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睡足8个小时还是累,睡眠质量差5个方法帮你!

2023-06-03 09:48:55      

在很多人的观念里,8个小时是最佳睡眠时间。其实并没有一个准确的答案,人和人之间存在较大的个体差异,有些人睡6个小时就足够,有些人睡10个小时仍萎靡不振。之所以睡的时间长还很累,要从睡眠质量上找原因。睡眠质量过差,就会越睡越累。

如何提高睡眠质量?

1、不要在睡前思考问题

有些人喜欢在睡前思考事情,觉得夜深人静很适合思考。其实不然,人们在夜晚中作出的决定总是不明智的。而且会让人神经变得很兴奋,迟迟难以入睡,即使睡着,也会难以进入到深睡眠状态。想要让睡眠质量高,就要心无杂念的睡觉,脑子里什么也不要想,把自己放空。

2、晚饭不要吃太多

晚饭吃过多,会带来很多不利影响。除了会影响食物消化,损害消化系统健康以外,还会影响到晚上的睡眠。在睡眠过程中,肠胃还在加班加点的工作,这种不良刺激会传到大脑,会导致失眠、多梦、睡眠浅、易惊醒等不良影响。晚餐吃到七分饱即可,吃好消化的食物,不要吃得过于油腻。

3、睡前远离电子产品

生活中有许多人过于依赖电子产品,睡前还要玩手机和电脑,这是一种不良的生活习惯。它会刺激人的大脑,让人大脑兴奋。电子产品里纷繁的信息,会干扰人的注意力,让人无法安静入睡。睡前看手机不如看书,一是可以吸收书的知识,二是可以产生困意,确保入睡时没有受到干扰。

4、睡前泡脚

泡脚很养生,还可改善人的睡眠质量。脚底有许多穴位,其中有很多穴位和睡眠有关。用温热的水泡脚,不仅可以让人放松下来,还能刺激这些穴位,刺激血液循环,让人睡得着睡得香。在泡脚的时候,还可以按摩一下脚底的穴位,尤其是涌泉穴,位于蜷足时足前部凹陷处,按摩这个穴位,可以帮助摆脱失眠。

5、改善室内环境

在不舒服的环境下是无法睡得香的,为此要改善室内环境。首先要关注房间的空气质量,日常多通风,保持空气清新。其次要注意,室内温度不要过热或过冷,把温度控制在25℃左右。还要注意房间的整洁,床铺的整洁,打造舒适的睡眠环境。

人一生有1/3的时间是在床上度过的,如果睡不好,会带来很不好的后果。除了保证睡眠时间充足以外,还要提高睡眠质量,只有睡得饱睡得香,精力才能充足,身体才能更健康。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 养生常识 提高睡眠质量的方法

提高睡眠质量的方法

保持每天半个小时能够流汗的运动:运动除了能锻炼我们身体机能,也能刺激我们的大脑产生一种放松愉悦的神经递质,所以每天有半个小时、让心率在1……详细>>

失眠易健忘 9个方法提高睡眠质量

香蕉能帮助身体分泌血液复合胺,这种元素有助于头脑放松,而且香蕉还含有镁元素和钾元素,它们都能让肌肉放松, 有利于放松入睡。详细>>

睡眠质量差怎么办?多吃8种食物还你好睡眠

睡眠对于大脑健康是极为重要的,人一般需要有8个小时以上的睡眠时间,并且必须保证高质量。如果睡眠的时间不足或质量不高,或者出现我们常说的失……详细>>

老年人一天睡几个小时为好?老年人提高睡眠质量的4个好方法

家中有老人的都会发现这样一个问题,老年人的觉非常的少,每天早早就醒来了。很多年轻人都担心老年人是睡不好,没有睡到足够的睡眠时间,对身体健……详细>>

睡不好应避免4个误区 教你4个方法提高睡眠质量

只有保证充足的睡眠才能够让各个器官得到修复,第二天醒来之后精力才更加充沛,但是现在人们的生活节奏加快,有一部分人群总是出现睡眠质量差的情……详细>>

  • 赵泳谊

  • 秦鉴

  • 潘永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