病,口干舌燥是它的典型症状。甲亢患者体内基础代谢率会很高,这是导致口渴的原因。患者的身体很容易就进入到缺水状态,即使喝再多的水,也会感到口干舌燥。

3、干燥综合症

从名字上就可以看出,这是一种“干燥”的疾病。这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40~50岁的中年女性是高发人群。这种疾病会影响到外分泌腺的功能,例如唾液腺和泪腺。唾液腺功能受到影响,无法分泌足够的唾液,就会有口干的症状。明明每天喝很多水,也无法缓解。

4、贫血

贫血也会引起口渴,特别是严重贫血的人,会长时间的口干口渴。患者体内红细胞的流水速度大于生长的速度,血容量不足,是导致口渴的原因。

总是口渴要怎么办?

生活中总是感到口渴,是需要重视起来的。首先要分清是生理性口渴,还是病理性口渴。除了口渴之外,如果还有其他的病理表现,身体感觉不舒服,要尽快去医院检查,查出疾病尽快治疗。生理性口渴同样需要引起人们的重视,身体总是处于缺水的状态,又不能及时补充的话,会引起许多危害。在生活中要多补充水分,不能等到口渴时才喝水,要养成定时喝水都习惯。还要远离重口味的饮食习惯,控制盐分的摄入,少吃高盐、高油、重辣食物,警惕那些隐藏在食物当中的看不见的盐分。

经常喝水还口渴,不是一种好的现象,要警惕起来。许多疾病都有口渴的表现,使身体在向大家发出求救信号。许多不起眼的小异常,都有可能潜藏着疾病。要关心自己的身体,了解自己的身体,这样在疾病到来时才能尽早发现。

(责任编辑:梁绮琪 )

总是感觉到口渴?要警惕这4种疾病!

有时候会有这样的感觉,明明喝了很多水还是口渴,尤其是到了晚上如果不喝水,嘴巴特别干,半夜还会有渴醒的情况,但是喝水晚上又要起夜。很多人一……详细>>

造成口渴的5种疾病?快快对号入座!

一般吃高盐食物、喝水少、过度紧张焦虑或身体劳累时易出现口渴,不过喝杯水后就能缓解。但每天喝大量水,仍然感觉到口渴,这并不是小问题,有可能……详细>>

心窝正中痛是怎么回事?有可能是这几种疾病的信号

心窝正中间也就是心口部位,当情绪过于激动或者不当饮食,吃得过饱或过于饥饿时心窝正中会有不适和疼痛感,除此之外也可能是患上了某些疾病,要引……详细>>

老年人口渴的原因都有哪些?可能与这7种疾病有关

很多因素会导致人体产生口渴口干的症状,口渴也并不仅仅意味着身体缺水,很有可能是疾病或其它因素给大脑带来的信息反馈。详细>>

胸口疼痛不要急 易被夸大的7大疾病信号

近日美国《真简单》杂志最新载文,总结出容易被大家过分放大的7大疾病症状,并请权威专家给出分析和建议。详细>>

  • 潘永

  • 秦鉴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