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疾病 > 其他失眠 > 正文

失眠莫大意 失眠竟可能是精神疾病的信号

2016-03-08 08:21:24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社会生活节奏加快,压力大、工作忙已经成为常态,很多人到了晚上就辗转反侧睡不着或者没睡几小时就醒,更有甚者醒来后难以再入眠。但是这些事情都被现代都市人视为小事,觉得这种事情没必要去看医生,但是其实长期慢性失眠可能引发焦虑、抑郁障碍等精神疾病。无论是心情不畅、焦虑紧张、因患其他疾病恐惧抑郁引起的失眠,还是过度劳累后、长期熬夜睡眠不足引起的失眠,都可以诱发精神疾病。

据了解,我国各种精神疾病趋于上升,重型精神病患病率已从五十年代2.7‰上升到11.14‰,轻型精神病已高达22.2‰。而失眠则是精神心理疾病常见的一个症状,专家指出,在精神疾病患者的主诉中90%以上都可以出现失眠。所以当我们出现失眠的时候,就要开始注意了。

出现失眠症状的时候可用中药缓解

1、百合

百合性微寒、味甘苦,可入心经、肺经,具有润肺止咳、清心安神的功效,适合有长期咳嗽、痰中带血、虚烦惊悸、多梦、精神恍惚等阴虚肺燥、心神失养症状的失眠患者服用。

用百合治疗失眠的方法是:取百合15~20克,用水煎后服用,可在晚上临睡前一次服完。

2、龙骨

龙骨性微寒、味甘,可入心经、肝经,具有定惊安神、平肝潜阳的功效,适合有心神不安、潮热盗汗、梦遗遗精、心悸等阴虚阳亢症状的失眠患者服用。

用龙骨治疗失眠的方法是:取龙骨10~15克,用水煎后服用,可在晚上临睡前一次服完。

3、琥珀

琥珀性平、味甘,可入心经、肝经、膀胱经,具有定惊安神、活血散瘀的功效,适合有心悸不安、惊悸多梦、肢体疼痛等淤血扰心症状的失眠患者服用。

用琥珀治疗失眠的方法是:去该药1.5~3克,用水煎后服用,可在晚上临睡前一次服完。

4、生地麦冬

生地、麦冬、代号石、珍珠母各15克,沙参、元参、银花各12克,每天一剂,水煎,分早晚喝完。

主治补肝肾,平肝安神。主要治疗失眠。

5、黄芪白术治疗失眠

黄芪30克,白术、陈皮、党参、当归、甘草各9克,升麻15克,柴胡12克,每天一剂,水煎,分2次服用。

主治补中益气,疏肝解郁。主要治疗失眠症。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危害 精神疾病 失眠

失眠一定会导致躯体或精神疾病吗?

研究证明,慢性失眠与一些躯体疾病存在明显的关系,而任何形式的失眠,都可能导致复杂的精神疾病。详细>>

失眠头痛可能是什么疾病?失眠多梦盗汗怎么回事?

失眠虽然在生活中很多人都认为是神经系统疾病,但是能够引起失眠的疾病类型是比较多的,很多慢性疾病,脑部系统疾病以及心脏系统疾病都有可能导致……详细>>

失眠会引起四种疾病 怎么做能缓解失眠

很多人都遇到过失眠的困扰。比如:小孩子,会在开学之前的晚上失眠;少年少女,会因为恋爱的事情失眠,也会因为学业压力、考试焦虑、人际交往问题……详细>>

健忘脱发可能是由失眠引起 失眠4个危害要当心

失眠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很多影响,其中最常见的就是在晚间使他们疲乏了一天的身体继续工作,让大脑一直处在紧绷的情况中,然后直接致使他们白日的精……详细>>

你以为只是简单的失眠 可能在暗示某些疾病

你是不是会经常失眠,无论数多少只羊咩咩都睡不着?失眠有哪些表现?人为什么会失眠,我们该怎样预防失眠? 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