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总是感觉到口渴?要警惕这4种疾病!

2023-01-08 10:13:26      

有时候会有这样的感觉,明明喝了很多水还是口渴,尤其是到了晚上如果不喝水,嘴巴特别干,半夜还会有渴醒的情况,但是喝水晚上又要起夜。很多人一直以为,这是身体缺水的表现,是正常的,觉得渴就多喝水就行了,其实并不是这样,如果是疾病引起的口渴,喝再多的水也解不了渴。

那么哪些疾病容易导致经常口渴呢?

1、糖尿病

糖尿病最典型的症状就是口渴,主要是由于糖尿病患者的血糖较高,平时我们吃的食物当中都含有糖分,这些糖分是为身体供能的,但很多糖尿病的患者吃完之后并不能将这些糖利用起来,只能通过尿液排糖,因此就会丢失水分,出现口渴的症状,还会有排尿次数增多的表现,这也是为什么糖尿病患者喝的多,尿的多,体重反而轻,就是因为身体无法利用糖分供能,排出后导致的副作用。想要缓解这种情况就是要控制血糖,糖分摄入的少水分就会丢失少,因此糖尿病患者控糖是很重要的。

2、干燥综合征

干燥综合征听起来感觉不像疾病,很多人就理解为干燥所以缺水,其实它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如果发展严重会频频饮水,甚至每说一句话都需要喝水,晚上睡觉时需要起床饮水,否则无法入睡,多见于女性,还会出现关节炎,腮腺肿大等症状。

3、甲状腺疾病

甲状腺是人体生长发育重要的一个器官,如果功能亢进就会加快身体代谢,因此水分也会快速流失,很多人在喝水后,其实并没有吸收就已经排出,就是因为基础代谢率增快,喝进去的水还来不及吸收,就已经排出了。通常甲状腺功能亢进的患者每天要喝大量的水,排尿间隔也比较短,很多人会觉得刚喝完水没多久就要排尿,就是因为没有被吸收,水分都没有吸收,当然会觉得口渴。

4、呼吸系统疾病

平常感冒的时候,我们总会喝很多水,主要是由于感冒多伴有炎症,比如扁桃体炎,咽喉炎,由于炎症刺激口腔黏膜,导致口腔唾液分泌减少,引起口渴。另外感冒鼻塞之后,张口呼吸也会出现口干,口渴,想要不停的喝水。

总而言之,口渴并不是单纯的补水,需要找到病因,否则喝再多的水也不能缓解症状。睡前喝太多的水,第二天很容易浮肿。另外,心功能不全的患者如果喝太多的水还会引起水肿,平时不要大意,有可能是身体给你的提醒。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容易口渴的疾病 口渴

总是口渴正常吗?别大意,有可能是4种疾病的信号

口渴是一种再常见不过的生理现象,当身体缺水的时候就会口渴,尤其是在运动或者高盐饮食过后。但是它也有可能是疾病的信号,尤其是喝了水也无法缓……详细>>

总是感觉胸前疼痛?除了要警惕心梗,还要警惕这3种病!

胸前疼痛是一个让人恐惧的症状,由于胸前与身体的重要器官相连,心脏、肺、肝,都是人体的重要器官。尤其是心脏,一旦出现胸前疼痛,很多人会以为……详细>>

造成口渴的5种疾病?快快对号入座!

一般吃高盐食物、喝水少、过度紧张焦虑或身体劳累时易出现口渴,不过喝杯水后就能缓解。但每天喝大量水,仍然感觉到口渴,这并不是小问题,有可能……详细>>

总感觉到疲劳需警惕大病来临,背后隐藏着3大疾病!

现在人们的生活节奏加快,每个阶段的人都有自己的压力,易感觉到疲劳。连续出差加班、摄入的营养不足和一日三餐不规律等,会使得人们头痛头晕、脾……详细>>

总是犯困说明你很懒?不一定,你要警惕是这6种疾病!

有很多人在生活中总打不起精神,上班做事感觉力不从心,总想睡觉犯困,感觉全身乏力,出现这种情况会被人认为是懒惰。其实有的人出现这些情况并不……详细>>

  • 卞华伟

  • 潘永

  • 秦鉴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